你文明的样子才最美

晴川

<div><br></div>五一放假前的一天,学校组织了一次阶段性考试。监了一天五场考试,结束已经是下午的四点十分。学校班车还要在等三四十分钟,为了早点赶回去接老二,我决定坐公交转地铁回去。<div><br>学校门口刚好有一趟公交车通往地铁站,公交一路经过附近的好几所大学,大学生乘客居多,几乎可以称作大学生专线。或许是临近五一假期,车上很快上满了提着大大小小行李箱的大学生,整个车厢连过道都被填满了。我算是上车的早,果断在车厢后面找了个位置坐下。也就是我座位的地理优势,让我目睹了至今想来仍意难平的一幕。</div><div><br></div> <div><br></div>到了其中一站,一位在我之前就已上车、坐在前面的大妈要下车。然而过道靠近车门的地方站着一位女大学生,她拉着上面的手环,看着另一只手里的手机,稳稳地站在公交的过道上,旁边是自己大大的行李箱。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公交车已经停下,大妈已经离开座位走向车门,而她却丝毫没有避让的动作。要知道,她这里可是乘客下车的必经之地、咽喉要道,可她呢,纹丝不动,一如既往地看着手里的手机,好像有没有人下车和她没有半毛钱关系,更不在意自己留给下车顾客的只有一条小小的缝隙。<div><br></div> <div><br></div>大妈过得很吃力,她应该感觉到了,但却仍然“岿然不动”,无动于衷。我看得着急,真想提醒她让一下,可还是忍住了,我怕我的提醒会让她难堪。于是,无奈的大妈只能勉强侧着身子,借助旁边椅子上面的空间挤了过去,并且不可避免地碰到了她。这时女大学生才回过头,很嫌弃地瞪了大妈一眼,仿佛自己被冒犯了。<div><br>还好,大妈没有看到这一切,匆忙地下了车。但我却将这一幕尽收眼底,心里很是气愤。我甚至想不明白,她前面明明还有空间,为什么就不能往前挪一下,哪怕是一点点呢?难道她不知道“与人方便,与己方便”的道理吗?可问题是,她自始至终都没有挪的意识,那种完全不考虑她人的麻木不仁,实在让人唏嘘,这哪里是大学生该有的样子?</div><div><br></div> <div><br></div>可这还不是最可气的,最可气的是被大妈碰到之后,她的被冒犯的嫌弃、鄙夷和不满。我就想知道,她哪里来的优越感,凭什么去嫌弃人家?更可况,她没有因为自己给别人带来了不便而不好意思,反而站在道德高度,指责别人。这种以自我为中心的、高高在上的公主病,到底是怎么得来的呢?看她站在那里,化着精致的妆容,穿着精美的衣服,费尽心机地展现美的一面,但此刻在我看来却丑陋至极。<div><br>我真不敢想象,这样一个对身边人都漠不关心的人,还能去关心祖国和民族的未来和命运吗?那些身在战火中的异国他乡的人们的悲惨命运能让他们牵肠挂肚、感同身受吗?此刻,我想起了一百多年前五四运动中那些不顾生命危险,走上街头为救亡图存高声呐喊的大学生们。他们关心国家命运,关心民族未来,关心广大人民的疾苦,并且以为己任,挺身而出,这才是大学生们该有的样子!</div><div><br></div> <div><br></div>我忽然觉得心里很惭愧,身为老师,如果我的学生有一天也有这样的举动,我该情何以堪?虽然我经常教育他们,一个人的价值有大有小,毕竟每个人的才能有高有低。但对于道德而言,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任何人都可以成为道德的模范。所谓道德一是要“心存他人”,一个人如果做到心存他人,就不会对于别人的困难无动于衷,就会情不自禁地想要帮助他人,自然而然就会心存善念,与人为善;二是 “懂得感恩”,知恩图报是对他人善意的一种回馈和强化,这样就能让善意传递下去。我不仅仅只是苦口婆心的教育与引导,更是身体力行地成为他们的榜样。<div><br></div> <br>“你怎么对待这个世界,这个世界就怎么对待你”。 和谐美好社会的构建,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一份责任。每个人都是一个城市,一个国家文明的名片。今天,我写下这件事,无意谴责,只是希望更多人能够做得更好,为我们的城市添一缕文明的光,增一丝友爱的暖。永远记住,你文明的样子,才最美!<br><br><div><div style="text-align: right;">晴川</div><div style="text-align: right;">2024.4.30</div></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