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处老处长给我的教导

无有华为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今天在家属院里遇到了医院原公费医疗处(医保处)的张主任,老医保处的张主任给我讲了他年轻时候的经历。他是一九六八年天津医学院毕业的大学生,被分配到了赞皇县。他的任务是赶着一个牛车在嶂石岩的山路上,串村给村民们看病,当时村民们有钱的就拿钱,没钱的就记上账。到了年底了,医院的院长再催他到村里去一趟。看看这些看过病的老乡有没有钱,如果有了就给,没有了国家就给报销了。现在嶂石岩是风景区,但是对于张主任来说,年轻时候的足迹已经踏遍了这里的村村落落,山山水水。张主任说,当时这里可不是风景区,是贫困县。遇到条件好的老乡,你给他看完病,他给你一把花生米,遇到条件差的老乡,你给他看完病了,他给你一碗白开水,这就是当时他最高兴的事了。那个年代天津医学院也算是全国著名的医学院了,但是毕业以后都要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所以说国家就把它分配到了赞皇这个山区县,因为农村当时缺医少药,是最需要这种高等大学的医学人才的。一直到改革开放,张主任才拉家带口的回到了省城里。他对老年人得的好多慢性病有他独特的见解,比如说我这关节疼,他说能够不去医院,尽量不去医院。人老了以后,不是这儿有毛病,就是那儿有毛病,不能追求太完美。他有一个同学也是他们医学院的同学,腿的关节痛,换了两个人工关节。跟他说:"你看我现在走路特别利索,结果两年以后得了癌症,人没了。他说人老了以后你闹不清楚?最后在哪条路上走、离开这个世界。鼓励我说:你拄着拐杖还能动,"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听了张主任的话,我对老年人的生活,对人生的归宿有了一个大概的了解。</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当年的医生在村庄给农民看病</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当年的医生到田间地头给农民看病。</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