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孰非过客

朱仙辉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2016年5月25日,中国著名的作家,戏剧家、翻译家杨绛先生(图左)在北京病逝,享年105岁。2011年.杨绛先生在《一百岁感言》中说:“我今年100岁,已经走到了人生的边缘,我无法确知上自己还能走多远,寿命是不由自主的,但我很清楚我快‘回家’了。我得洗净这100年沾染的污秽回家。我没有‘登泰山而小天下’之感,只在自己的小天地里过平静的生活。细想至此,我心静如水,我该平和地迎接每一天,准备回家‘’现在,她终于回家了,而此时,钱钟书先生已经在“家中”等了18年。</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1972年4月16日,一个阳光明媚的上午,日本著名作家,1968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川端康成(图右)平静地对家人说:“我出去散步去了”当天下午,人们发现他仰躺在自己的工作室里,他已经口含煤气管自杀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无论是杨绛先生还是川端康成以及许许多多的名人伟者,弘一法师、李煜、谷村新司.......他们都曾经达到或站在了人类灵魂的最高峰,欣赏体味到了人世间最灿烂的风景,然而,最终他们发现,也“不过如此”!因此,他们才能平静地迎接甚至拥抱死亡。</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而我远远未达到这样的境界,虽然我现在每天都拖着残破的身躯艰难地挣扎在这个世上,虽然有很多时候我也想,与其这样痛苦地苟活着,真不如得个绝症比如癌症来个痛快的了断,早死早解脱。然而,这种想法只是偶尔从心灵深处冒出来,很快一个俗世的想法把它挤走了:“好死不如赖活着”。2019年,我的一个同行兼朋友从五楼自己的家中跳了下来,很长时间我都在想,他为什么这么想不开呢?我不由得感叹,这得需要多么大的勇气啊!</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一连几小时专心致志地想关于死的事,也以同样的耐心和方式想过我为什么要出生。这样想了好几年,最后事情终于弄明白了:一个人,出生了,这就不再是一个可以辩论的问题,而只是上帝交给他的一个事实;上帝在交给我们这件事实的时候,已经顺便保证了它的结果,所以死是一件不必急于求成的事,死是一个必然会降临的节日。这样想过之后我安心多了,眼前的一切不再那么可怕。比如你起早熬夜准备考试的时候,忽然想起有一个长长的假期在前面等待你,你会不会觉得轻松一点?并且庆幸并且感激这样的安排?”</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现在,史铁生的这段话成了我苟活着很好的挡箭牌,每当我心中难过的时候,每当我折磨不堪的时候,我就拿来这段话读一读。我想,他说的很对,人生就是上天给你安排的一场考试,虽然这张卷子题目出的不怎么精彩,你答得更是艰难,但你还是要尽量答好它,且一定要把它答完,因为答完你就可以“回家”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点评】好久未见作者露面了,甚是想念与担忧。看到此文,放心了。看来作者这段时间过得非常地煎熬,但好在终于熬过来了,熬明白了。如此甚好!</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祝贺,守得云开见月明,让我们一起砥砺前行!</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