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趣味创意问答】,四月花语

紫藤花开

<p class="ql-block">  四月初始,暮春而至,它没有早春的寒凉,也少了夏日的燥热,是不冷不燥的好时光。除了满眼的翠绿,就是各种花儿的盛开。我喜欢四月,喜欢它的绿意盎然,喜欢它的平和与宁静。</p> <p class="ql-block">  四月的早上,我喜欢到户外散步,听公园里不知名的鸟儿啼鸣,看花儿从花苞到张开的过程,喜欢用手机拍照留念,我特别享受这一刻的曼妙时光,它没有工作电话的骚扰,也没有生产线赶出货的匆忙。</p> <p class="ql-block">  四月里,我看樱花的浪漫,樱花树下的曼妙时光总会让人留恋。我看锦带花的粉红,从星星点点,再到“千朵万朵压枝”繁荣;我看绣球花的热闹,轻声问一声“你好”。我看杜鹃花的热烈,想给它来一场别开生面的拥抱;我还能闻含笑花的芳香,看它油脂一样内滑的花瓣。这些花儿我都可以与它们对语,用目光交流。告诉它们,四月因为它们,世间充满美好。</p> <p class="ql-block">  四月,这个与繁花对语的时光里,最喜欢那一架一架的蔷薇。关于蔷薇,怎能忘记那句“水晶帘动微风起,满架蔷薇一院香”的诗句,如果不是真的喜欢,我想诗人是写不出这么美的诗句的。当然还有人用蔷薇来感叹春天的离去,比如“有情芍药含春泪,无力蔷薇卧晓枝”。 关于蔷薇,还有一个有趣的历史传说。据《贾氏说林》记载:有一天,汉武帝与丽娟在上林苑游园赏花,看见新栽种的蔷薇花,正在盛开。那枝头上的朵朵花儿,色彩红艳,形态恰似美人含笑。汉武帝赞叹道:“此花绝胜佳人笑也。”丽娟听完,莞尔一笑,就和汉武帝调侃道:“笑可买乎?”汉武帝很干脆:“可。”丽娟便取黄金百斤,作为买笑钱,买了汉武帝的一笑。从此,“买笑花”就成了蔷薇的别称。</p> <p class="ql-block">  四月,天暖起来了,花儿一点一点的谢了,美丽而多情的春天终于来到了我们面前。不管它是晴天,还是雨天,那一层层新绿,就能带给我无限的喜悦。如果说四月哪里不好的,那就是春天就要结束了。如果想再感受春深似海,那只能等到来年了。春是四季伊始,它承载着希望,被人们盼望且热爱。四月的风,四月的雨,四月的花,四月的云,都是温柔动人的。</p> <p class="ql-block">  人间四月芳菲尽,时光它推走了春,也迎来了初夏。书上说,三月饮风,四月枕水,五月新鬓绾荼靡,如今四月已去,那我就好好迎接五月,我去夏天等你。</p> <p class="ql-block">美友们,文章里我引用了两句关于蔷薇花的诗,你知道作者是谁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