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游记(一)

柳燕(网名玛利亚)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随我家小美女假期带我制定了一个愉快的旅行计划,从北京坐高铁到达绍兴市,一路风景让我心情特别愉悦,这也是第一次跟我家小美女出远门,看着她安排的妥妥当当的计划,当姥姥的很感动孩子真的长大了懂事了,一路上操心,关心着我,照顾着我把我当成了孩子,找当地的特色美食,吃了当地特色梅菜干饼,下大路16号炸鸡,去了孑民图书馆,了解了蔡元培生平事迹,在书圣故里逛了逛,晚上吃了当地特色美食:红烧杂鱼,绍三鲜,酱油河虾,因小美女提前预约好酒店,下车司机来接我们直达酒店,住进了环境优美《云和夜泊酒店》,环境真的太好了,房间干净整洁舒适,酒店服务周到细致,送上果盘水果晚上又给我送上牛奶,银耳枸杞汤,红枣枸杞汤,让我心里暖暖的幸福。</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参观绍兴子民图书馆。让我也跟着我家小美女学习了,关于绍兴的名人名言的经典故事。孑民图书馆既是一座图书馆,又是一座名人主题纪念馆。馆内集公共阅读、展陈、休闲空间于一体,开辟“学界泰斗,人世楷模——蔡元培生平事迹展”,展示了蔡元培、李大钊、陈独秀等新文化运动先驱相关著作和蔡元培生平事迹,是一处研究、学习、弘扬蔡元培思想精神的新的文化场所。</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孑民图书馆与蔡元培故居新旧交融,中式山水景观搭配镜面反射,呈现出“以墙为纸”“以石为画”的东方山水意境。</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参观蔡元培故居,蔡元培(1868—1940),字鹤卿,号孑民,浙江绍兴人,我国近代著名的民主革命家、思想家、教育家、科学家,历任教育总长、北京大学校长、中央研究院院长等职。蔡元培一生致力于改革封建教育,他坚持“思想自由、兼容并包”,主张“五育并举”。蔡元培任中华民国首任教育总长期间,主持制定中国近代高等教育的第一个法令《大学令》,任北大校长期间,开创“学术自由”之风。毛泽东誉其为“学界泰斗,人世楷模”。</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孑民图书馆自开馆以来,迅速火爆走红,成为绍兴又一新中式打卡地,孑民图书馆,不只是一个图书馆,更带着蕴藏千年的文化底蕴,承古纳今,继往开来,好多学者慕名而来。在蔡元培诞辰155周年之际,孑民图书馆的建成开放是纪念先生一份最好的礼物。这是绍兴重塑城市文化体系、彰显千年古城新风貌的重要举措,是缅怀先贤、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具体实践。孑民图书馆将坚持讲好蔡元培的故事,不断挖掘史实资料,研究思想精神品格、时代价值,让先生的历史功绩和精神风范世代传承。</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制作人:柳燕</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网名:玛利亚</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制作时间:2024,4月27日(于绍兴)</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