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访诗圣

夏巴述勇(拒绝送花)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杜甫草堂有四道门,我也没注意自己是从东南西北之中的哪一道门出来的,也忽略了门票的价钱,只因为自己是优待免票。十五年前,我和妻子来的时候,提前在昆明办了一张“熊猫卡”,所以,杜甫草堂,武侯祠都享受免费。一张熊猫卡二块钱。那是汶川地震后的第二年,四川为了提振旅游而放的一个大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这是我第四次来杜甫草堂,但作为一个诗歌爱好者,到诗圣最有名的纪念地来看一看,应该是必不可少的。现在是春天,春色满园,碧绿一片,加上人气很旺,你怎么也不可能把杜甫那首脍炙人口的“茅屋为秋风所破歌”里描写的,那种凄凉的景色联系到一起。真的很难想象,千年之前,一个忧国忧民的诗人,会在这里有一间破败的茅屋。如今,他那些闪耀着汉语韵律之美的诗句,有不少以不同字体刻成不朽的碑文,展现于此,供世人欣赏。不知道,诗人的诗被刻成碑文的,数量之多,杜甫是不是可以列入“世界之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人们说汉语本身就是诗意的语言,又说,唐诗宋词之后,就没有诗了。对于我这样也喜欢自由诗的人来说,我觉得汉语的诗的时代,古典诗词是一座喜马拉雅一样壮丽的高峰,但自由诗的高峰还没有达到最高点,也许有一天,一百多年前出现的自由诗,会在某个时候,突然大放光彩,那才是汉字真正的复兴。你可以爱李白,崇拜杜甫,但不要以此否认那些以现代人眼光,用看起来支离破碎的汉字,去探索这个世界的自由诗的潜能。只要汉字还存在,总会有诗人用它去以或委婉含蓄,或直抒胸臆的诗句,甚至诗人们自己也不齿的大白话,说出那个时代的不同凡响的句子。这个例子已经不少了。只要你喜欢现代诗,你总还记得几句当代诗人的名句。也许,你会说它们会无声无息地消失在诗的历史长河里,不过,一切皆有可能。一个诗的国度,一个杜甫草堂,就是最好的解释。不信,你去看看,杜甫草堂里那一批批操着南腔北调的人群。</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喔,扯远了。我此时站在一条被绿树包围的小河边。河边,有人行步道。我决定顺着人行步道走上一段。走到哪里都可以,不想走了,就找公交站,找不到公交站,就打的回旅馆。一想到杜甫曾经在这里走过,我就觉得这条小河充满了诗意。追寻着古代大诗人的足迹,走着,我不知道李白是否也带着酒,来过这里,和杜甫谈论诗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一座小桥旁边,一个年轻女子,在给父母拍照。他们从青海来,同样被杜甫草堂边的这条宛如玉带的小河所陶醉。我请女子查一下这里叫什么,她告诉我是浣花溪。</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一个人,走在几滴春雨里,走在一条名字也优美如诗的小河边,走在大诗人杜甫走过的地方,我再次认为:四月的成都是最迷人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二十五年前的那个四月,我在九眼桥附近的西南交大,同一些在铁路部门工作的技术人员,在实验室里,看了一台叫“未来号”的磁浮列车的模型。一个在德国留学七年归来的博士,给我们简单介绍了磁悬浮技术在提高火车时速方面的基本原理。那位当时才三十几岁的博士,他也没有料到,仅仅几年之后,就在上海建成了世界上第一条运营的磁浮列车。这是中国高速列车时代的到来的一个标志。英国记者杰夫特在他的书“中国道路”里,特别描绘了他乘坐上海的磁浮列车的感受。而我,一个最初是看着那冒着煤烟,吐着水蒸气的米轨火车,在车站上来来去去的铁路工人,对火车速度的变化,这一次的旅行中,感受很深。我从昆明,坐着动车,游玩几地之后,来到了成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崇尚文化的成都,为曾经落难于此的诗人杜甫保留了一个草堂。可以说,这里也是中国诗歌的一个圣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高速列车来了,我们来草堂的路近了。这个时代需要杜甫那样伟大的诗人,当然,李白的浪漫或许更适合展示这样一个速度优先,可是缺少了诗意的时代。</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静静的浣花溪,闹市中保持着一分宁静。诗意的小河,这是成都的四月,你可以避开春熙路的熙熙攘攘,在这里遥想一下,诗圣给我们留下的诗的世界。可惜,我很久没有认真地读一首古诗,也没有以读诗的形式,来朝拜诗圣杜甫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记得父亲有一本“杜工部诗集”。只是,在我可以听懂一点古诗的时候,父亲远去重庆,在那里一呆就是三年,没有人可以对我说点杜甫。而且,当时,也没有欣赏,品读古诗的环境。有时候,我会想,要是我生在文学诗歌普及如此之广的当下,我会去认真地读杜甫这个伟大诗人的不朽之诗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但,不管怎样,对我来说,来成都,就应该来杜甫草堂看一看,走一走形式。这,就是我的诗和远方吧?</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