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杂说(153)这木匠战友遇上了好时代

江湖麻口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战友邀请,盛情不好再推。</p><p class="ql-block">因邀请了数次,都是这样那样的缘故,皆未去成。</p><p class="ql-block">此次邀请,是这战友翻新了老宅,约大家去朝贺。</p><p class="ql-block">就此,便去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战友农宅,完全是别墅。</p><p class="ql-block">一小栋独楼,三层,有三、四百平方米,大间小间,卫生间,浴室,大橱房,天然气,自来水,一一应俱,样样皆有。</p><p class="ql-block">内里粉饰外面贴了新墙砖的小楼,全是换然一新。小楼正面是一“凸”型小院坝,也是全部铺了新地砖,看去十分宽宽敞亮的。</p><p class="ql-block">主人三辆小车停在院内。</p><p class="ql-block">院落的清洁干净,很是舒适。</p><p class="ql-block">来的几个战友,喝茶聊着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凭栏俯瞰眼下景色。</p><p class="ql-block">院子显“凸”窄口突出部分,很有风光景色,看出去是山下的滚滚长江,朓远是一片青翠的起起伏伏的田园山野,稻田,农地,林子,在明媚阳光下,那亮丽光亮撤色呈现的通透,酷似一幅油画。</p><p class="ql-block">放眼望去,天高地厚,心情一下子就好了起来,似乎有些心旷神怡的背后,其实是一种心境的放松,而这种放松是与大自然的融合。</p><p class="ql-block">山风徐徐吹拂,迎面受到的那种沐浴,象是轻柔的细手在漫漫抚摸着,令人感到沁人心脾,全身都舒舒爽爽的,整个人好象置身于一种甜净秀美的世外桃源。</p><p class="ql-block">说实话,这比城里的那些所谓景观别墅,不知好多少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更为独特是,正门进厅很大,还专门装置了一个很大的倍投电视,可以任凭心愿卡拉OK。</p><p class="ql-block">木匠战友说,没的事我经常唱的。还顺嘴无可奈佰地说:人老了,没的事干,不唱唱歌干啥子嘛?其实,他仍在广州与泸州来回跑着,一直说是收尾好就不干了,可就一直没有收到尾。还别说,午饭后他唱了起来,还真是象模象样唱得有板有眼。</p><p class="ql-block">这倒令我吃惊得刮目相看,声调音韵尽管不是很准确纯正,但敢于放歌这投入状态,这那还是我曾经一个连队那个闷声不大开腔说话战友,完全象个沉迷于美好歌声里的发烧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对这战友,印象颇深。</p><p class="ql-block">而且,还有些缘分。</p><p class="ql-block">一九七八年三四五月份,我所在部队连队驻防西山坪。这三个月里,我在一排,木匠战友在三排,两排相距甚远,彼此没有往来。只有连部开会时见上面,相互又不熟悉,点点头打个招呼而已,但大家都晓得是泸州来的。</p><p class="ql-block">后我调到团部电影组,第二年木匠战友也调到了团部,干他那老本行,就是营房基建修缮用得上的木匠活。他偶有来电影组坐坐,因与上山下乡战友赵庭曾是一个生产队的,很熟悉。但他很少说话,即使交流都是闷声瓮气的片言之语,似乎没有完整说个话,还较为木讷,有点静悄悄来静悄悄的走。</p><p class="ql-block">记得这木匠战友还给我做了个木箱,紧接又给我一室的战友赵庭做了一个。我退伍时,拿这箱装书送回家的。我将那木箱珍藏了许多年,有种见箱想军营的感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九九三年,我下海办公司。</p><p class="ql-block">在一九九四年初,这木匠战友突然来我公司见我,放下装有刨子、戳子、斧子等木匠家什的背篼,擦着热汗要我找活给他做。</p><p class="ql-block">毕竟一个连队的,战友情之衷其中,毫不犹豫将我刚接的川南气矿油气田开发指挥部大型会议室装修装饰工程交给了他。</p><p class="ql-block">他高高兴兴领着自己小团伙进场后二十多天,突然接到徐指挥长电话,问怎么装会议室停工了?我脑袋“嗡”地一下,自己都懵圈了。我赶快跑上纳溪麻柳沱,到那会议室场地一看,真是停工了,就连正面墙上贴的装饰仙鹤图案都只贴了几只。我开始找这木匠战友,可怎么也找不到都找不到,完全象是人间骤然蒸发了。</p><p class="ql-block">我马上另找工程队做完了后续活,想找到这木匠战友拿到一些工程结算凭据好结账,仍是没有找到,一点音讯都得不到。</p><p class="ql-block">时光,漫悠悠的晃闪过去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隔了十多年,才又见到木匠战友。</p><p class="ql-block">原来,他从我那儿不辞而别,是背着木匠家什背篼,带着几个伙计去了广州求生存。</p><p class="ql-block">从他话里,得知他这十多年干得不错,有了一些财富积累,说起话来,尽管还是有些吱吱唔唔的,但语音里有了一些底气。他面容上,也不再是才过去那么扭扭捏捏的无光了,而是黄里泛起微红。不能说他是脱了胎换了骨,但的确是换了一个人似的。</p><p class="ql-block">我问他,当年在干那油气田指挥部会议室时,为什么不辞而别。他回答:广州老乡催的很急,要我带人去帮忙,解决工程上的急需事。我怕告诉你,就走不啦,也就成了没告诉你就走了。</p><p class="ql-block">哈哈哈,好个自找的理由。</p><p class="ql-block">他仍在广州继续求活,我也忙,彼此没怎么见面,陆陆续续听到他一些财富更加自由的消息。一会儿买了车,一会儿又买了一辆车,一会儿又再新添了一辆更好的车;一会儿买了一套房,一会儿又买了一套房,一会儿又再新添了一套更大的房;一会儿他请的驾驶员又换了一个,一会儿他自己驾车从广州回泸州,一会儿到处奔波去看各地的工程,一会儿在跑上跑下收工程款,一会儿同人合资开宾馆,一会儿又高兴地做邀战友们的饭局……</p><p class="ql-block">反正关于他的事很多。</p><p class="ql-block">当然,都是他的好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喝酒聊天时,我由衷对木匠战友说:你应当在这家摆上香烛案台,张贴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画像,每天敬上三柱香,好好表达你的敬仰之心。</p><p class="ql-block">木匠战友笑笑,不住地点头。</p><p class="ql-block">对这战友,我这说的大实话。</p><p class="ql-block">如果没有改革开放,如果没有这大好时代,这木匠战友,不会二维码吗丁啉的……那有现在的财富自由,那有不断投置资产变资本,那有唱卡拉OK当成家常便饭,那会叫工作的大女儿辞掉工作为自己专职开车,仍会一直守着一亩三分地刨食的,现有的一切可能只是一个个梦想而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木匠战友,遇上好时光的人。</p><p class="ql-block">是幸运的,也是幸福的。</p><p class="ql-block">现在实现了财富自由,只愿他有个随时可唱卡拉OK的好身体,更要有个财富自由了的好心境好心情。</p><p class="ql-block">木匠战友,属憨憨的那种。</p><p class="ql-block">老话说的,憨人有憨福的。</p><p class="ql-block">.</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