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那些小玩伴

记录者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近来,会偶尔忆起儿时的玩伴,那些曾经一起玩泥巴,一起抓螃蟹,一起掏鸟窝,一起挖笋子,一起打猎,一起捡子、打棒、摔跤、扳手腕的小伙伴。</p><p class="ql-block"> 他们中的多数都有一个有趣的外号,我们叫“亚名”。我已记不起他们中一些人的姓名,但几乎记下了他们中全部的绰号。</p><p class="ql-block"> 记忆中的二毛杰叫梁小明,应该大我两岁,辈分比我小一辈。他娶了托口大丫背一唐姓女子为妻,夫妻俩嘴特甜,人前人后总叫得你暖暖的。去年我们有过一次电话联系,得知她一家子都在浙江,生活安定,儿孙满堂,并已退休。</p><p class="ql-block"> 假妹杰姓杨,是个真女孩,在老家很少有人叫她的名字。听母亲说,我与她同年同月同日同时生,是真老庚。</p><p class="ql-block"> 印象中的假妹杰命苦,很小便没了娘,与后妈的关系也不十分亲近。她给我的印象是黝黑、瘦小,安静少语,总背一个远比她大的磊子(背篓)打猪草。后来我去了部队,退伍时她已嫁人。之后,再没了她的消息。</p><p class="ql-block"> 梁克和的外号叫猫狸胡子,是我的小学、初中同班同学,大我五岁,长我两辈,我该叫他爷爷。</p><p class="ql-block"> 猫狸胡子有五个兄弟姊妹,父亲去世时,他还未满周岁,母亲杨恩秀三十多岁守寡,含辛茹苦盘大五个孩子,跟黄万秀和我母亲杨玉秀同被大丘背人尊为“三秀”。</p><p class="ql-block"> 阿腮王(爱哭的意思)叫梁满秀,论辈分我该叫她姑妈。小学同学,好像没有上初中。嫁在托口,当兵离开家乡后,我就再没有见过她。</p><p class="ql-block"> 梁自发与我父亲同辈,有三兄弟,外号分别叫干棒、水棒、金箍棒,他的书名我是去年才向人打听到的,至今尚不晓得老二、老三的名字。他们兄弟三人都在浙江发展,据说做得不错,是大丘背人心中的榜样。</p><p class="ql-block"> 六丫杰杨继云,小学同学。一起栽过田、扛过木头、挖过冬孙,还一起在翻天岭偷过人家的果薯。1983年,听说我买手表差钱,还往部队给我寄过六块钱。 </p><p class="ql-block"> 84年夏,堂兄云枝邀请他到江市哈江大姑家双抢,不幸在沅江溺水身亡。</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是年纪大了的缘故吧,我开始变得恋旧,会有意无意与人唠叨过往……</p> <p class="ql-block">文 字:梁云本</p><p class="ql-block">摄 影:梁云本</p><p class="ql-block">编 辑:梁云本</p> <p class="ql-block">湖南聚贤物业</p><p class="ql-block">——专注于物业服务与单位后勤托管</p><p class="ql-block">合作联络人:梁先生</p><p class="ql-block">联 系 电 话:13807451936</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