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不如烟

月落西窗(免聊)

<p class="ql-block">一,</p><p class="ql-block">今天,是2020年的3月28日,最近疫情似乎好些了,许多地方己经解封了。马上就要清明节了,想去老家祖坟扫个墓。</p><p class="ql-block">我家的祖坟是占地(我查了一下百度,1亩=666.67平方米,一个标准足球场的面积为7140平方米,约等于10.7亩)。我家的祖坟保守算算是占地约四个标准足球场大小、有四、五十亩地的私家墓园,好大好大的一大片。前几年去,墓地己找不到了,问了在自留地里干活的金标叔,他指给我看,才知道坟墓己被挖开,巨大的空墓空穴大坑朝天,居住在空墓旁边搭起来的简陋小屋里的大不敬的打工者小孩,在墓穴大坑里跑上跑下、跑出跑进闹着玩。滿墓园满墓区的大片高大树林全被砍光,自家墓区成了生产队的桔子园。都说穷不搬家!富不迁坟!</p><p class="ql-block">古人还说的,刨坟掘墓是会遭天雷的!</p><p class="ql-block">苍天在怒吼!祖先在哭泣!</p><p class="ql-block">祖坟被掘,祖宅被拆!伤了天大的阴节了!</p><p class="ql-block">难忘的岁月,曾经的曾经!我的祖宅,大家都叫他黄家黄金大绞圈三绞圈又叫黄家宫廷大绞圈三绞圈,高墙大院。距北蔡老街东南直线3里地,距中界庙东南约一里地的黄家宅,(中界庙原地原址一直保存到现在,所以一对比一对照我就能找到我们的老家),宅子里的人几乎都姓黄。曾经叫过北蔡公社中界大队黄家小队。后来又叫潘姚大队黄家小队。</p><p class="ql-block">童年的记忆在岁月里晃!</p><p class="ql-block">4岁那年我出痧子、高烧不退,病得很重,我奶奶说己经放在踏板上了。再幼小的时候又遭遇南市区白渡路篾竹街的奶妈怀了孕还在喂我,民间都说怀了孕的奶水是有毒的,喂得我皮包骨头瘦得很,得了奶痨,身体一直很虚弱。大户人家是非多,奶奶害怕是有人会害我,所以等痧子出痊、退烧病愈后,奶奶就坚持着带了我从市区坐三轮车回到了我们的祖宅老屋。奶奶说我们的祖宅是福址宝地,养人又育才,乡下空气又好,利于我身体调养、康复。奶奶是标准的三寸金莲小小脚,把我从小带大很不容易,这恩我终身都报不完。我从4岁开始,就一直在大绞圈三绞圈里生活到文革。这是我幸存在三绞圈里的唯一一张照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二,为什么不像别人家的叫绞圈房,而叫大绞圈三重绞圈房。因为一般的绞圈房很像北京的四合院,而我们的大绞圈三绞圈是这个样子的,庭堂式三进三横,也叫三进三跨的大院子大宅子!十大高屋九庭心、匹配十里红妆的那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这就是我记忆中的我们家,虽不会画画,画得很不好很难看,但非常逼真,布局就是这个样子的,这就是我们家的三绞圈宅院(参照图)。那个时期也没有留影像资料,住着的时候没想着留,被走的时候不许留也不敢留。听奶奶和邻居们说,我们的宅子占地有个上百亩地呐!包括宅子前面还有一个很大的大广场,一直到大路边,当地人叫杜场头。</p><p class="ql-block">听奶奶说,我们的祖先是从京城做官告劳还乡后,建造了这座古典气派的大宅子。祖上是朝延命官的文人学士、文墨才子!我们本是官宦人家,名门望族,书香门第。奶奶常说的一句话是大学士一台子,生意人几客堂,富甲一方响当当的大户!村里人都说我是口含金钥匙出生长大的,是名府其实的黄家大小姐富N代哦!金银为容玉作胎,身世浮沉雨打萍!</p><p class="ql-block">祖先有二个儿子,大儿子叫黄佑佑,小儿子叫黄佐佐,所以大儿子住东边的客堂、庭心、墙门间、廂房、和用东边的一套水桥等。当时东边的居住人与我同辈的她叫红宝阿姐,她的家人后来也都去市里做生意了,平时只见她一个人和相伴的小男朋友。记忆最深的是她的肚兜头颈处不是用布带、绳子,而是一根很粗的黄金葡萄链,很美很漂亮!我也很喜欢!也许是记忆太深刻了,长大后的我也去买了一根和红宝姐一样粗粗的葡萄链,不幸家里遭窃全被偷了!7、8年前,我在老凤祥银楼又看见了这款一模一样的项链,现在叫双套链,我又去买下,只为那份念想!那份记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我是佐佐的后代,故住在西边的一套宅子里。(我的爷爷黄佐佐很不幸,卅多岁就遗憾过世了,所以我们家的许多事情我们后人都不得而知)。</p><p class="ql-block">中间的大客堂大庭心大墙门间、大广场是俩兄弟共用的。不单是俩兄弟共用,祖先乐于做善事,所以中间的这套房屋、场地几乎是全村人共享的。村民开会在这里、办托儿所幼儿园在这里、大练钢铁吃大锅饭起灶架炉在这里、开河挖泥的外村人住宿开锅等等都在我们这里。记得有一次家里进来一个陌生小伙子,开口就把我奶奶叫,原来他是二三个月来住在我们大客堂里开河挖泥队的,是我奶奶她姐姐的亲孙子,为了不打扰我们的生活一直不认亲,这天完工打包要回家了,前来打个招呼道个别,遗憾、心痛得我奶奶泪眼涟涟。</p><p class="ql-block">如有谁家办喜事,也就在我们大客堂里、大庭心里摆上个十几廿几桌、甚至更多桌,全村人一起吃喜酒是常有的事,热闹得很。农闲、春节请来戏班子也在这里演、唱。打了大汽油灯,亮如白昼,挂上许多个六角长型的、绽蓝色和粉红色美女图案的宫灯,漂亮极了!挤挤一客堂!迴廊里,庭心里、墙门间里全是人,连外村人都肩扛长凳赶来观看,热闹非凡。每次,太师椅上放个小太师椅那是我的座位,人小,看不懂,但无比兴奋!开心得手舞足蹈。当年不知道唱的什么演的什么,现在回想起来,应该是本地滩簧,是沪剧。</p><p class="ql-block">但,每年春节前,另有一件事情却让我很不高兴的,每年奶奶总要请上几个人来家里邦忙掸灰、大扫除,用奶奶的话叫端烟尘(音),弄得家里很忙很乱的。我更讨厌的是,每年还要在所有的木柱上、椽子上、木樑上、门框窗框上、反正所有的木头上都要抹上桐油,至少要抹二遍,我很讨厌这个桐油的味道,而且许多次的不小心靠在门上、柱上,弄得衣服上全是桐油。我问奶奶为什么每年都要抹桐油,奶奶说虽然我们宅子的门、窗、柱子、所有用木头的地方都是用珍贵木材制成的,但,还是要保护木头长长久久的耐用、如新,就必须每年抹桐油。奶奶说,我们宅子的高墙都是加入蛋清、糯米米浆建造的,牢固得很,枪炮打不进,街沿石又都是大块石条,耐用得很。所以,木头部分必需每年至少抹二遍桐油加以保护。因此,我记忆中的我们家,除了大客堂大门上的红漆和沸金(音)有点脱落外,其它的一切都是崭新依然!不缺不损!不掉不坏!辉金璞玉!完美!但是凳子、椅子上是不能枺桐油的,听奶奶说,我们家的这些凳子椅子太师椅都是田力漆的,是的,我还记得是有点像吃的田力荸荠,带点稍稍暗的颜色,非常庄重!气派!</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大墙门间里,祖先造房的时候,还同时造了一套“启磨”(音)的大磨具和一套“椿臼”的大石臼(参照图),和配套的各种大小工具,提供给全村村民享用。</p> <p class="ql-block">这参照图上的设备太简陋、太粗糙了,我们家的要正规得多,高级得多多,就如同我们的家俱一般匹配、高档次。村民们只要拿着要加工的米、麦、高樑、玉米等过来,椿臼启磨,一切工具随便用,磨成粉高高兴兴拿回家,滿耳的感谢声!老祖宗为我们子孙后代播下了善种!为我们行善积德积荣耀!在这磨房里,我见得最多的是一位瞎婆婆。瞎婆婆是本村一位被离婚的盲人中年妇女,但又离婚不离家,无儿无女孤苦一人。她一个人住,一个人过,蛮可怜的。所以谁家要是“启磨”“椿臼”了都会去牵着瞎婆婆来邦忙,完成任务后,要么把瞎婆婆带回主人家一起吃个饭,要么送瞎婆婆回家,送点刚磨好的面粉给她,更暖心的还会付工钱给她的。所以,看着瞎婆婆还挺乐意的!还挺开心的!要比一个人闷在家里饿着好。我奶奶也经常照顾着瞎婆婆,用现在的话来说瞎婆婆是我奶奶的邦困对象,我也有好几次跟着奶奶去过瞎婆婆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浦东本地的绞圈房以前有很多,但我们家的房屋跟别人家的不一样,大的格局不一样,小的、细微处的细节部分统统不一样。我一直注意着、观察着电影电视里、古建筑里,都一直没有看到过与我们家一样的。一砖一瓦、一梁一柱之间,以如幻的光影承托着厚重的历史文化,经得起久久品味。”</p><p class="ql-block">我们家的房屋从老远处就能看得到,找得到,曾经有一位青少年时代的玩伴、小伙伴赵,硬是凭着我们平时不小心漏出来的点滴谈吐、话语,一个人从市区朝着这高墙头找上门来的。</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飞檐翘角、一角高挺飞檐、威风凛凛!形如飞鸟展翅,灵动如飞冲天!(参照图)粉</span>墙黛瓦、精砖细瓦、像乔家大院和红楼梦结合体的那种。自成一幅心底傲人的画卷!呈现一段跌宕起伏的历史!高墙、高墙门、高门槛,大客堂的门槛有个40、50公分高吧!反正,常常看到小小朋友们跨门槛时总在摔跤。墙有多高,我也无法估计!只知道墙是宽宽的双层的,有个二,三米厚吧!大家都说是夾墙,说里面肯定有钱财珍宝。高高的墙上还叠加了厚厚的瓦片瓦堆,不知为什么?!真是高上加高!大庭心的二面墙、和靠着这二面墙背面共四面墙的最上端约一公尺左右,全部都是用黛黑的颜色画着如下图一样的图案。(参照图)</p> <p class="ql-block">都是小孩子们手拿着一个个白色玻璃球似的带手把的玩具玩耍嘻戏、打闹雀跃的图案。这参照图上的三副图画,跟我们家高墙上画的一模一样,简直就是我们家墙上的图画。而且价许多年数(具体多少年我也不清楚),画上去的颜色絲毫不掉,纹絲不动!依然黑白分明,一清二楚,真不知道是怎么弄的怎么做到的?!惊奇!</p><p class="ql-block">我们佐佐家和佑佑家只是东、西之别,之分,其他的全部一式一样。(有不一样的地方可能是后来加建的)。</p><p class="ql-block">相对中间的大客堂大庭心大墙门间,我们把东、西二边的就顺着叫做小客堂小庭心小墙门间,或叫东、西客堂,东、西庭心,东、西墙门间。我们的大客堂、大庭心这块几乎是呈正方型的,东、西二边的客堂、庭心是带长方型的。东、西客堂上面的顶樑、椽子和四周的柱子都是很粗很粗的圆柱子,每一根柱子底下全是一棵大大的圆石垫(参照图)。</p> <p class="ql-block">铺地的是大约20X30公分的我们叫做中方砖,当时的普遍民居好像还都是泥地的。</p><p class="ql-block">西边客堂的一整套是奶奶和我回去后居住的地方。东、西客堂的大门真的是大,又大又高又厚实(参照图)</p> <p class="ql-block">这门跟图片中的有点儿像,但是要扎筑得多、严絲密缝,更是看不到大门当中有这么大的缝隙的。门栓是根扁方形的长木头,套进大门二边的大铁环中,这是力气活,一定是我们祖孙俩一起干的。门外还有一对古式古相漂亮的耀达门(音),是我喜欢的,常常把自己挂在耀达门上荡着玩,转着玩。东、西客堂的里屋都是地板房,带大阁楼,梯子也是原配的,以前还没有楼房,但我们家的大阁楼是全部都能站立立直的,可以说我们家的大阁楼就是现在楼房的前身,样板。窗户就像潘金莲开窗掉下木棒打着了西门庆段子里的一模一样,也是向外推出去,撑上木棒开窗,拿掉木棒插上二边插销关上的雕花云母窗。</p><p class="ql-block">我们西客堂里有我记忆最深刻的是二幅大大的长方型、中间鹅蛋型的油画像片像框。在我很小的时候就曾问过奶奶,上头墙壁上坐着的二个人是谁?!奶奶说,这二位是黄金太太!是很受尊敬、敬重的。为什么叫他们黄金太太?为什么叫黄金大绞圈?我没问,遗憾到现在!男士是长衫、马褂、小圆帽,留着中长的胡须,着重的是,我注意到了帽子的前方有一块綠色漂亮的翡翠玉!(参照图)。</p> <p class="ql-block">女士梳的是后盘头,大襟盘纽缎子衣服,像是电影电视剧里的大旗袍着装。女士神态娇美、粉腮微红、温雅香艳、年轻漂亮如花一般 !同时又雍容华贵!端庄端严!气质非凡!二幅并排放着的半身画像,主色调是深色偏金黄偏咖啡色的。就像是二幅现代的油画!究竟是油画?还是像片?我也分不清楚!辈份的排序我也不懂,我猜想黄金太太是我的圣贤祖宗!可能是我的太爷爷、太奶奶,也就是佐佐的父亲、母亲、我的曾祖父母或高祖父母!</p><p class="ql-block">劳苦功高!功德无限量!</p> <p class="ql-block">跨出东西客堂门就是宽宽的屋檐小迴廊,下雨天淋不着,踩在脚下的我们叫做街沿石,一大块一大块的长条大石头,整座宅子的街沿石全部都是这样的大块石条。海不枯石不烂,老祖宗当时肯定是这样想的,让子子孙孙,一代一代世代相传!</p><p class="ql-block">和东、西客堂相连的一长排座东向西、座西向东的是大厢房,叫东厢房和西厢房。那个年代家人都去市里做生意、都去市里生活了,乡下房屋空荡荡沒人住,住房不稀罕!有得空关着就给那些粘点亲带点故、用当地人的闲话来讲一一,只要是长梢竹头搭得着的亲眷人家来住,还更热闹点、更有人气点,所以一起住着的人都是什么关系我都一直不清楚。</p><p class="ql-block">我们西客堂隔壁的西厢房里住着的是林芳、国兴、国诚等一姐四弟他们一家。南边住着龙金、龙弟、龙英二哥一妹一家。后套房里住着玉琴、顺家、学琴四女一男。我们平时的日常起居的最多时间都在这一块。有住房、客房、储物房、灶间、餐厅、农具间、柴间等等一应俱全,也是人气最旺的地方。说来也是,因为出出进进、人来人往特别热闹,燕子也会来轧闹猛。</p><p class="ql-block">我们西客堂的屋擔下,每年都会住着一窝燕子,有时是平排二窝,燕子绕舍而飞,这是种很希奇的感觉,好不叫人喜欢。但,不知为什么这么大这么漂亮的大客堂,它们从来不筑窝!看着它们衔泥筑窝、生儿育女,年年都一样,春天来,深秋去,年复一年,从不缺席,燕知春也燕知秋啊。<span style="font-size: 18px;">燕子在家搭窝,把春天的气息带来,燕子择善而居,是吉祥平安的象征!</span>燕子还是很懂事的小动物,它们从不乱方便,从没发现过外晒的衣物上有燕子的便便。生下来的小燕子十分的可爱!可爱极了!燕妈妈喂食时,一个个张着黄黄的小嘴像唱美声般地吱吱叫着,欢呼雀跃闪翅膀,有趣极了。有过几次不知是小燕子们打架了?还是想学飞啦?或是小燕子们长大了嫌窝小了?不小心从高高的窝里摔了下来。小小的、毛绒绒的,叽叽吱吱的惨叫着,嗦嗦抖!可怜死了!马上架起梯子,把小燕子送回窝里。燕妈妈回来后,好像明白有这回事似的,高兴地在天井里绕着低飞个几圈,又邀来燕子朋友圈,许多许多的燕子一起吱吱叽叽的歌唱,在天井里轻盈地翩翩起舞,优美的曲线宛如一幅流动的诗篇,像是燕子歌舞大会串。又像是在跟主人道谢、表演一般。</p><p class="ql-block">唉~!回想起我的那段文化DGm人生,就像是用闲言碎语唾沫星子,一点一点垒起的燕子窝。可哪有燕子这么欢快!自在!</p><p class="ql-block">我们的三个大小庭心的场地,全部都是用小青砖的侧面铺建而成同一种花样花式的,有点像以下图片的这种,但不是这种斜型的,而是横竖横竖人字型辅成的,寓意人上人,又寓意坐得正立得稳。(参照图)</p> <p class="ql-block">再来聊聊我们的大客堂,大庭心、大墙门间这一块。大,当然是他们的特点,在大客堂里放一只八仙桌,站在门口的迴廊看,像一只小台子。这个感觉从何而来呢?有一年,隔壁林芳的叔叔从市区带回来未婚妻,在大客堂里大红的八仙桌上放上供品、点上香、烛,二人一起磕头祭拜我们的老祖宗。正好我从迴廊经过,看着台子好小,二位新人好小好远哦!准新郎的名字我忘了,他哥哥,也就是林芳的爸爸叫根祥。(很作孽,听说林芳40岁出头就死了!是脑溢血)。</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大客堂的外部最高头的屋顶屋脊上,是二个大翘角,图片很像很像,就是少了角尖上挂着的二个东西。(参照图)</p> <p class="ql-block">角尖上各挂着的二个是什么?!我一直没有看清楚看明白看懂过,至今都不知道。但肯定肯定有,会随风而动的,屋顶上还有小人和小动物一类的,我猜想不知道是不是龙有九子中的龙三子嘲风?时光冉冉,岁月悠悠,经历风吹日晒雨打数百年的洗刷,一直牢牢地屹立在屋脊上,从小就给我留下了无限的遐想!二个翘角的大房樑正中间有一个比翘角大许许多多倍的一个扁宽、长型、带土圆的物件,我也一直不明白这叫什么?!但一定是祈福避邪,老祖宗护佑我们子孙后代平安幸福!吉祥如意的了不起的大物件!</p><p class="ql-block">为什么说我们是宫廷大绞圈,也许,因为祖先是从京城做官衣锦荣归的,所以我们家的许许多多的东西、方方面面的样式都有宫延模样,不完全相像,但又特别的相似。有种特别的宫廷味道、气息和影子。</p><p class="ql-block">大客堂里的后窗户是一排长长的雕花推窗,这窗子日日夜夜、长年累月是不用刻意去关上的,因为窗户外面还有一个高高大大的“墙体式防盗屋”,又像是个暗庭心、又像是外套墙翘角墙。鸟向檐上飞,云从窗里出!真是巧夺天工!真是匠人神功!这一长排推窗的大客堂边上放着一只长长的大搁几,差不多跟大客堂一样并齐,非常匹配、合适、大气。小时候常常喜欢与小伙伴们架了椅子、凳子、爬上搁几、再偷偷翻进“暗庭心”去玩、捉迷藏,抬头望墙头,犹如在观天,感觉奇妙无边。那个年代还没有玻璃,琉璃,这一设计绝佳绝妙,通风、采光、保暖、防盗、气派、冬暖夏凉、全都有了。直到现在我还是特别怀念这个三面超高墙、一排大推窗的这间通天房、神秘屋,是我至今都见所末见!了不起的设计!了不起的建筑!</p><p class="ql-block">大客堂的内部屋顶上,粗大的房樑中间有一个大大的很厚实的铜圆环,不知是什么意义?什么用处?房子的每个角上还有许多有横有竖相互搭着的木块块的斗拱,翘起的飞檐和层叠的斗拱,就像现在中华艺术宫的样子,千秋万岁!长生无极!大客堂的地上铺着的是40×40公分的,我们叫作大方砖,很漂亮、很牢固,在我的印象中,跟东、西客堂的中方砖一样,没有看到有裂纹、有破损、有缺角的。我们大客堂的大门是我最引以为傲的!是我最值得炫耀的。高高的门槛上一个个大过蓝球般的木门球,一个门球上有两个圆凹,是放二扇门的,开门的时候每二扇门是背靠背的,关了门是肩并肩的,长长的一大排落地的,非常非常漂亮!气派!(参照图)。</p> <p class="ql-block">大客堂的一长排大门有多少扇我沒数过,我估计有个20扇打底吧!每扇大门都如图是很高很高的,每扇大门的上半部分三分之二是一个个的小木方块样式,每个小木方块里都镶嵌着一片片叠加着的云母,像蚌壳的内壁和珍珠一样的,闪耀着七色光彩,非常非常好看非常非常漂亮!祖先真智慧,因为当年还没有发明玻璃、琉璃,所以用珍珠云母作采光、作装饰、作美化,棒极了。整个大绞圈宅子的窗户,全部都是这种浮雕雕刻加上镶嵌云母片的。</p><p class="ql-block">大客堂每扇大门的下半部分三分之一全是浮雕图案,像红楼梦、像古建筑里的那种一样金贵奢华、富丽堂皇、气派显赫、极其壮观!(但我看到过许多这样的大门、大门图片,甚至北京古宫里的这种大门图片,下半部分却都是平板的)(参照图)</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每扇大门上的浮雕雕刻就如同上图,但不是这种内容,没这么单调的,也不是这么一小块一小段的。而是有树木、花鸟、山水、人物,都是戴着官帽、穿着官服的官老爷、小孩子、等等!每扇门的三分之一就是一幅全屏浮雕雕刻图画,一个故事。(参照图)</span></p> <p class="ql-block">每次,我们祖孙俩,奶奶坐在大藤椅上,我坐在红木摇摇椅小木马上,或者是躺在春凳上聊天、乘凉,奶奶跟我讲过无数次无数遍这大门图案上的许多故事。秦桧与油踏鬼(油条)、薛任贵和柳英环、绿弟与绿被、下面要紧十伲今朝吃馄饨、武则天和厕所的墙窗花、赵五娘苦守寒窑十八年、千里送京娘、牛郎织女雀桥会、许仙和白娘子、梁山伯与祝英台、孟姜女和范杞良见我白肉是我亲……</p><p class="ql-block">传说孟姜女和范杞良是隔壁邻居,有次,孟姜女在自家荷花池里洗澡被范杞良瞧见了,孟姜女说见我白肉是我亲,二人便结为了夫妻。后来范杞良被抓去建造万里长城,孟姜女寻夫过关,关官老爷吃豆腐,孟姜女宁死不从跳进了大海,关官老爷用拉扒去拉,把孟姜女的细皮白肉拉得一絲一絲的,连海里的鱼儿都不忍心去吃,最后变成了面杖鱼,就是现在的银鱼。银鱼是孟姜女的肉,我不敢吃,说不出的感觉。梁山伯与祝英台书童伴读去杭州,讲到这时奶奶跟我说起了她的三儿子,我的三叔就是在杭州读书时去看钱塘潮被大浪卷走的,我可怜的三叔可怜的奶奶……。奶奶跟我说过,她一共有三个儿子,二儿子怎么了的,我己经毫无影响了。我奶奶真的很可怜!命好苦喔!心疼她!</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这20扇大门的下半部分三分之一全部都是大红漆、加沸金的(音),</p><p class="ql-block">红色一片泛金光!喜庆!富贵!帅气!漂亮极了!宛如宫殿!寄托了我许许多多美丽回忆的老宅,是我永不消逝的记忆。</p><p class="ql-block">大客堂和大庭心的连接处就是迴廊。(参照图)</p> <p class="ql-block">这图片上的回廊、圆柱与我们家的倒是很像很像!可以说非常像!只是,我们迴廊边上的大门、也就是大客堂的20多扇帅气大门,都是一长排落地的(参照图)。平时,我最喜欢在大客堂、迴廊和大庭心这一块玩。</p> <p class="ql-block">村里的小朋友们也都喜欢来我们这里玩!下雨天,几乎全村的小朋友都会赶来的,很开心的。除了玩当时的跳像皮筋、捉磨子、捉迷藏、造房子外,还都喜欢照着大门上雕刻着的图案里的场景玩,照着大墙高处小孩手里拿着的玩具玩,童年真的很开心:。</p><p class="ql-block">我们宅子的后面还有个后园,在后园能够看到漂亮的宅子后墙,应该叫墙外墙吧!或者叫外套墙吧!是大宅的最后一道墙,是有墙窗花的,这种墙窗花奶奶叫它铜钱花,图片上的花样跟我们家的一模一样,完完全全一个样,是我在豫园觅来的。这窗花在屋里几乎是看不到的,要到外面去看的,也就是给外人看的。(参照图)</p><p class="ql-block">铜钱花墙窗下面有一口古井,几乎不去用,不需要用,奶奶说大河里的活水比井水好!只有好奇好玩时才和奶奶俩拿了水桶长绳去吊着玩玩。后来,邦妈妈换了进出方便的底楼,也请师傅邦忙打了一口井,母亲很喜欢,更是我童年美丽的三绞圈大宅记忆。</p> <p class="ql-block">后园还有个后屋,除了放奶奶的寿棺,还放些不常用的东西。后屋的后面就是条大河,日常用水处,有用水的大水桥。大河的对岸住着我的小学同学刘褔珍。至今印象最深的是河边有一棵十分高大的哑巴树,有个十几二十米吧!树杆笔直,树顶散开比撑开的大太阳伞大多了,说它像个屋顶应该更确切些,又密又茂盛!开紫白色的花,很漂亮,有一股很好闻的清香味,结青色的小圆果,小圆果从青色到变黄再落下。听大人们说这果实是万万吃不得的,吃了会哑巴的。哑巴树旁边靠河道边斜种了一棵合欢树,相比哑巴树这棵树要娇小多了,合欢花开象小扇子,我们都叫它扇子花。粉红色,一絲一絲毛绒绒的,非常非常好看,美极了(参照图)。</p> <p class="ql-block">祖先斜种在河边、朝向河水,花、树倒映在水中,水中树中花映映,好看极了!我很喜欢的。奶奶说过我,扇子花开的时候我最勤快,常去河边洗东西,顺便看花玩花摘花。这二棵树一高一矮,一大一小,像一个男人一个女人,像一对恩爱夫妻靠在一起。只是,我亲爱的祖先啊!哑巴树也叫苦楝树!和合欢树都是苦情树啊!这种合欢树合欢花我在豫园里面也看到过,也是斜种在河边,倒映在水中。我是特意为了看这树这花去过好几次。</p><p class="ql-block">我们后园和连着大客堂后面的大片空旷地上,和围着宅子种着一大圈玫瑰红的“朝蓝花”,美极了!好看极了!还种了益母草、万年青、枸杞藤、莆柳树等等!莆柳结籽一粒粒像珍珠,小伙伴们把它串成项链,挂在胸前丑美。万年青四季常青,谁家办喜事,都会来要个二叶,回家用红纸或红绸拦腰一裹,放在喜蓝的最上面。打开喜蓝盖,最先看见的就是裹着红的万年青,无上喜庆,无上吉利!喜上加喜!还有枸杞藤,叶子炒着吃清火,枸杞结子的时候红得发亮,亮晶晶的像个小灯泡,鲜红鲜红一大片十分十分的漂亮、壮观!真舍不得去摘下它。现在市场上卖的枸杞,几乎全是小颗粒的,我们家大的枸杞比樱桃还大,可以吃的很甜很甜的。大河里经常有带着鱼鹰(奶奶叫鱼鹰为摸龙宫)来捉鱼摸虾的船只,我们常吃的河虾、白米虾、鲫鱼等河鲜,都是从这种船上买来的,我一直最爱吃河蟹、河虾、子虾,也许就是那个时候种下的情结烙下的印。河里还有自然生长的小野菱,以及人工种植的大腰菱,收获的季节看着大人们划着湖船采腰菱,我就拿个小椅子坐在岸边观看,兴奋着呐! </p><p class="ql-block">童年的生活美好极致!童年的岁月幸福无比!吃-,山珍海味!穿-,绫罗绸缎!住-,宫殿般的窝!戴-,大金锁片大金锁链,挂在小棉袍小大衣上(单衣不能戴的,太重!)。外出走亲戚、吃喜酒还要戴上小金镯子小金戒指。记得有一次去浦西一个叫桃源路外国坟山正门的亲戚家吃喜酒,奶奶给我戴了只小方戒子,有二个我不认识的男人叫我给他们看看戒指是真的还是假的?然后听他们说方戒的对角一半是本翻开的书,另一半是学习二字,二人说肯定是真的,因为戒指有些大,奶奶是用红絲线把戒子串着绕着在我的手腕上的。当我再大一些的时候,有一天奶奶交给我一个绿色瓶盖的叫雅霜的雪花膏瓶子,里面放着二个金戒指,这种戒指很大很大,比电影里黑老大拇指上的板指还要大、很大、还很厚,二个戒指一满瓶。戒指的四周呈圆弧型的,肉头很厚实很厚实的,戒面就像一只倒卧的金元宝,奶奶说这叫元宝戒,叫我带回去交给妈妈(后来也都被抄家抄走了)。此后,不管是在电影电视剧里,还是各大黄金银楼、大小金店,或是央视的鉴宝等栏目中,我再也没有见过这种元宝戒指!那段时间,奶奶好像感冒生病了!叫我把戒指带给妈妈的同时,又把二个镶有紫红色的珍稀藤枝的大金镯子、以及二个大方戒指分别送給了俩好邻居,目的明摆着是希望她们在奶奶生病时、甚至不行时多多关心!多多照顾!多多邦忙!可是!当我奶奶身体好了起床后,发现提水的水桶不见了!小凳子不见了!高高挂在房梁钩子上的淘米、乘饭的饭篮子……也全不见了!请来的亲戚保姆,半夜里在翻看我们家的衣橱,见我醒来,她说肚子饿了在找东西吃,哪有吃的东西放在衣橱里的?!唉~!我的奶奶好可怜啊!</p><p class="ql-block">那时我们出门还要叫进来黄包车、三轮车到家里来坐着出去。那时乡下没有电话,通讯很不畅通,直到现在我都不明白这车是如何被一次一次、无数次的叫进来的?!</p><p class="ql-block">在北蔡中心小学上六年级时,我穿了件玫瑰红的有肩垫的小洋装小皮鞋去上学,做广播操时,几乎全操场的同学甚至老师,连环效应都朝着我瞧,弄得我像是犯了什么错,低着头很不好意思的,难为情极了。班主任朱基隆老师还为此找我谈了次话,了解家庭情况!</p><p class="ql-block">启新中学的时候,无意中看到奶奶有一盒黄金微型女红一整套,有小剪刀、小尺子、顶针箍 、缝衣针、绕线板、小扁斗等等,都是纯金制造,是奶奶当年的陪嫁。我偷偷拿出了一把最好看的小剪刀和一个像金戒子一样的顶针箍,放在铅笔盒子里自己玩。没多久,二样东西全不见了,可能是班里的哪位同学也喜欢吧。我心里害怕极了,不敢说出来,不敢告诉奶奶,也不敢告诉周老师。现在回想起来也算和这位同学有缘,东西留她(他)那里,要比去了云深不知处为好。没事!没事!喜欢就拿着玩吧!只是,希望这位同学代我好好保存哦!这可是我的稀罕之物!意义非凡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三,</p><p class="ql-block">往事依稀浑如梦,常随风雨到心头。小时候,只记得各式各样、大大小小的运动很多很多,无法逾越的命运天花板,大小姐落难于各种运动,特别是黑白颠倒,人鬼不分的wG劫难、无妄之灾!它就像一场倾盆大雨!更像一场突发的瘟疫!更比新冠病毒毒上千百倍!浓缩了我太多的恐惧!曾经仁德贤明的黄家名声、黄家传奇成了罪孽罪过。从一开始,集村长村霸队长于一身的H海G,就带头在我家大大小小的门上、窗户上、物件物品上,都被贴滿了白纸条,有个几十几百张,一片白色像是给他办丧事。现在电视鉴宝栏目中的宝贝,许多都和以前我们家的日常生活用品一个样!全被洗却一空,翻了个底朝天。连一只座钟也不放过,打开钟的后门,零件全部挖出来,检查有没有暗藏黄金珠宝。伤心病狂到了极点!用当时农村拉蔬菜进城的大拖车,一车一车的全部拉走,连着我们吃饭用的八仙桌、太帅椅、藤椅、凳子一样不剩。当场掳掠了我奶奶戴在手腕上常给我对着阳光看的绿色血絲翡翠圆条手镯,和我的红木小木马摇摇椅都全部拉走,直到今天不知去向。连一纸一字的物品物件清单都不给我们!外国作家扬马特尔曾经在《葡萄牙的高山》中写道:“人,最大的痛苦,来自无法接受命运的无常,以及生而为人的脆弱”。凡此种种,除了自己,谁也不会懂。</p><p class="ql-block">奶奶年轻的时候算命,说她命归68岁。所以她早早的就准备好了寿棺、寿衣等一整套的寿品,包括珍贵口晗!还有好几银箱的陪葬品,金银珠宝、铜钱铜板袁大头、金银铜铁锡许多我不认识的器具用品整整一阁楼。每年六月六,奶奶说是宫里晒龙袍的日子。我就邦着奶奶一起把这些东西拿到大庭心里去晾晒,把银箱打开通风。每当拿着那些很怪异的两头翘的枕头、向上翘的鞋子、大红大绿等各种怪颜色的刁各种绸、缎衣裤鞋袜,我都被吓得手抖人抖瑟瑟抖!怕怕的。奶奶最后是1968年4月26日故世的,享年84岁!</p><p class="ql-block">文化大革命一开始,第一个就革我家的命!抢的抢!没收的没收、充公的充公!破四旧的破四归,一个个凶神恶煞,如狼凶视!如鸱张翼!只要是个人,人人都可以抢掠夺搬!只剩那些红红绿绿的寿衣寿品他们不要也不敢要吧!而是扎了个稻草人,穿戴上这些寿衣寿物,把奶奶吃素念经上香用的、特地乘船去普陀山请回来的珍贵双耳金质大香炉往稻草人肚子里一塞,村长队长一霸手H海G得意自己有6子1女,带着他们敲锣打鼓、扛着红旗抬着稻草人全村兜了一圈,然后点了把火全烧了!以此来打倒我们!羞辱我们!折磨我们!然而在那个时代背景下,欲加之罪,何患无辞!</p><p class="ql-block">无语问苍天!</p> <p class="ql-block">用现在的话来说,其实我奶奶是一个地道的佛系人物,是一个很有道德准则的大好人,非常随和好脾气的大善人慈善人。生活注意低调、非常勤俭朴素。初一月半吃素念弥陀,天天一早上上香念经、在经书上点红。“吉蒂吉蒂菠萝吉蒂,菠萝圣吉蒂,菩提沙普呵”!直到现在我还清楚地记得奶奶所念的这些经文!奶奶为了上高香还专门做了一个又一个高香櫈,而且越做越高大,最后做的那个香櫈有一人多高,有个2米多吧,像个轿子、又像个4方扶梯。当年我人小,但顽皮,钻进香境里自己把着木档子抬着在大庭心里绕着兜圈子玩,许多次重心没掌握好,摔得够呛够狼狈!我奶奶的又一显著特点是非常乐于邦助别人,扶危济困。过年了,一定会备上许多年货送给村民的。年卅晚上,奶奶还会从米缸里舀米,一边舀一边还念念有词:"天一升,地一升,小狗小猫合一升。侬一升,我一升,有一个人有一升"。然后把米撒到大床后面、衣橱顶上、墙壁角落、野外、田间,用以喂养各种各样的小动物小生命。把米送给贫苦人家好过年。年年如此,这些念叨声我早已听熟悉听顺耳了。记得我们这个村宅还是比较富裕的,只有一户人家小孩多,父母病,比较艰苦,我不要的不喜欢的衣物全给他们家了。</p><p class="ql-block">我奶奶其实也是旧社会、旧礼教的牺牲品,连个名字都没有,在娘家时叫三姑娘,嫁到婆家后一直被叫黄张氏!后来政府给了她一个登记名字叫张妹妹!虽是三寸金莲,走路一摇一摆的,但,长得十分漂亮!是个高个子大美人,大长腿,是当今的模特身材。奶奶梳着个绕绕低盘头,四周插了一圈∩型金钗,<span style="font-size: 18px;">横着再插上一只绿色的玉簪子,美极了!</span></p><p class="ql-block">奶奶跟我说过好几次,她去浦西回家的路上,走到龙皇庙时许多次的被人跟踪叮哨。奶奶说不知道这些男人是看上她人呢?还是看上了她穿戴的金银首饰?奶奶说她心里也是很害怕的,没办法了就急忙去敲别人家上锁的门(以前大多数人家外出锁门用的都是挂锁),边敲门边大声喊,阿爸开门!阿爸开门!奶奶说一次次都是用这种方法脱身,为自己解围的。</p><p class="ql-block">奶奶还跟我说过,她耳朵上的金圈(金耳环)是从小就戴上了的,从没取下过。结婚的时候又换上了婆家送去的更大的这付,所以,我奶奶的耳朵洞很大很大,带长圆型的,别处我从没见过这么大这么长的耳洞,耳朵的耳垂好像马上就要断掉的样子。现代医学说耳朵带耳环的地方是一个眼睛的穴位,能养眼睛养眼神!是的,我信,因为我奶奶的眼睛一直很好,有人从大场头,经过大墙门间,天井往我家走来,奶奶早就看见迎出去了。我眼睛有一点近视不老光,想要眼睛好我从小到大试着带过不计其数,无数个大大小小各式各样的耳环,要么掉了,要么梳头时勾到耳环拉掉了,耳朵出血了,发炎了,嫌麻烦了,故一辈子都沒有坚持住!最后最后,连我奶奶的金耳环、绕绕头上的许多个长∩型金钗、以及绿色的玉簪子也不知了去向!因为奶奶去世是我梳的头。</p><p class="ql-block">在我很小的时候起,奶奶就带着我去了市里很多的大饭店,十六铺的德兴馆,我俩是常客,楼上有我们固定的靠窗座位,我清楚的记得,德兴馆饭店楼上走上去靠左手边是有窗户的。也许,去十六铺相对路途比较近,交通比较方便的原故吧,过了江对面就是,因为我从小就头晕加晕车。现在的召稼楼名气很响,光顾的人很多。在我很小的时候就知道召稼楼了,那时候召稼楼有-家饭店特别出名,奶奶无数次带着我慕名前去吃饭,然后,再带二个小菜回家。记得我奶奶最爱吃加香肉(音Ga),应该不是现在的家乡肉!因为我清楚的记得奶奶爱吃的加香肉像火腿肉一样的,放在蒲包里的那种,现在的家乡肉像新鲜咸肉一样的,不是,完全不是,品相也完全不一样。奶奶对加香肉有好几种独特的吃法,其中我记忆最深的就是“面生蛋”。奶奶把加香肉切成细丁细沫,和着荠菜、或笋尖一起伴成馅做成小圆子,然后和着青菜、加香肉絲、面条一起下锅,美其名曰叫“面生蛋”,其实就是汤面里面加了小圆子。直到现在我还是非常想念这面生蛋,曾经还开玩笑说过,叫我妈妈开一家高档的“面生蛋”店,生意一定特好。</p><p class="ql-block">我奶奶的另一爱好就是喜欢吃敲扁橄榄,黑色的,不胖的那种。等每次买来的吃完了,我们俩就又高高兴兴的上北蔡镇或市里去采购东西了。每次出去,都是天还沒亮,我还熟睡着呐。我问奶奶为什么不等我睡醒了天亮了再去。奶奶说,现在村里的人还都在睡梦中,我们出发了没人看见沒人知道,等买了大包小包回家,人们又都己经出工上田里干活去了。低调是修养!低调是素质!也许这就是我奶奶衣锦夜归的道理吧。</p><p class="ql-block">夜色如墨,冬天走在河边,常常会听到河里的冰有沥沥啦啦的响动,奶奶又说这是落水鬼在钻出冰面、或是说是落水鬼在冰上行走,真的吓Sa我了。真不知道奶奶为什么要吓唬我!真不知道奶奶为什么一点都不害怕!现在想来,哪有什么落水鬼啊,那是冰河热涨冷缩的声响吧!好得,一路走一路能看到美丽的夜色,从那时候起,我就清楚的记得,抬头看到的夜空不是黑色的,而是深蓝色的!滿天星光眨眼!满天星光灿烂!农村没有任何的阻挡物,抬头望!一眨一眨一闪一闪好看极了!农村,夜色美!星光不负赶路人!一路走一路朝着北蔡镇的璀灿灯火,又觉得很开心很激动的!到了镇上,奶奶第一桩事情总是带着我去吃羊肉汤、牛肉汤、馄饨、汤圆汤面等等!一是歇歇脚!二是暖暖身!然后再一家店一家店的逛。我最喜欢北蔡镇上精美的石拱桥和桥头的照相馆,照相馆里曾去拍过许多次照片,本文最后有张我在北蔡这家照相馆拍的照片,是在做同学60年一甲子对比相册时,是同学婵娟找出来给我的,非常的珍贵非常的感激,因为我的、我们家的许多照片,影像都随着文革这把大火全被烧了!石拱桥非常漂亮,桥身上刻画着各式各样精美的图画。当年的北蔡镇人气非常兴旺,一清早就熙熙攘攘人来人往好不热闹!可惜啊可惜!现在全都被拆了,没了,这是古文化、古文物啊!这还是我从小的记忆!童年的游乐园啊!还有北蔡中界的那座“高桥”,那么的高高大大、宏伟漂亮!绝不比青浦的放生桥逊色,也被拆了!真是可惜啊可惜!罪过!罪过!</p><p class="ql-block">奶奶每次买鱼、买肉时都会有意多买一些,多烧一些,一是交通不便,购买不方便。二是隔壁国兴家的最小二个小弟弟总是经常会来我家吃肉吃饭。小孩子你对他好,他很懂事的,那天看见有人在拆我家的座钟,隔壁家最小的小弟弟就邦腔着说“阿奶没金子,没钞票了,阿奶红烧肉也不吃啦”!被拆钟的男人骂,“小早先,侬懂啥”!奶奶还在我很小的时候,就敎了我一家豪富百家恨的道理。低调、不张扬几个字,奶奶早就灌输给我了。奶奶还有常说的一句口头禅是,要行善积德积宏福!为自己为子孙后代积福报!要对得起天对得地对得起自己的良心。</p><p class="ql-block">被那些人抄家、烧寿衣之后,奶奶一气之下就病倒了,虽然我喂了奶奶好几根野参,这一病就再也没有起来。奶奶68岁没有死于算命先生的口中,于68年死在了文化大GM中!</p><p class="ql-block">后园后屋里放着奶奶68岁前就定做好的一口上等上佳的金絲楠木寿棺,那伙人不知道为什么也都不敢动手!是迷信?!是怕不吉利触霉头?!不得而知!所以奶奶最后是穿了一身平常的衣服,睡在了这口金贵无比的棺材里,不知是万幸?还是天大的不幸?后来听说!棺材不久就被人盗了,金絲楠木棺材板被人偷走了!唉~!处在当年文G那种环境中,个人是无法主宰自己命运的。下了葬的死人都不放过!作孽啊我的奶奶!好人无好报啊!</p><p class="ql-block">奶奶去死后,我们就被赶出了黄家大宅!村长队长H海G带头振臂高呼赶走地主、资本家!H海G说,房子充公没收归生产队开会所用,生活用品开会全都用得着,一样都不许我们带走,他全贪下了,他有六个儿子,正需要房子呢!wG运动形势要赶我们走!H海G更是巴不得早早的要赶走我们!因为,我和奶奶知道他一个天大的秘密!我们住的西客堂西隔壁、也就是图中我画红点的那间屋,H海G曾经把它作为生产队的精品小仓库。里面放着大米、小麦、黄豆、赤豆、玉米等等农作物。小仓库的保管员很奇怪的是村长队长的H海G他自己、和一个住在离我们这里有个一、二里路的一个独家村里的人叫正屏,他们一人一把钥匙,二人还不必同时开锁,谁要想进小仓库,只管自个儿各自自归自自己进去得了。小仓库就在我家隔壁,我和奶奶无数次的亲眼目睹这位共产党员村长队长H海G,束着花袋(摘棉花用的布袋)大着肚子从小仓库里走出来回家去!难怪~!他家至少有孩子六男一女,还有老人、大人,那怕是在三年自然灾害年间,他家人个个都是大模子大块头!全村人民养肥了他们家!此事此景,奶奶却千叮咛万嘱咐,关照我叮嘱我一定不能说出去的!奶奶说:“留一点好处让别人占,留一点道路让别人走,给别人留面子就是给自己留后路,念别人的好,修自己的心”。说穿了,也是我们不敢说罢了!谁敢说一村之长一霸手!独霸一方权力大着呢!这个社会的悲哀,就是要让坏人无法无天!要让好人闭嘴!</p><p class="ql-block">所以,直到今天我们从未对任何人提起过,外人一概不知道!我们忍了一辈子!嘴下留情也是素质、也是美德!嘴下留情也是积口德积口福求福报!奶奶用二年的时间教会了我讲话,也敎了我要用一辈子去学会适时的闭嘴。今天在此我是第一次说出来!说不清的个中滋味!也许,这就是大户人家的道德理念!做人规矩!也叫傻!傻~!</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早知道他H海G文革中这么的欺负我们,这么恶毒的逼死我奶奶,我后悔沒有早早地就揭发他,把罪行公之于众!</span></p><p class="ql-block">然而!作为对立面的他、这位共产党员村长队长大人,却,一犯再犯!一错再错!他这肚子也一直大到我们离开老宅!其实他心知肚明着呐!明白我们是知道了的,所以他的心头也是提着吊着!怕怕着呢!不好意思难为情着呢!也恨着我们二个人四只眼睛呢!故趁势要拨掉眼中钉、肉中刺!置我们于死地他积极着呢!卖力着呢!</p><p class="ql-block">日后打倒当权派走资派时,村长村霸的他手拎4条鲫鱼,千方百计千辛万苦找到了我们的新家。哀求我们邦邦忙,有人来调查他时,求求我们不要告发他,邦邦他多说说好话!那个可怜相、狼狈相,真恨不得趴下给我们下跪磕头了!一付可怜巴巴癞皮狗模样!呵呵!慢慢来,别着急,生活终将为你备好所有的答案!罪恶到头总有报,恶人自有天来收!心坏阴奸害子孙,作恶者必会余殃一代代。</p><p class="ql-block">苍天在上!佛光普照!</p><p class="ql-block">离开黄家大绞圈后,我回到了妈妈自买的小屋寒舍,同时也改成了母亲的姓现在的名。母亲闺蜜的女儿叫美娣,与她排名我就取华,其实我更喜欢曾经酝酿过的蔓草二字,乡野蔓草好生好长好养活!</p><p class="ql-block">我的母亲一贯独立好强,是个思想进步的新女性,一生各种奖项获奖无数,称得上女中尧舜!性格,也特别冲动!很早就自告奋勇告发了我的父亲!马上又提出了与我父亲离婚划清界线,不要黄家的任何财产,把法院判给我们的万千家产全部上交捐献给了国家!文革中有人要来抄家,母亲早就把箱子、柜子、衣橱全部打开,积极配合,随便如何个抄法?随便如何个革命法。但,再怎么个要强,怎么个先进,毕竟一介女流。文革中也还是不被善待,落下了心脏病急速房颤,病得很痛苦,最厉害时心跳400——500跳,无论如何数不清,医生也是毛估估的!最后,也是因为心脏急速房颤而走的,我可怜的母亲!</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回到母亲身边后,再去北蔡上学路就更远了,那时一路曲曲弯弯还是乡下农田庄稼。同时我还要经常回乡下照顾大宅里八十高令的独居奶奶。再说在那是个交通极不发达的年代,公交车是很挤很挤的,每个站台上是有专门带着白袖章上写着‘纠察’二字的男人邦助把乘客推上车的,弄得本来就头晕和晕车的我就更晕更吐更难受了!奶奶一直说这样的苦读书不去也罢,还不如回来务农吧!真的去种地了5天被母亲发现了、阻止了。多种原因吧!母亲决定让我停学休学等候着,去托人让我来年去新开办的启新中学上学。但摘帽老右、半呆子北蔡中学的顾世道班主任,却把我母亲跟他说好的休学或停学,变成了旷课留级,我问顾老师我妈妈不是跟侬说好休学停学的吗!顾老师回答受教育政策的约束,休学停学的说法是沒有的不被允许的,要么当年就转学,要么就是辍学不上学了,再就是留级等等一套我听不太明白的话。听得我一肚子的气!我第一次叫了声老爹(老呆)再见,头也不回的走了!真是老昏老糊涂了!是老呆脑子不好忘了吧搞错了吧!又也许,是墙倒众人推,趁势(水)踏沉船。为此,一直耿耿于怀的我曾经想要报名参加电视台的寻人、找人节目“你有一封信”啊,央视的“等着我”等寻人栏目啊,想要找上顾老师问问当年到底是怎么回事?!说好了的、同意了的事情,怎么就变卦了呢?!一想,我当年初一刚上学时的第一节唱歌课,唱歌老师徐锡全一个一个叫名字站起来独唱。然后,我被选去参加了学校的歌舞队。</p> <p class="ql-block">但,我只去过一次,排练“六样机”,听歌舞队的队长、高中班级的王桂芳、华凯等大姐姐们说过,顾老师的女儿顾小球和她们是同班,那时的顾老师他己经五、六十岁了,说他曾经也被运动过、受过刺激脑子不好,同学们私底下叫他老爹(呆)。后来同是北蔡高中的我老公也说,王桂芳、华凯、顾小球,和我老公也是同班同学,同学都已是老头老太了,顾老师他也许早已年老过世了!算了算了!曾经同是天涯伦落人!尊重!尊敬!顾老师无所谓的啦哈哦!阿弥陀佛!</p> <p class="ql-block">后来听朋友们说起,60年前哪有什么休学停学的,要末交不起学杂费从此不读书了,留职停薪等等的政策都是改革开放以后的事情。</p> <p class="ql-block">这件事也让正处于青春期的我,很多问题和情绪以及学习上都无法很好处理的关键。</p><p class="ql-block">庆幸的是,新学校的班主任周承钰老师好像似乎沒有对我的新同学们说过此事!一直到毕业我也不曾听说,否则的我,真的要被哪个年代哪段历史气死、冤枉死、愤怒死的!想好的到毕业时再跟周老师说说此事并谢谢她!想不到文革了,同学找不到老师了!‘谢谢您周老师’这句话始终、一直存于我心中!感谢您周老师!感谢您当年的保护!谢谢!</p><p class="ql-block">周老师虽然保持了沉默,但这一疙瘩却是始终在我的心里,就像吞了苍蝇一样,说不出来的恶心难受。</p><p class="ql-block">2022年8月25日陆总请客师生聚餐的晚上,意外听到周老师说顾世道老师文革中串杂进了我们启新中学某人的某一案件中,被红卫兵小将打死在了我们启新中学!世上竟有这样的巧事情!</p><p class="ql-block">老师为大!死者为大!不加评论了!阿弥陀佛!</p> <p class="ql-block">一桩桩!一件件!此后很长一段时期,整天浑浑噩噩怕怕的!当年母亲明明己经为我做好了一件深紫色加浅银灰花朵镶嵌银絲的软锻棉袄,我很喜欢的,但最后还是不让我穿,很革命地去买了块农民自织的老布粗布,做了件罩衫罩在了棉袄外面,真是咖啡配大蒜!穿了没多久,天气还沒暖和,里面的软缎棉袄早就被粗布老布外衣磨蹭得一絲一絲的了,像件百掛衣。那时候的日子过得就是这么的扭曲、拧巴。</p> <p class="ql-block">那年月,生活给我的脸色真是难看极了!荆棘遍地,饱经风和霜,事事处处小心翼翼!不许参加这,不许参加那,这些我根本就不在乎!无所谓!掏得耳屎三千担!记得在36棉有一次上早班我有点不舒服,午饭半小时我不去食堂吃饭了,去了我们细纱车间加油工休息室,想借此休息半个小时。一会儿铁姑娘战斗队的铁队长等人也来了,嗨!真有趣!马上一本正经的对着我说:“我们铁姑娘战斗队要开会了,你出去”!奇怪!谁知道会山会海的年代天天在开会,日日在开会,上班吃饭半个小时还要开会。装!做作!政治表演!我又不知道你们要来开会,要是知道,我早就躲了。眼下是谁先来的呀!况且铁队长的她又不是我们细纱车间的。要我邦你们腾地方也不懂得礼貌点客气点呀!立马,我边唱着毛主席语录歌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走了!</p><p class="ql-block">我真不明白这些人凭什么要这么说这么做?!请敎一下这些人,许多连我们自己人都不知道不存在的莫名其妙、莫须有的事情你们是怎么知道的?!是神经质?!是臆想症?!是糊思乱想想出来的吧!都是些个疯子!流氓!神经病!</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其实,我父亲只是个内外跑生意的商人!我还看到过父亲和黄头发高鼻子洋人做生意的照片!用现在的话来说,我父亲是个标准的高富帅,村民们常常对着我调侃,说我父亲难得来乡下大宅,但,进进出出喜欢戴英式绅士高礼帽,提英式绅士手仗SDk,大家都叫他外国人。(真不像我奶奶,一点也不懂得低调,早晚得出事)。我们家族后来又从大绞圈一路朝北蔡、塘桥、楊家渡、东昌路一直过江到浦西做生意,以上这些地方都有我们家的商户,加小楼一栋,这是另一篇章,另一个惊心动魄的故事,在此不叙。</p> <p class="ql-block">最可气最可恶最可恨的是颠倒黑白造谣污蔑子虚乌有无耻诽谤!睁着眼晴说瞎话,张口就来说我父亲是被qb的!我从川沙36棉回沪的前一个晚上,同宿舍的边师傅问我,父亲是不是被qb的?!我说开玩笑吧!边师傅说厂里的人都是这样传的!在那个年代,q一一b!那还了得啊?!在哪充满恶意恶毒的环境里,怪不得那年那月那日我生命的每一步都那么的崎岖艰险!九磨十八难!<span style="font-size: 18px;">那是我青春最美丽的年华!却是我一生中最灰暗最苦痛的岁月!遍尝人间冷暖、酸甜苦辣!</span></p><p class="ql-block">可谓是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p> <p class="ql-block">我9岁那年,只记得是穿绿色花朵夾袄的季节,那年的那天也是农村的运动中,上午9时许,父亲在后园河边的哑巴树下散心、哼唱京戏。突然得很,一下子倒地去世了。</p><p class="ql-block">那时还是睡棺材的年代,下棺落地安葬在自家墓地老祖宗大坟山的旁边,挖坑下葬,最后再用青砖砌了个像小房子一样的、南北两头通风的,当地人叫“护荫”(音)。大殓那天,我和母亲披麻戴孝跪在大墙门间的门口,泣迎父亲的棺材进屋入殓。入殓师把我父亲的衣物挂在称钩上,然后说这衣服是啥人的,教我回答是我爸的。这也是葬礼的一个部分。奶奶把她为自已准备的玉蝉塞在了父亲舌下,在父亲的鞋头上订上了珍珠。奶奶说鞋头上订了珍珠,黄泉路上有光亮不难走,我们的老祖宗舌下含了夜明珠、玉蝉等玉晗,就不会再被闰王爷拷问为难,也可以早点飞出阴间投入人间。给父亲做“五七”,奶奶请了许多的道士先生,在大客堂里挂滿了各种各样奇奇怪怪卷轴的长轴画,以及五麻七漆一整套,给父亲做了一场大规模大排场的“公德”、超级水陆空道场。</p><p class="ql-block">晚上,在我们自家的大广场上做“造步桥”呢?还是叫胜造七级浮屠的“造屠桥”?我还小听不明白。是用许许多多只八仙桌、大长櫈子搭成一座很高很高的大桥,我手捧父亲的牌位,一位高个子男士手拿一根又粗又长的硬绳子,像竹杆一样的手感,叫我拿着另一头,保护着我走过了这座一步踩长櫈、三步踏台面的造步桥造屠桥,祝愿驾鹤西去的父亲登高界上天堂。</p><p class="ql-block">我们的私家墓园离家偏东南约一里地。墓园风水极佳,三面环水,是一方无人干扰打搅的风水宝地。记得以前佘山是上海最高的山,而在我所见的浦东地区,我们家的墓地是最高最大的大坟山。树木林立,苍翠茂盛!郁郁葱葱!整个私家墓园分为二个部分,座北朝南是老祖宗黄金太太的墓穴大坟山,四周都是各种高大树木,南边这块是闲置的空旷地,全部都是高大树木、树林一片。整个南北墓地庄严肃穆!一派庄重感!神秘感!无人敢走近!好大好大一大片,四个足球场一般,60多亩地呐!</p><p class="ql-block">上学时学过爱莲说,出淤泥而不染,浊清莲而不妖,老师、同学、领导总是叫我要好好学习莲花荷花的精神,好好学习莲花荷花的品德。多少人赞美过莲荷的矜持,谁能看懂莲荷的心事。多少人猜测过莲荷的心事,慢慢风干变成了这些干瘪苍白的回忆。世界上什么最干净?泥巴!</p> <p class="ql-block">四,</p><p class="ql-block">向往一一,</p><p class="ql-block">向往是憧憬/</p><p class="ql-block">向往是暇想/</p><p class="ql-block">向往是期盼/</p><p class="ql-block">向往是渴望/</p><p class="ql-block">向往是理想也是梦中之想/</p><p class="ql-block">曾经有过这种强烈的向往!对老家的思念也在胸中不断的疯长!天空暗到了一定程度,星辰就会熠熠生辉!历经十年wG结束,当岁月终于冲淡了Z治的阴影迎来了黎明的曙光!</p> <p class="ql-block">可余毒的影响延伸了十年廿年,这些,也许谁也不会懂!只有受害人、当事人的心里才能知道才能懂!粉碎四人邦后,北影厂邀请已经解放了平反了的电影表演艺术家赵丹去北京饰演《大河奔流》影片中的周恩来总理。试装、试镜都非常成功,神似!形似!但马上上边来人说,你演周总理不适合而最终被撒下!赵丹回到上海就病倒了,死于1980年10月10日夜。当日上午美术家协会给赵丹送去了会员证。10月23日,夫人黄宗英为赵丹在中国美术展览馆举行“赵丹遗作画展”。北京有那么多张报纸,却只有一张报纸发了一条拇指大的消息,其他报刊都没有一点动静,这就是例子。</p><p class="ql-block">又看到过一篇文章一一巜61年之后,这部影片终于算是平反了吧》!彭小莲 青萍鹿鸣 2019-09-13。文中写道:“2005年春天,为了拍摄《上海伦巴》,上影厂联系了北京国家电影资料馆,希望看一下《武训传》了解赵丹的表演。没有想到,50年后看这部片子,依然需要经过严格的申请程序,不仅要出示上影厂的证明,还需要打报告,说明看片的理由,然后等待领导批复。当领导的签字下来时,摄制组却因为经费短缺,而不同意被看胶片放映,只好花了500元人民币,看了一场录像带版《武训传》。而且需努力减少看片人员,因为资料馆只允许五个人观看”。这又是一例!</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新月如钩总是乡愁!老家永远是远方游子难忘的情怀!提起老家全是泪!我们也是等了很久,才敢悄悄地、壮着胆子、邀请了朋友们一起回老家去看看的。想不到一个转身,黄家大院变成了回忆,变成了故事、事故。我们的三重三跨大绞圈没有了!被拆除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听说,那年正逢政府开挖川洋河,在无人告知我们的情况下,用他们的话说,因为我们家的xu财好,所以第一个先拆了我们的大宅子,各种优质房屋材料用于建造了农民新村。因为我们不是农民,故不能住农民新村。拆了我们的房屋,建了农民新村却不允许我们住。笑话吗?!奇葩吗?!诡异吧?!被拆了的那是我们、我们自己的家!我们自己的私人财产大宅院!混Z东西!</p> <p class="ql-block">世间的罪恶几乎总是由愚昧无知造成!无知!无耻!愚昧透顶!被拆掉的不仅仅是我们的一座老宅,那是民族文化艺术的瑰宝!民居文化的博物馆啊!犹如被埋没了梵高莫扎特。曾在电视里看到过这样一段话语——,传承中国文化不仅仅是唐诗宋词,京剧昆曲,不是光喊口号,它包含着与我们生活密切相关的每一个细节。老祖宗的一翻心血传家宝,化作了滚滚川杨河水一去不复还!白茫茫的一片真干净!是我心口至今都难以释怀的痛!永远的痛!5、6个足球场,百来亩地的豪宅大绞圈,仅仅一仠多元就作为了补偿了结,(图)此情可问天!头顶三尺有神明!</p><p class="ql-block">至今,我仍清楚的记得,当年给我们付款的经办干部是潘姚的唐水良先生,他倒是个好干部,一直为我们打抱不平!直喊作孽了可惜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这一仠多元算什么呀?不够如今的一块文物砖一块文物瓦的代价吧!这一仠多元只是文化大GM欺负我们家的特价吧!这一仟多元只是文化大GM迫害我们家的证据吧!</p><p class="ql-block">我们被文化G大命啦!甚至还有村干部说:“拨娜一眼么已经斜好鞋迭!哼!耍流氓了吧!c牲!你有什么资格说这样的话!可怕的文化大GM!可怕的动C迁!证明上写的赔偿100多平米也只是我们当年被离开时住的一套房,我们家是俩兄弟整个百亩地的大宅子大绞圈好伐!!当年的拆迁人员、当年开得出这种拆迁证明材料来!可叹年代的悲哀!人性的可恶!历史的灾难!我们新家被抄去的东西,母亲单位国棉十厂是开具了一件件一样样详细的清单的!盖章签字证明的!凭着这些清单和证明,十几年后,一五一十全部对上!当然三钿不值二钿的都赔偿了!大宅里被抄家抄去财物、夾墙里的东西、祖坟里的珍贵陪葬品、祖先口含的夜明珠、60多亩田地的独家祖墓祖坟,还有自留地、宅基地等等,至今!我们都一无所知!一无所获!分文未还!不知去向!</p><p class="ql-block">ccTv2的“鉴宝”栏目我们很喜欢看、但又不敢看,看了心会很痛很痛要得心脏病、神经病的!别人上节目的宝贝,在我们家曾经都是日常生活用品!尤其看到动C迁一类的报道,我们的心更是难受得绞痛!好几次我都想要上CCTV12“心理访谈”节目,请李子勋、杨风池等心理专家邦助疏导!解救!感觉自己快活不了了!要憋屈死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滿墓园满墓区的大片高大树林全被砍光,自家墓区成了生产队的桔子林。近年,村里农民们土地被开发了,征地了,当年我们家60多亩地的墓园、变成后来的大坑、桔子林,也都被征收掉了!农民们一个小坟头也赔偿100元,一棵树、一块宅基地、一块自留地等等都按政策价目表分别得到了很好的回馈补偿。而那些个拎着四条鲫鱼,千方百计千辛万苦寻找到我们的H海G,这时又双叒叕把我们全都忘记光了、贪污光啦!H海G是我们家事件从头至尾的当事人、经手人、经办人、贪官一个!文革中被他们赶出后,一直把我们当作不存在了!我们家所有的所有、一切一切都是他H海G贪的!</p><p class="ql-block">坚决支持党中央对所有的贪官倒查30年!倒查H海G30年!</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一个社会的变坏,都是从欺负老实人、老好人开始的!去过电话,潘姚大队:58912579,北蔡镇政府部门:68926111、50910676,还有其它的许多号码没用笔记下,己想不起来了。被干部们告知:“群众反映问题是要走流程的,政策不是他们订的,他们只是照办、分级负责、归口办理”。叫我只能走上面了,走上面?难道是要我去冲闯‘二H’吗?又说道:“如果去向上面反映情况,兜了一个圈子最后还是会回到我们这里的”。小老百姓遇到事情有多难啊!真难啊!天高皇帝远!干部干部!不干不干!卸政!懒政,霸政!我心不平气不顺地给浦东新区杭睿区长去过书信反映情况(沒多久,怎么杭睿变成了杭迎伟区长了)。我只想知道我们被抄家抄去的财物、以及大坟山老祖宗的口唅夜明珠、陪葬品等等所以的东西都去了哪里?!我想求个知情权!以及希望在墓区能归还一小块田地给我们,好让我们建个小屋,好让我们过年过节、冥寿忌日给苦难的先辈贤祖点个香烧个纸做做道场,让苦难的先辈们也能有个小房子遮风避雨。知道土地是国家的命脉,也猜测不大会被受理,但,还是要写还是要寄。目的是要反映民情民意吐苦水,这也是我~,向党向国家的诉说!果不其然!信件真的如他们所说的转到了下层北蔡镇,而后給我们的回复是不予受理告知书,去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提出。(有往来书信为证,有大队证明为证)。</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人神共愤!真是愚弄小百姓!朗朗乾坤!乾坤朗朗!大宅院是被你们赶人没收的,高档财物是被你们抄家抄去的!私家墓地是什么时候被挖了的,我们至今毫不知情!无人告知过我们!自家的丰厚财产被人掠夺吞噬归0了,我们自家人都一无所知!一问三不知!你们先下手为强、先斩后奏,等文革结束我们想回家了!早已什么都沒有了!白茫茫的一片真干净!也从来没有人来告知我们一声,权力腐败的典型就是共产党员村长队长H海G!</p><p class="ql-block">坚决支持党和国家对利益熏心的贪官污吏倒查30年!</p><p class="ql-block">当年有人要来调查他这当权派贪官的时候倒知道拎了4条鲫鱼上我们家磕头求绕来了!拆我们大宅大院大墓这么大的事情却不告诉我们家里人、当事人。为什么没有一个人来通知我们!你说!你们是干什么的!是故意不通知我们对吧?!是存心要侵吞贪污我们家的家当对吗?!所有好处都被你们贪了占了!你说,这官司叫我们如何去打?!如何打?!打你们脸了不!狠狠地打你们脸了吧干部官老爷!</p><p class="ql-block">你们拆我院、扒我祖坟的时候叫我去过人民法院了吗?你们抄我家一车一车拉走我家东西的时候告诉过我要上人民法院了吗?迫害死我父亲和奶奶的时候叫我上过人民法院了吗?!抄家掠物后为什么到今天也没收到清单和证明材料?!如果给我了!还会来‘打扰’你们吗?!真是撒泼打滚不讲理。真是干部干部不干不干!当官不作为高高在上懒政霸政!你就不能下去查查当初为什么不给清单?!是谁贪下了的?!朗朗乾坤全他妈的都是鬼!</p><p class="ql-block">在这个世界上,沒有谁能审判我们家!去你妈妈的官老爷!这是祁同伟说的!鲁迅先生也曾说:“杀了‘现在’,也便杀了‘将来’——将来是子孙的时代。“杀”了我们上上下下几代人啊!</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这是无力的反抗!也是命中注定!同样是无可言语无法言语!人间冷暖遇事知!泪眼问花花不语,乱红飞过秋千去!</p><p class="ql-block">就如香港、澳门都已回归祖国的怀抱了!这是天经地义!理所当然的事!</p><p class="ql-block">回忆一次,眼泪一把!悲痛的情绪被一次次勾起!我当然要写状纸起诉的!可家人们一致的反对!共同的反对!极力的反对我去打官司!说耗不起这个精力和体力了,家人们只希望我健康快乐就好!是啊!我与韶光共憔悴!老啦!也许真的是没有这个精力体力上法院啦,诶~!只能怪我命不好!传家之宝在我手里弄丢了!失传了!痛心啊!</p><p class="ql-block">事之今日,也只能自欺欺人说算了!算了!也只能是算了算了!罢!罢!罢!也只能就此作罢!咽下这数不尽的苦难和委屈罢了!人想胜天是绝对不可能的,很多时候,你再坚持你连小M都胜不了,还想胜天?你以为你是谁?祁同伟啊?</p><p class="ql-block">司马懿有一句台词值得回味,生活中你会碰到很多这样的人,要学会低头!向他们低头不是没有尊严,这种低头则是一种智慧。与这种愚蠢同归于尽,才是愚蠢!不与傻瓜论短长。</p><p class="ql-block">只因,天理循环因果报,恶人人怕天不怕!不要以为无人知,虚空中自有注视他的眼睛!恶人自有恶人磨,<span style="font-size: 18px;">恶人自有天来收!</span>恶人自会得报应!恶人定会余殃一代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所有的经历,都是一种忘不掉的过去!也是一种无法忘却的记忆!历历往事,几代磨难!</p><p class="ql-block">时代的半粒尘灰,是压在我心头的一座大山!但是,相对于那个疯狂年代所造的孽、犯的罪、死去的人,这只是个小气泡。人,是要有点儿阿Q精神的对吧!只是,作为当事人的我、见证人的我!受害者的我!如何如何能甘心!不思量,自难忘!无有孤坟在,无处话凄凉。情虽在,人己逝,伤无奈!但愿天堂没有运动!没有剝削!没有加害!</p><p class="ql-block">只是,没有人告诉我,我要用多长时间才能去学会忘记、释怀,只是,时间的橡皮,恐怕也是无法擦试得掉的。<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一場暴雨,一生的潮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span>遗忘为怀吧!留篇记实小作文、小册子给子孙后代吧!</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都</span>说未经他人苦,莫劝他人善。 生活欺负了我们!我们的胸怀是被委屈和伤痛撑大的。浦东开发开放的旗帜为什么这样红,是我们的血肉浇灌了它!染红了它!我们家族奉献给国家的岂止这座黄金宫廷三重三跨大绞圈院!历次运动、历次国难,哪一次不是多多奉献!多多呈上!我们家是为国家作出了巨大的、伟大的、不可磨灭的贡献的!“芳华”告诉我们,有一天你会突然发现,你的好,对别人来说就像一杯水,喝了就没了!还喝多了喝吐了打倒你!消灭你!你的好,日后成了打倒你的理由。</p><p class="ql-block">还是那句话,有些东西除了自己,谁也不会懂。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地!清明天下!我们家的故事日月为证!天地共鉴!我们对得起自己,对得起国家!我们家的故事太小说化了!真的可以写本书拍部电影了!</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五,</p><p class="ql-block">浦东改革开发开放四十周年了,有位名人说过,不能因为整个国家都在跑步前进,就忽略了那些被撞倒,被踩踏的人!苍天睜眼!头顶三尺有神明!人有怨屈,天有感应!善恶终有报,天道好轮回!不信抬头看,苍天饶过谁!</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如今,天高气爽阳光明媚!习近平总书记给了我们一个清欢静安、可以与自己对话的空间,自述的理由。</p><p class="ql-block">坚决支持党和国家对像H海G这样欺压百姓、身背人命、利益熏心的贪官污吏倒查30年!</p><p class="ql-block">书写一篇小作文,打印一本小册子!留下一段文字,唤起一段记忆,怀念一段时光,留传给子孙后代!</p><p class="ql-block">老家是我心中永远的乡愁!</p><p class="ql-block">永远的芳华!</p><p class="ql-block">那是我们世代的根啊!</p><p class="ql-block">浦东北蔡新陈路镇中心路过桥,破铁门拦着的前右方,图片红点的地方就是我奶奶的安葬坟地。</p><p class="ql-block">新陈路镇中心路过桥,左拐东业路环业西路交汇处和星月-金融湾这一大片百亩田地就是我们家曾经的大绞圈宅子!再朝东约5百、6百米,偏南一点点,磁悬浮列车经过的罗山路这六十多亩地,就是我们家的独家祖坟祖墓地。整个这一大片田地,曾经都是我们家的地产房产财产!祖产祖业!曾经都是我们家的地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富贵有德心,</p><p class="ql-block">宽宏善待人。</p><p class="ql-block">仁明慈爱在,</p><p class="ql-block">品尚可恭钦。</p><p class="ql-block">清明于天下,</p><p class="ql-block">富贵必从勤苦得。</p><p class="ql-block">终究没有直达天堂的电梯!</p><p class="ql-block">挥手作别的亲人们!</p><p class="ql-block">往事是梦,住我心头!往事许多时候并不如影随形!但,也不会随风逝去!记忆有的时候是很痛苦的!甚至一个个个体生命的消亡!w革的雾霾始终在我心中存在!恐怖的一幕幕,永远也无法忘却!灾难的降临,悲剧的发生,这里有我的经历!我的影子!我的见证!給了我致命的伤害!一辈子的阴影!这是历史的不幸,也是生活在那个时代我的不幸。不是每一种过错都能被原凉,不是每一种伤害都能被不计前嫌。我是w革的产物!忘记过去等于背叛!我把大宅的兴衰历程化作文字告慰我的先祖先贤老祖宗!致敬我的先祖先贤老祖宗!你们被迫害!你们被消亡!你们为子孙后代付出的丰功伟绩、无量功德,后辈的我都看在眼里,记在心头,见证一切,代代相传!人生弹指间,往事越千年!往事不如烟!</p><p class="ql-block">落红一路无人惜,踏作春泥更护花! 愿苍天大地、愿我们的黄家先辈贤祖贤宗在天之灵多多保佑,愿阿弥陀佛佛祖多多保佑!保佑我们的子孙后代兴旺发达,千金散尽还复来,重建黄家黄金宫廷三绞圈!</p><p class="ql-block">贵人龙马东山起!</p><p class="ql-block">月落西窗东方红!</p><p class="ql-block">黄美美 于2020年4月</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