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谈(38):得寸进尺

张聚福

<p class="ql-block">灯下漫笔----1590</p><p class="ql-block"> 杂谈(38):得寸进尺</p><p class="ql-block"> 得了一寸,还想再进一尺,这是一种贪欲无止境的行为,我们常把这种行为叫做得寸进尺。我相信很多美友和我一样,对得寸进尺者总是无法用恰当的语言来形容他们。</p> <p class="ql-block">  现实生活中那些善良老实的人,往往都被冠以“好人”的头衔,然后乐意去“承包”周围许多不属于自己的事,他们关心别人的太多,为别人考虑的太多,忍让甚至迁就别人的太多,久而久之,自己以为是真诚待人,在别人眼里却变成了习惯,回报你的大多是失望,无论你付出了多少,那些受到你关心关怀帮助的人总是觉得理所应当,他们看见的只有在你身上没有得到的满足。没有人会感激你,就算看到了你的付出,也会寐着良知说些无情的话,善人成了傻瓜的代名词。</p> <p class="ql-block">  我们常说,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宽容,是大爱的体现,也是一种正能量的体现,但某种意义上说,宽容或许是对某些人的一种纵容,是不负责任的表现,它会让对方觉得你软弱可欺,甚至误认为是你理亏,所以会得寸进尺、变本加厉地向你索取。</p> <p class="ql-block">  这个社会上总是有一些人,他们以得寸进尺占便宜为乐,他们觉得自己有理由得到更多,有权支配他人的时间和资源,并且不断向别人索取更多的东西,不顾及他人的感受和利益。这种心态和行为源于其内心对欲望的贪婪,或许与他们的价值观和成长背景有关。得寸进尺者多产生于职场、亲属兄弟姐妹间,还有是那些所谓的铁杆朋友间。</p> <p class="ql-block">  我一直坚持的一个原则就是:人若礼让我,我也礼让人,人若不礼让我,我也不礼让人。对人不能过分宽容,不能让对方小看了自己。对原则性的问题,特别是有损自己的尊严和不容侵犯的根本利益,绝不妥协,因为任何的退让都是对得寸进尺者的原谅甚至是纵容。 </p> <p class="ql-block">  对那些善于得寸进尺的人,别活得那么自私,欲壑难填、贪得无厌,在别人帮助你时,你要有一颗感恩的心,不要得陇望蜀,否则还有谁愿意帮助你?</p> <p class="ql-block">  我们自己也要清醒,狗不能喂的太饱,人不能对人太好,看清对你好的,记住被谁咬的。我们可以大度,但不是也不能让对方总是得寸进尺。没有边界的心软,只会让对方得寸进尺,毫无原则的仁慈,只会让对方为所欲为,做人要有自己的主见、原则,不是什么事情都可以忍让的。谦让,不能用来对待喜欢得寸进尺的人。</p><p class="ql-block"> 余生,做到善良有尺,助人有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