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游故乡一苏州

焕焕

<p class="ql-block">我45年出身苏州,完完全全的枕河人家,从小生活在河边,河滩头上洗衣用的是棒树,我因工作原因留在南京退休,时不时总想回苏看看,走走家乡的“路”“巷”。</p> <p class="ql-block">今日起早一碗麵,苏式麵是我从小的最爱(小时候吃的是阳春麵,也就是光麵)而现在总想加点交头,苏式麵的交头有几十种,爆鱼,焖肉,酱鸭,爆鳝……太多。而汤是一样的,想便宜就不必吃太贵的,味道差不多,苏州麵便宜10元钱就能搞定能。</p> <p class="ql-block">我老家在齐门,从城河边向平门走去,平门挢映入眼帘,桥上的风雨廊拍下很是美,向前走就是平门(苏州城门大多是后迠的老的也就剩阊门和金门)对面是火车站的南广场(也是我回苏必经之地,在我的记忆中己经4次翻建)。</p> <p class="ql-block">从平门最向前就是阊门,边上就是北码头,也是苏州民国建筑集中之地,看看设计优美的造型就能想当时此地有何繁华,当我漫步在其,心情也很复杂,想知道这些主人为什么离开……,想太多了</p> <p class="ql-block">出了北碼头就阊门,阊门是水陸码头,(水陸都可封闭,古人的智慧再沿河向前就是金门(也就是景德路)这里建筑变化不太大,我父親原来的店(絲绸绣品店)就在金门下的汤家巷。</p> <p class="ql-block">从金门再向观前走一点,在儿童医院的对面就是苏州刺绣研究所,而环秀山莊也就在其中,虽然不大(苏州的园林各有特色)但两大看点,1,在园墙边上造了一排楼房,依墙而建别有特色,推窗见山,2,湖石假山被誉为中国园林现存假山苐一佳构,是叠山大师的艺术作品的典型例证。</p> <p class="ql-block">从环秀山莊出来对面就是苏州市儿童医院,是你想不到里面还藏着一亇小众园林,看图中的石舫还是不错的,目前在修缮之中。</p> <p class="ql-block">晨起游乐告一段落,在苏州你可以静下心来走一走每条街巷,都有想不到的收获,只就是苏州一我的家乡。</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