痴心20载 初心永不变

蝴蝶兰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是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遇到了他,从此终爱一生。那时,每天下班后都要和他相约,在幽静空旷的场地上,无拘无束领悟他潜移默化传授给我的动作和知识。由于工作繁忙的原因,于1997年与他分开,直至2003年6月,分别6年后的我们再次重逢。</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非常珍惜与他的缘分,这次邂逅至今20周年,与他相练在湖边,与他展演在赛场;与他切磋技艺,与他收获健康!你可能还在疑惑,是谁有这么大的魅力能让我痴恋20载仍初心不改?他就是具有神奇魔力,重塑我气质,赐我健康的太极!</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时光荏苒,岁月如歌。回首过往,那是在1996年10月初,我有幸作为工作人员,在单位承办全市太极拳剑的比赛中缘遇太极。当时,赛场上悦耳动听的乐曲,优美娴熟的动作,各色艳丽的服饰和一个个气定神闲,自得其乐的武者,</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一下子把我深深的吸引住了,我目不转睛地看着场上舞动的剑、扇、刀等,彻底被那种无法形容的美迷住了,震撼了!那一刻,仿佛被一股无形的力量牵引,心弦被轻轻拨动,霎那间对太极一见钟情。</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正在我激动不已,相见恨晚时,恰逢单位机关组织全体工作人员晚上学习24式简化太极拳,授课老师就是当时市老年体协的秘书长彭澜进女士,也是我太极入门的启蒙老师。彭老师,以其深厚的功底和严谨的教学,成为我太极之旅的引路人。</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在彭老师精心传授下,我如饥似渴全身心地投入到这次的学练当中。当时的我对太极是一无所知,我就笨鸟先飞,每天学习完后将老师当天讲解的动作,在家逐一把分解动作,边比划边用文字记录在案。</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每天睡觉和起床前,闭上眼睛把所学的动作默练一遍,当时简直象着了魔似的,满脑子装的全是一个个24式太极拳的分解动作,连做梦都在比划太极拳,整个人完全沉浸在24式太极拳的世界里。</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就这样,我如痴如醉地爱上了太极。随后,彭老师在市里举办辅导员培训班,又派人叫我去参加,在培训班里我学习了32式太极剑,在提高班里我学习了24、42式太极拳和42式太极剑。</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非常珍惜这难得的学习机会,尽量将老师讲解的内容,当天消化不囫囵吞枣和一知半解,就连习练太极拳剑的音乐我都将动作逐一记在曲谱的下面,融在旋律中,每练一遍太极拳剑,整个人完全陶醉在其中,</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美妙无比,妙不可言,心灵不断地得到净化和升华,太极给了我完全不一样的精神面貌和认知。我很庆幸遇到了一个好老师,比别人少走了许多的弯路,收获了很多的精神食粮。</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彭老师的言传身教,让我在太极之道上稳步前行,受益匪浅。从此,我持之以恒每天晚饭后外出习练,下雪都在外坚持练习,风雨无阻。从1997年初开始,因为工作忙不得不忍痛割爱,停止了习练太极。</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一停就是六年,六年中身体健康状况越来越差,经常倒地休克送医院抢救,直至2003年6月,在身体稍康复的状况下,我决定重拾太极正式开始坚持习练。</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这份对太极的深深眷恋,犹如一粒种子悄然播撒在我生命的土壤里。自此,开始了我与太极二十年的默契融合,不离不弃。</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刚开始时,练一套24式太极拳就气喘吁吁脸色苍白,在身体极度虚弱的情况下,我仍坚持习练太极并逐步加码,直到每天可坚持连续习练两小时。</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三个月后,我有幸和太极伙伴们一起代表单位参加市太极拳剑比赛,团队成员间的心有灵犀,配合默契,最终我们摘得桂冠,荣获团体赛第一名,这个成绩让我兴奋不已,信心倍增,以后每年都参加市赛。</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每次的赛前训练,伙伴们都很照顾我,但是我丝毫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与伙伴们通力合作,刻苦训练,每年都获得团体双第一。</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b></p><p class="ql-block"><b>2006年,我们代表省电力公司参加湖北省中老年人太极拳剑比赛,获42式太极剑第二名。2007年,我们代表黄石市到辽宁兴城参加全国中老年人太极拳剑比赛,获武当剑团体第二名。</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2011年,我们代表公司参加湖北省电力系统老年人太极拳剑比赛,荣获42式太极剑第一名,42式太极拳第二名。当年,由我们自编自导自演的《太极武韵》参加单位的春晚,出色的展演惊艳了全场,赢得了观众阵阵雷鸣般的掌声。</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2012至2014年初,我抽去黄石港区代表队集训,先后参加了黄石市街道运动会,市运动会以及黄石港区各项公益活动,屡次荣获双第一。2012年参加湖北省“湘陵杯”太极拳锦标赛,获得优异成绩并且给我们颁发了太极拳中级段位证。</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2013年,我们参加了北京国际武术交流大赛荣获42式太极剑第一名,同时获得了国家体育总局太极拳的中级段位。20年的太极拳剑习练和比赛,累并快乐的享受着全过程。</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在每次获得荣誉的激励下,在每次的认真练习中,我的身体都在悄悄地发生微妙的变化。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太极在我身上创造了奇迹。</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隔三差五有股热气从脚跟泄出。又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经常有股热气从双脚脚面泄出,我的身体在一天天发生着质的飞跃。</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习练太极的第四年,我的低血压恢复正常了,(原来血压83/43毫米汞柱,心跳46/分钟,后来恢复到血压102/70毫米汞柱,心跳69/分钟)。而且,再热的天从来不出汗的我,出了一年黄汗把毒排出来了,以后转为正常的汗液,整个人就像脱胎换骨获得了重生。</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在这期间,经我的手触摸过的太极剑锈蚀掉了两把。在这期间,我多次以惊人的毅力与病痛抗争赢得了胜利,从而确保了比赛任务圆满完成并创佳绩。</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回望过去那个体弱多病的我,谁能想到,仅仅四年的时间,太极竟为我带来了生命的奇迹。它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悄然而有力地改变着我的体质。从最初的体质改善,到后来的脱胎换骨,那些曾经困扰我多年的疾病,如同冬雪消融般离我远去。</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如今的我,神清气爽,活力四溢,仿佛重获新生。这一切,都是太极赋予我的无价之宝,是我生命中最美的馈赠。</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一份汗水,一份收获,可能是太极之神见我执着和酷爱,见我坚韧不拔,欣然地将健康奖励给了我,并指引我一步步持之以恒,在习练太极的过程中去结识有缘人,去和大家分享太极的神奇魔力!</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时光飞逝,不经意间已过20年,记忆中已留下了许多晨练时的辛勤付出及赛场上的收获。一年,一岁,渐渐地远离,回忆那些与伙伴们在一起的时光,当初的激情,执着,锲而不舍,历历在目;当初的认真,痴练,一丝不苟,记忆犹新。</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每天习练太极拳,一练就是几个小时。无论是严寒还是酷暑,从未间断过,努力让心灵和身体在太极里净化、升华。每天清晨,人、拳与大自然的相互融合,相互律动是最惬意,最美妙的体悟!</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在晨曦的辉映里,太极带给我的是一份和谐温馨、宁静舒适。它那循序渐进、匀速缓慢、行云流水的动作,既能让人修身养性、强身健体,又能激活我的大脑细胞,开拓智慧,延缓衰老。它的每个招式都蕴涵着深厚的拳理,每天在习练中都能得到渐悟,受益匪浅!</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习练太极20年,不仅是一段身心修炼的旅程,更是一首关于生命觉醒、自我超越的壮美赞歌。它让我明白,真正的强大并非外在的刚硬,而是内心的坚韧与平和;真正的健康并非无病无痛,而是身心的和谐统一;真正的幸福并非外界的赋予,而是内心的丰盈与满足。</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深深地体会到:是太极,开启了我退休生活的新篇章;是太极,给予了我强身健体的正能量;是太极,培植了我心中的一片净土;是太极,锻炼了我的恒心和毅力;是太极,提升了我的气质和涵养。在习练太极的岁月里,我陶醉在动与静,快与慢的神韵里,享受着太极掤捋挤按,採挒肘靠带来无穷无尽的乐趣。</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在习练太极拳的过程中,常常感到身体和心灵在默契融合,在窃窃私语,在温馨交流。能够结缘太极,是我今生最大的福气和缘分;能够结识众多的拳友,是我人生旅途中最大的幸运和福分。习练太极的岁月,是一生中最难忘的记忆,习练太极的场景,是记忆中醉美的画面。</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感恩太极!感恩我的启蒙老师彭澜进!太极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对于生命的重生我倍加珍惜,也许是经过太极之神多年的考核,认准了我对太极会倾心回报,会执着地去追求,我获得了太极之神颁发的健康证并让我有幸结识了众多的兄弟姐妹。</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获得健康的我,始终践行和大家分享太极的梦想。我经常把晨练音乐翻新,让大家在习练太极的过程中心情愉悦,陶冶情操获得身心双健康,真心实意地帮大家在提高晨练质量的同时提高健康质量。</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觉得我就是太极之神派来的健康大使,在太极神灵的呵护引导下,我一次次尽心尽力为普及太极努力当个合格的志愿者。结识太极是我今生最奇妙的缘,太极带给我的健康是我今生的福气,坚持习练和分享太极,让更多的人认识太极并喜爱太极是我后半生的追求!</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是太极给了我战胜一切艰难困苦的勇气,是太极帮我找回了健康和自信,是太极教会了我要有一颗感恩的心,我的感恩方式就是尽其所能,身体力行将自己习练太极的心得、体会分享给大家,让更多的体弱者从习练太极中获得快乐和健康!用实际行动去感恩太极,去感恩所有带给我健康和快乐的有缘人!</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未来,我将继续怀揣对太极的挚爱,步履坚定地走在太极之道上,让太极的智慧与力量,继续照亮我人生的每一个角落,陪伴我走过生活的每一段旅程。因为,太极已不仅仅是我的爱好,更是我生命的一部分,是我灵魂的寄托,是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文字:原创</b></p><p class="ql-block"><b>图片:原创</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