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良之人 平安相伴

一花一世界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城南,东侧,路边,一席之地,老田正在设摊修车。</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老田六十二三岁,中等身材,花白的头发,慈眉善目。</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听人说老田年轻时就是远近有名的能人。车子、家什坏了,经他摆弄摆弄,比原来还好使。把尤其对修车感兴趣,自行车、三轮车,紧条正圈,扒带补胎,上丝换件……不仅手把利索,而且修过管使耐用。</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老田为人勤快、乐于助人。左邻右舍、亲朋好友、过往行人常有找他修车的,他总能让他们心里满意,面带笑容地离开。自己虽然是“工本兼赔”,却赢得了品德高尚、修车技术人人夸的好名声。</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不过,不知什么原因,老田就是没有能开个自己的修车铺子,以发挥自己的一技之长。</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如今,老田已是子孙满堂,且子孝孙敬,家境宽裕,已到了安享晚年的时候。老田是个闲不住的人,用他的话说,闲着没事,不如耍耍自己的修车技能,不图赚大钱,只为多少挣点收入养活自己,以减轻子女的负担,再者也能方便群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说干就干,经过一番准备,老田便“走马上任”设摊开张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真正认识老田是去年八月初的一次修车中。</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日,中午我冒着高温,快速地从市场上把菜篮子装满,正要返回时,自行车前轮“吱—”撒气了。无奈只好推车进入老田修车摊点去修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老田正在给一位老年妇女修补脚登三轮车内胎。老田的左肩上搭着一条脏兮兮的擦汗毛巾,汗水湿透的衣衫紧紧地贴在身上。</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把自行车支在凉棚的一边,拉条小凳子(专为顾客准备的)坐下,随手打开折叠扇,边扇边看老田修车。</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挫胎、抹胶、贴皮,动作娴手而一丝不苟。该上车带了,他起身弯腰,左手提起带口,把内胎装入带槽,接着从带嘴处,右手的两指掀住包着内胎的带口,拇指紧扣带背,随圈缘向右紧拉,“唰—唰—”随着手的转动,整个车带转眼功夫平平整整地进入圈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好手力,巧技能,真功夫!</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时间,我睁大了眼睛,停止了摇扇,佩服至极。修车即将完工,我拢起折叠扇,准备推车向前修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大兄弟,我的车子有时掉链子,你凑手也给俺修修吧。”修车的老妇女还没等老田把气充好,又提出了新的修车请求。</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车子怎么还有毛病!我显然对她有些反感了,我还急着回家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仔细地打量她一眼,那是一长皱皱巴巴黑而清瘦的脸,汗水越过横的,顺着纵的皱纹不停地流下,几缕被汗水打湿的鬓发紧贴在脸上。</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老田的态度没有什么变化,修车的图的就是多修车嘛!他扯下肩上的湿毛巾,擦了一把脸上的汗,弯腰苗瞄了瞄车链,随即拿起扳手、锤子、螺丝刀等工具,松丝、砸轮、撬盘,修理好一阵才修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舒了口气,再次准备推车向前修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大兄弟,这车拐蹬起来有点活动,你看怎样修修?”老年妇女用手指着车拐,再次提出新的修车请求。</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他怎么这样啰嗦,我不满地再次瞅了她一眼,心想,修车师傅是按时计费的,天这么热,修理费一定要比平时高,像这点小毛病,在家找人修修不就得了。等一会儿要钱时你就知道了,不要你十元八元才怪呢!</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老田还是不急不躁,用双手抓住车拐上下晃晃,找准原因,又是一番忙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老年妇女用手摁摁车带,绞绞车链,晃晃脚拐,脸上露出了满意的表情。接着从衣袋里掏出个塑料纸包,小心地打开,露出了几张五角的纸币和几枚一元、五角的硬币,递到老田的面前说:“大兄弟,你留钱。”</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此时,我不由地又对她有些怜悯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老田晃了一下脑袋,甩掉了快要流进眼里口里的汗珠,瞅了瞅眼前的钱币,用他那满是油污的手指从中抽出了一张五角的钞票说:“留个胶皮本钱算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很愕然,怎么留这么少的钱?我又想,他和那老妇女一定有点亲戚关系,不然就是邻居。</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老年妇女看样子是很激动了,急忙说:“这怎好,大热的天,得再多留点。”</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老田最终还是没多留一分钱,那老年妇女很感激地骑车离去。</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开始给我修车了,我坐在一旁轻摇扇子,与老田搭讪:“田师傅你修车的技术真好啊!”老田不以为然地笑了一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刚才修车的老年妇女家住哪里?你和他有亲戚,还是邻居?”我带着刚才的疑问问道。</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谁知道她家住哪里?我根本就不认识她。”</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愈加愕然了,向前探了一下身子,忙问:“那你怎么只收她五角钱?”</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是老田停住了扒带的手,轻叹了口气说:“像他们那样的老嫲嫲、老头的,弄个钱实在不易,我搭点功夫算是帮他们点忙,反正功夫也不要花钱买。”</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呀!这句话在现实生活中很少听到了。一时间我对老田肃然起敬。</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时,一向自以“唯吾德馨”而自慰的我(我工作上敬业,乐做好事,而小有名气)顿感相形见绌,自愧不如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不由起身前去给老田递递工具、扶扶车轮。尽管我知道我的帮忙起不了多大的作用,但是我还是想这样去做。当我再次打开折叠扇的时候,方向对准了老田的背部。</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望着眼前满头大汗的老田,感觉他是那样的可亲、可敬。又觉得他多么像鲁迅笔下的“人力车夫”,助人为乐,点滴善举,汇成爱的海洋,温暖人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似乎觉得他不是在给别人修车,而是将手中从老一代那里接过来的——我们伟大民族的勤劳善良、助人为乐的接力棒不停地传递给别人,尤其是青年一代。</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同时我也默默地祝愿老田,好人一生平安!</p> <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p><p class="ql-block">清泉飘香(右),丰县作家协会会员,退休中学语文教师,酷爱写作,曾发表几十篇文章。</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