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者的盼望

高加平

<p class="ql-block">  五一劳动节就要来到了,我和老伴虽然感冒,但已经在地里忙碌了好几天,我们要用荣幸的锄镢,耕作幸福的种子,播散欢悦的年华,培养嫩芽,收获快乐。</p><p class="ql-block"> 前夜上天作美,雨一直下到早晨。早饭后雨停了,天阴沉沉的,一点也不晒,这正是劳动者去种地务菜的好时光。</p> <p class="ql-block">  老伴提前抗着镢头和小女儿就去了王家沟的后沟里,我在教师交流园地里回复完话题也急忙快步走向王家沟。</p> <p class="ql-block">  在这有五里远的王家沟后沟里我们种了百余株玉米(以前就种了四行,分批种,常能吃新鲜玉米棒),又制作了照看玉米的八位假人人(不然山野鸡会将破土而出的玉米刨的吃完)。</p><p class="ql-block"> 记得小时候在农业合作社的时候,父辈们常常给自家的自留地里制做一个假人人,头上戴着草帽,身上穿着上衣和下裤,并且给起了一个好名字,叫照雀老汉,让他白天黑夜为了我们地里的庄稼站岗守卫。</p><p class="ql-block"> 来地里前我们事先没有想到,当看到上次种的玉米有几株已经被山野鸡刨吃掉,我就立即就地取材,费了好大劲在山坡上找木棍,在人家倒下的垃圾堆里找破旧衣服,终于制做了八个照雀老汉老婆婆,让他们为了我们的庄稼蔬菜守候在地里。</p><p class="ql-block"> 其实在王家沟的后沟里,我们种的玉米早一些,人家大片的还没有种,要是种上了,都会制做很多的照雀老汉来守护着自家的玉米地。有的能工巧匠,制的假人人,远处看的话还真像一位活着的人,微风一刮,那手还会动呢!小女儿说,他和丈夫晚饭后去散步,远远看到地里有人,还以为是有人忙在地里,走到跟前才知道是照雀老汉。</p> <p class="ql-block">  老伴种完玉米,又掏了两行下次准备种玉米的小土坑,栽好照雀老汉,就又急忙往王家沟前面的地里走去。</p><p class="ql-block"> 这儿是两家的地界,为了不发生矛盾,这家做了这样一道简易拦护墙。让我想起老家里,因地界常常发生争吵,他说你占了我的地,那个说没有,就是不争不吵,心里都有些不愉快!人呀!本来就不应该因为这么些小事小利益而不高兴。</p> <p class="ql-block">  这家盖了塑料薄膜的玉米已经长的这么高了,绿的可爱。</p> <p class="ql-block">  这几块地里的碗豆苗出的好,长的壮。让我想起在我们那个年代,这碗豆面是孕妇坐月子吃的最佳面食。</p> <p class="ql-block">  如今虽然这碗豆面不再是孕妇坐月子的上好佳品,但我看到这些兰绿的碗豆苗,心里还是不由的欢喜。</p> <p class="ql-block">  为了种地盖了简易房子的这位老农,他在拆迁时,政府给了不少楼房,听说他在延安新城的楼房有十多套,价佳百万以上。我见他开着车来种地,去年种了谷子,收获满满,今年种的碗豆如今又长势十分的好。我问他你这么有钱,吃穿不缺,延安新城这么远,还为什么要和黄土地打交道?他笑着对我说,这是他的爱好。</p> <p class="ql-block">  我们来到前王家沟的地里,栽了西红柿,掏了地,种了花心菜。</p> <p class="ql-block">  这些已经出来的水萝卜苗长的十分可爱,那脆嫩的水萝卜苗呀闪现着生机勃勃的光彩,仿佛在诉说着大自然的生命力和活力。</p> <p class="ql-block">  上次栽的铁莲苗,已经活了。那些小小苗儿宛如繁星撒落的粉红梦境,点缀着大地的凡尘世界。</p> <p class="ql-block">  油麦菜,源自地中海沿岸的绿色精灵,以其鲜嫩口感和独特风味成为了全球广受欢迎的蔬菜。</p><p class="ql-block"> 我们种的这些油麦菜,如今长的青绿浴滴,如同一片翡翠,让我陶醉其中。</p><p class="ql-block"> 油麦菜啊,不仅口感鲜美,还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它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叶酸、膳食纤维和多种矿物质,有助于增强免疫力、改善肠胃健康、降低胆固醇。我眼睛看着心里盼望着,希望它们茧壮成长,下次来就能收获新鲜油麦菜,使我们吃到味道清新细腻,带有一种独特的鲜美滋味的绿色蔬菜。</p> <p class="ql-block">  时间不早了,我们擦好工具往回走,一路上只见种地务菜的人不少,一个小男孩在不停地为他爷爷递砖,垒那菜地的边墙,只见这位菜农年轻,他用三轮拉了红砖,垒的菜地墙呀漂亮好看。老伴看见了对我赞叹地说,你看人家多爱好!我说,人家年轻有钱有条件,你看人家用机子拉来土和砖,把菜地垒得像个小花园,这是在享受劳动的幸福。</p> <p class="ql-block">  我们走到了王家沟的地摊前,老伴向一位卖干辣椒的经商人,叫了一声师傅,讨要了一些朝天椒籽,她拿在手心里好像拿着金圆宝,生怕掉在地下。走到小区里,她对我说她回去做饭,你给咱种在楼旁边的菜地里,我欣然答应了她。</p><p class="ql-block"> 我抗着老镢,来到楼旁边,只见几棵黄花菜长的茂绿茂绿,走到地里用镢头翻地、撒辣椒籽,用脚踩实在,再用镢头将土块打碎整平。然后为出来的韮菜生菜锄了杂草,擦干净工具上的泥土,就急忙回家去吃饭,心里却盼望着朝天椒呀能把苗出好,茧壮成长,结上多多的辣椒,绿而变红向天仰笑……</p><p class="ql-block"> 仿佛又看到了自己种的朝天椒,翠绿的枝干已经挺立,似一幅生动的画卷,点缀着小区里自然的色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