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运会的今与昔

倩君*汤银泉

<p class="ql-block">校运会的今与昔</p><p class="ql-block">文/汤银泉</p><p class="ql-block">听着喇叭中激越的运动歌声和音乐,看着操场上人头攒动年轻的身姿,观看了运动会开幕式各班级精心排练的舞蹈,运动场上的彩旗飘扬,运动员的奋力拼搏,晴朗的天空,温暖的太阳,一切都那么相似但我的心情与往昔迥然不同,仿佛我是个没有参与感的即将退休,与热闹的运动场不搭界的老人,想到这一层,我感慨时间如此不经过……</p><p class="ql-block">1978年我上学啦,在本村汤家完小读书,每次听到运动会的举行日期,我和同学们都要兴奋许多天,我们八角乡的小学都集中在刘家中心完小集体举行运动会。记得有一年运动会,我记不清在几年级,还由一位负责排练老师指定我和我们几个同学代表学校参加开幕式,我们打镲,我第一次接触乐器,排练时既紧张又兴奋又认真。运动会那天我们穿着妈妈为我们准备的我们最喜欢的衣服,兜里装着爸妈给我们买零食的钱,拿着水壶,全校学生在老师的领导下,打着校旗,以班级为单位各自提着自己从家里带的小板凳沿着公路边往7、8里地外的刘家中心完小走去。运动场是泥土操场,早已以学校为单位划好了位置,我们坐下不吵不闹等运动会开幕式,开幕式是我们最喜欢观看的,有英姿飒爽、大方自信的指挥,有打鼓方队、打镲方队、彩旗方队、汤家完小、刘家完小、八角完小、百堡完小运动员代表队,我们以激动的心情看着队伍方阵伴着鼓声镲声走过全场走过主席台……比赛开始后,遇到我们学校的运动员参赛,我们站起来探着身子一齐喊加油!加油!遇到有风的天气,运动场上空刮着泥土灰尘,我们依然喜欢着开运动会的时候。</p><p class="ql-block">初中时我们也是在烟台二十五中的泥土操场上举办运动会,这时的比赛是以班级为单位参赛,我们几个学习好写作好的学生还被班主任安排写运动会表扬稿,写的好的被校广播员播报的算班级的分,投稿数量也算班级的分,我记得我们初二四班有运动健将,我们班级在运动会上得级部六个班级中的第一。运动会上我们最爱看接力比赛,运动员的努力奔跑,我们的热情加油,使运动会又一次掀起高潮。</p><p class="ql-block">参加工作后,我在母校任教,每当运动会我是裁判员了,记得在当跳远裁判时,我虽不擅长体育,但临场指导鼓励运动健将有模有样,他取得了破校记录的好成绩。结婚有儿子了,儿子长大了,我们也领他参加运动会,每当学校的运动会,像全家的节日,儿子在场外安全地方和小朋友跑跑玩玩买买好吃的,我当裁判员,老公当发令员,他拿着发令枪,喊着一二再叭地打发令枪,可有气势了。老公在大学读书时就是系里运动队的队员,我猜想他面临运动会就像我读书时迎接考试一样的心情吧,有适度紧张有适度兴奋,有想检验自己一段时间学习结果的复杂心情吧。我们还参加过教师比赛项目,接力跑、拔河、打篮球、打乒乓球……这时学生们是最高兴的,他们都兴奋地当了老师运动员的啦啦队。</p><p class="ql-block">2010年我们初中搬上了楼房,操场变成了塑胶跑道,看台都是现代化的一排排硬塑料座椅,主席台也很大方,操场围墙上有白底大红字标语: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生活一辈子。运动会还是运动会,但称为体育文化节了,一年举办两次了。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单位体育老师不安排我当裁判员了,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级部主任也不动员我和老公参加教师项目比赛了,我知道我们老了,单位领导老师照顾我们了。但越老我越领悟出校运动场围墙上标语的正确性和科学性!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我谨写此文回忆我参加过的校运动会,时间如此不经过……</p>

运动会

我们

完小

班级

运动场

运动员

开幕式

方队

参加

排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