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很大 劳动者很美”主题征文一等奖作品:包饺子

鲤儿老师

<p class="ql-block">义马市第三小学 张晨飞</p><p class="ql-block">“我们今天中午吃饺子!”母亲手握一把韭菜,双脚刚踏过门栏,就冲着我说道。“太好啦!”听到这话,我一个鲤鱼打挺就从椅子上弹起来,眼里迸射出兴奋的光芒。</p><p class="ql-block">天,晴空万里;云,悠然自得;我,心里满是对饺子的期待,主动请缨要陪着妈妈一起包饺子,开心地站在旁边静静地欣赏妈妈的“表演”。</p> <p class="ql-block">“别杵着,剥点葱蒜去!”妈妈笑着呵斥我。“好嘞老母,闺女这就去操办!”我俏皮的抱着拳,爽快地答应后,就开着“灰机”去完成使命。</p><p class="ql-block">这点小事儿能难倒我?分分钟搞定!我心里想着,加快了剥蒜皮地速度。新蒜可真好剥,扯掉蒜头粉红色的纱衣,显现出嫩白色的蒜瓣儿,它们就像是停在港湾里的“小船”,挤挤挨挨地,紧密团结在一起。“嗡嗡嗡……”一只蜜蜂忽然出现在眼前,我紧张地用手去捂眼睛,这下可坏了,一股辛辣地味道直冲眼睑,我惊慌失措的用手揉着,可是这样更糟了,两只眼睛辣的眼泪都流出来了!</p> <p class="ql-block">“老母,救命!”我嚎啕大哭起来。妈妈闻讯赶来,把我拉到水管前,往我手里塞了块肥皂头,让我赶紧把手洗干净,然后再把清水撩起来一遍一遍地冲洗眼睛。不一会儿,眼睛的不适就缓解了。“你啊,以后可是要注意了,接触葱和蒜的时候千万不敢揉眼睛……”妈妈心疼地搂着我说:“如果切辛辣食物,你可以先把刀放在水管下冲一冲再切,这样既保住了食物的养分,又不会辣眼睛。”实践出真知,我此刻对她真是佩服的五体投地。安顿好我,妈妈又开始忙碌起来。妈妈的做馅速度可真快,切菜、炒鸡蛋、调料,不到一刻钟的时间,香喷喷的韭菜鸡蛋馅就做好了。</p> <p class="ql-block">如果说妈妈做馅的水平高,和面的技术简直看花了我的眼睛。倒面、接水、糅合,没有看到任何丈量,二者结合后恰到好处;揉团、醒发、再揉团,不但面团光滑,面盆里还没一点粘连。切出来的剂子,更是像机器加工的一样匀称。“老母,你真棒!”我由衷地赞叹道。厨房里的妈妈真像一位技艺高超的魔术师,让我这个“厨房小白”佩服的五体投地。</p><p class="ql-block">“包饺子楼!”奶奶听到喊声,迫不及待地向我们走来。我抢先拿起一张饺子皮,仔细端详了一下,拿起插在馅里的筷子,夹起一些馅放到皮中间,但到了捏的时候却怎么也捏不好,不是把馅挤出来了,就是捏成的饺子奇形怪状。在无数次失败后我想放弃,奶奶好像看穿了我的心思,不动声色地说:“万事开头难!飞儿,奶奶教你。”“飞宝贝儿记住了,失败是成功之母嘛,加油!加油!”我又开始和奶奶耍贫嘴了。</p> <p class="ql-block">我抬头望向奶奶的手,专心致志地学习她包饺子地方法。只见他不一会儿就捏好一个“小胖孩儿”。我学着奶奶的样子小心翼翼地包起来,先用左手捧住饺子皮,把适当的馅放进去,用大拇指和食指轻轻捏住,用中指托住皮下中间的部分,再用右手一点一点捏住,很快就捏成了一个胖嘟嘟、圆滚滚的“大胖小子”。</p> <p class="ql-block">你别说,我这次包的饺子还真漂亮呢!望着满放饺子的托盘,我的心里那个美啊,忍不住嚷了一句:“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大家听了都开心地大笑起来。幸福,原来就是如此简单。</p><p class="ql-block">(辅导教师:尤改霞)</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