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踏青·五一慢生活之旅

刘伟杰 辽宁国际经济文化俱乐部

<p class="ql-block">作者:刘伟杰</p><p class="ql-block">春入平原荠菜花,新耕雨后落群鸦。多情白发春无奈,晚日青帘酒易赊。闲意态,细生涯。牛栏西畔有桑麻。 青裙缟袂谁家女,去趁蚕生看外家。</p><p class="ql-block">宋朝文学家辛弃疾笔下书写了白色的荠菜花开满了田野,土地耕好了,又适逢春雨,群鸦在新翻的土地上觅食,好一幅春日田园风光。乡间田园的春日美景,因为各色的花而灿烂,因为欢快的鸟而灵动。春天召唤我们走进绿色的大自然,欣赏春天的故事。</p><p class="ql-block">五一小长假,我开启了假日慢生活春天之旅。由于许久没有乘坐绿皮火车,所以这一次,我特意从沈阳站选择乘坐绿皮火车回清原,感受绿色长龙带给我的慢生活惬意之旅。</p><p class="ql-block">“清原五四青年团”是曾经在清原林业部门工作的团干部组成,每年的五四青年节期间,他们都要从各地赶回来,相聚郊游踏青或登山旅行,纪念他们的青春岁月,致敬逝去不归的青春,愿大家心中的青春:活力依然,永存不败。今年由于我的到来,他们提前组织了清原砬子山(万寿山)踏青采野菜活动。清原夏家堡林场前任书记、清原森林旅行社王总陪同我们走进砬子山地质公园。</p><p class="ql-block">清原砬子山地质公园位于清原满族自治县夏家堡镇天桥村,是清原第三大高峰。主峰有十八道弯,南坡陡峭,岩石裸露。这里山清水秀,峰峦叠翠,植被茂密,空气清纯,是远近闻名的天然氧吧。</p><p class="ql-block">万里赴戎机,关山度若飞。我们从青龙峰开始登山,跨过一道道弯,越过一座座山梁,我们来到了六盘十二道弯。这里有一山洞,深约百米。据说这是“深挖洞,广积粮”年代开凿的山洞。洞前有一块较为宽阔的长满新绿植物的小广场。</p><p class="ql-block">再往前走,不远处耳畔传来泉水流淌的声音,我们快步向泉水走去。这里终年流水不断,脚下不离溪水,水随山高,山助水长是这里又一特色。由于山地植被良好,土壤多为针阔混交林森林土,风景区内泉水、溪水四季长流,有泉眼百处,流量不一。据说山中的涌水量在500吨以上的泉水不下5眼,水质清澈、甘甜爽口,含锶等微量元素,品位很高。在清泉的滋养下,山中生长着大量纯天然的中草药和山野菜。我们在登山途中一边观赏奇异的景色,一边兴致勃勃地采摘山野菜。虽然我不认识山中的宝贝,但是在大家的指导下,我逐渐熟悉了大叶芹、刺五加、猴腿儿、老牛莝、猫爪子、山生菜、刺嫩芽、苦嫩芽等山野菜,这些山野菜新鲜嫩绿,野味浓郁,营养健康,堪称东北珍宝,也是馈赠亲朋佳品。我在这里品尝过大叶芹馅饺子,刺嫩芽煎鸡蛋,柳蒿芽炖土豆,凉拌山生菜,每一道菜品都是美味佳肴。</p><p class="ql-block">空山人语响,但闻不见人。我们走到第十五道弯,发现在大山主峰西北山岗下几十米处,有一道庙遗址,据说解放前曾有道人居住。当地人又称老道庙山。庙用石头垒成,周围仓库、水井也用石头砌成。如今虽已是残垣断壁,但当年的香火依稀可见。老道庙坐北朝南,建在比较缓冲的山坡上。主峰西南,有一道山脊梁。那里有砬子山最美的景色。山梁漫延十华里,由东向西,峰峰相连,走势由高渐低。峰峰是悬崖峭壁,陡如剑削,无法攀登。在奇峰怪石上,苍松挺立,背衬蓝天,景色异常壮观。路边的树林好像仪仗队的士兵整齐排列,举办盛大欢迎仪式。树尖尖上每一片嫩绿的叶子,都好似上下翻飞的蝴蝶,在翩翩起舞、嬉戏追逐。</p><p class="ql-block">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历尽了艰辛,我们终于来到了六盘第十六道弯。从这里往西有栩栩如生的师徒四人拜观音、修仙泉、护法神狐等景观,往东有鬼斧神工的睡仙猪、骆驼峰、飞来石、军像石、节里、弥勒石像等自然景观。这里地形变化十分丰富,北部地势陡峭,东北部和西北部两侧较缓,南部地势最缓,区域内有5条沟谷略呈平行状向北部纵深,最低点海拔约291米。</p><p class="ql-block">飞来峰上千寻塔,无限风光在险峰。砬子山上奇峰怪石林立,夺人心魄。移步山里,东行踏溪而上,北峦山石造型更加奇特。壁立而起的石峰蜿蜒东去,连成变化多端的瑰丽景观。忽而奇石嶙峋,忽而壁立千仞,忽而巨石直叠,忽而山断如削。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这里显露无遗。</p><p class="ql-block">结束愉快的登山,在返回县城的路上,我们时而遇到梨花丛中采野菜的姑娘,时而看到小河边捕捞鱼虾的村妇,时而看到几只喜鹊欢快地凌空飞过,时而看到一群苍鹭或在天空中展翅翱翔。春意盎然的大自然带给我们无限的愉悦,大家一起即兴合唱《小城故事》,用歌声赞美家乡,讴歌乡村振兴的好国策,让美丽的辽东边城更加美丽,更加充满生机与活力。</p><p class="ql-block">这次的春日踏青之旅,让我感受到了大自然的美妙,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在登山采野菜的过程中,我也更加了解了本地的风土人情和地域文化。这样的旅行,不仅让我心情愉悦,还让我得到了知识和经验,也愈加坚定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p><p class="ql-block">我相信,心若年轻,青春永驻。只要我们心中有爱,就能在大自然中寻找到无穷的美好。无论行走多远,归来后,还是从前的少年!让我们一起追随春天的脚步,去发现更多的美丽故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刘伟杰写于2023年5月2日清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