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舞台

幽幽兰馨

<p class="ql-block">原创:幽幽兰馨</p><p class="ql-block">文字:幽幽兰馨</p><p class="ql-block">拍照:幽幽兰馨</p><p class="ql-block">养植:幽幽兰馨</p> 独舞 <p class="ql-block">  一个人的舞台,纵然寂寞了N年,也一样会有精彩。</p> <p class="ql-block">  因为,此刻我是一个舞者,无需霓虹的闪烁,无需音乐的伴奏,只要伸长脖颈,高挺胸膛,踮起脚尖,舒展姿身。轻轻地,慢慢地在舞台间起舞,你就不孤独。因为,你心跳的声音,你均匀的呼吸,就是一首首伴舞的良曲;你内心的安宁,你心灵深处的积淀,就是一曲曲舒缓的旋律。</p> <p class="ql-block">  此刻,在舞台上舞蹈,感受轻风在耳边拂过。那是杨柳风在和你述说,述说杏花雨中独杖的老者,禅意般的内心世界,一人一舟独行自乐,明明古木阴中系短蓬,明明拄杖春行,却说杖藜扶我。一路红杏灼灼,一路和风吹面,一路心生欢乐。述说“小桃枝上春风早,初试罗衣”,那小桃,那窈窕的千娇百媚;“千门笑语,声在帘帐”又是多么的喜气盈盈?然后在杏花、桃花的千呼万唤声中,春天便陆续上演各种妩媚,展示各种缤纷,散发各种芬芳,变换各种节拍。浅草才能没马蹄,又忽的一树烂漫,一山春色。春风如过客,然她又是春天的主宰,“绿杨烟外晓寒轻,红杏枝头春意闹”,借着春风,尽情享受无限的春光,去见想见的人,做喜欢做的事,莫负春光,莫失春天。</p> <p class="ql-block">  此刻,在舞台上舞蹈,感受绵绵的细雨轻轻飘落。那沾衣未湿的细雨却浸湿了你的双眸,润湿了你的心田。漫步雨中,和花儿对视,和花儿低语,和花儿亲昵,一阵阵暖流在心中流淌,如甘露般香甜,如乳汁般满足,那是和着大地的节拍在舞蹈,那是血液般的在生命里流淌的温暖,是那样的生生不息,是那样的润物无声,滋养着万事万物。“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乐然垂钓,管他雨焉?还因有西塞山前白露的纷飞,还有桃花流水鳜鱼的肥美。“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那朦朦胧胧的绿意也总会让你不禁或驻足或缓行或踟蹰不前,与草儿亲吻,与草儿轻舞,你的眼前又会幻化出多少柔美的画卷。春未老,风细柳斜斜。试上超然台上望,半壕春水一城花,烟雨暗千家。</p> <p class="ql-block">  此刻,和着风,偎着雨,感受岁月的慢慢流淌。聆听深苑古琴的悠扬,如涓如流,在耳边缓缓而过,如莺歌似燕语,轻轻袅袅,又如烟似雾,飘飘渺渺,在层层叠翠间缭绕。聆听千年钟声的回荡,那阵阵荡响的钟声,是在讲述着一个个古老的故事,是在唤醒千百年来一段段美好的记忆。和李白静默床前,感受那一轮皎洁的明月带来的无限思乡之情,感受他伫立庐山飞瀑前的凝视,感受它疑似银河落九天的畅想。和李白静立桃花潭水边,和友人依依惜别的深情。和李白一起吟唱: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君不见朝如青丝暮成雪,却“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的大气磅礴。聆听号角齐鸣,去感受金戈铁马,万马齐喑究可哀,不教胡马度阴山的壮烈;去感受“壮士饥餐胡虏肉,笑谈可饮匈奴血”的豪气;去感受“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然……</p> <p class="ql-block">  此刻,我是一个孤独的舞者。我如千年前修行的一只白狐,灯火阑珊处,我舞动秀发,我舞动柔情,为你而舞;我亦如一颗睡莲,静静地躺在泥土里,在暗夜里等待,等待那苏醒的时刻,然后奋不顾身地破土出淤然后起舞弄清影,然后继续蜕变,直到留得残荷再听雨。我会继续幻化为一滴雨,在檐前滴落,然后汇成小溪,一路前行。我会继续幻化成一片叶,在枝上摇曳,用尽所有的力气呈现四季的不同,哪怕就是一枚枯叶,也要在枝头独舞,听风啸,看日落,倔强地等待下一个轮回的复生。</p> <p class="ql-block">  我,在一个人的舞台,可以轻歌曼舞,可以天马行空,亦可仗剑天涯!</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