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人们原谅军人的无奈吧

乐融融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2024年4月16日,原12军36师汽车教导队参战老兵在浙江南浔举办的40年战友聚会时见到我非常想念的老战友汪士洋。虽然我们没有在一个排并肩战斗过,但我在连队时相互敬重,以兄弟相处。</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有40年没有见面了。他虽然还是那么瘦,但年逾花甲头发不白,精神饱满,看上去不像我这么老态龙钟。“这些年你穿越到哪个年代去啦,怎么不见老?”我调侃道。“怎么不老呀,你看我骨瘦如柴,哪像你那么福态。”“你打完仗后到哪去啦,怎么找不到你?”“我跟老首长去了安微省军区蚌埠军分区工作。现在居住在蚌埠。”“走了也不打招呼,让我好找呀。”这句话多少有点强词夺理,因为战后我也离开师机关,去了团里,那时没有手机,联系自然中断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是1984年3月调离汽车教导队的,到机关工作四个月就接到参战命令,忙得团团转,没有时间与老战友联系。他跟我聊起了我离开汽车教导队后的情况。</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赴云南作战之前我在连队做文书工作,作战命令下达后新驾驶员的培训工作终止,学员以及借用的教练员和车辆全部回归建制。部队到达集结地域后,看到老兵们都在磨拳擦掌做上前线的准备,而我却干瞪眼,心里痒痒的。我做不住了,向连队打报告,坚决要求下到班排上前线。经连队首长研究同意了我的请求,让我到三排当班长。”</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他继续说道:“山地丛林地带,路窄弯多,长时间大雾笼罩,能见度差,送物资到一线阵地要经过暴露地带,不仅要有胆量还要有技术,我们这些老兵、技术骨干是完成任务的中坚力量。战友们都表现出极高的士气,遇有到一线阵地的运输任务都纷纷请缨,就怕落在人后。积极性调动起来后,什么危险啦、死亡啦都无所惧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战后评功授奖,你得到了什么荣誉?”“被记三等功。”“能够立功就说明你表现很突出,我向你表示祝贺。”由于有人找我有事,中断了与他的交谈。</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过后在别的战友那里得知在参战期间,他遭遇了父亲不幸病故噩耗的打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第二次再见到他时,我们聊起了这个话题。他说:“一天,指导员让我去他的帐蓬,说要找我谈话,我坐下后指导员说:‘你是老同志,就不转弯抹角了,你家乡村委会来电报,你的父亲病故了。’我一听懵了,一时说不出话,我父亲身体不够好,我是知道的,可怎么突然病故了呢?指导员又问:‘你有啥想法,跟我说说。’此时我该怎么办呢?我又能怎么办呢?指导员问我有什么想法,实际上是考验我,我冷静下来思考了一下,还是主动提出给家里发封电报,全权由哥哥处理父亲的后事,电报是连队帮我发出去的。”</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那种情况下,你作出这个决定真的不容易。”我赞赏道。他说:“我也不是坚强的人,回到住的帐蓬后呆坐了半天,不想讲话又不想吃饭。夜幕降临后我找了个避静的地方点燃了三支烟立在地上,朝着家乡的方向跪了三拜,请求故去的父亲原谅孩儿的不孝,希望他一路走好,盼望老天保佑活着的家人一切安好。忍了半天的泪水还是夺框而出,父亲的音容笑貌在我模糊的眼中不断闪现。我们家兄弟姐妹七个,我是老四,小时候身体就瘦弱多病,父亲背着我到处求医。为了供养全家,供我们读书,父亲辞去了体面的政府机关工作(那时候在政府机关当个小领导,工作时间长,而且工资低),回到家里干农活,主要是可以多搞些副业给家里增加收入。父亲才60岁,我还没来及报恩就走了,作为儿子,我理应回去送父亲一程,可眼下部队在作战,请假不现实,我的心里难受极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他继续说道:“战时规定不可单独一人离队,只得擦干眼泪默默回到帐蓬。过了些日子,一帮战友拉我喝酒,喝着聊着,战友将话题引到了家人身上,我突然记起那天应该是父亲的‘三七’忌日,一下子情绪失控,痛哭起来,不知情的战友立即报到连部,指导员来拍了拍我的肩膀没说话。压抑的悲情爆发了,一时止不住,别人也劝不了。待我心情慢慢平复下来,我跟大家说了声对不起。可能是指导员与其它人说了家父不幸病故的事,几位好友陪我到帐蓬聊了好久。”</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写到此,不由我记起40年前的电影《高山下的花环》,影片中那位前线最高指挥官应儿子的请求,在战斗开始前将自己的独苗儿子安插到承担穿插任务连队的尖刀排,这可不是渡金的,尖刀排承担任务的残酷性那位指挥官比谁都清楚,九死一生呀。子弹不长眼眼,他的儿子在战斗中还是中弹倒在血泊中。战后当这位指挥官带着烈士阵亡通知书、勋功章去看望静卧在烈士陵园的儿子时,向儿子行了庄重的军礼。他那饱经风霜爬满皱纹的面庞也掩饰不了内心的悲伤,虽然在眼框内打转的泪水没有滑落下来,但我想在夜深独处时,他的眼泪一定会哗哗地流趟。</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影片中老将军丧子与老战友丧父不尽相同,但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活着的人那种悲痛是一样的。儿子血洒疆场是为了效忠祖国。而儿子不能送别老父亲也是在战场尽忠。我们穿上军装就意味着已经将自己的全部交给了祖国,奉献是我们的本份,再大的悲痛忍下去,再苦的果子吞下去。忠孝自古难双全,当孝与忠不可调和时,必须取忠舍孝,这是军人不二选择。</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亲人们,当你们与军人沾上边,就请你们原谅他吧,在最需要儿子的时候,最需要丈夫的时候,最需要父亲的时候,他不能及时赶到你们身边,这是他职责和承担的任务使然,因为他是名服从祖国需要的军人。</p> 谢谢阅读  敬请斧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