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图视界]他们老厉害了!

大图视界

<p class="ql-block">每一天都值得被记录和珍藏</p><p class="ql-block">20 24年4月27日星期六,下午参加了一场乒乓球赛。</p><p class="ql-block">比赛成绩 积分11分。</p><p class="ql-block">循环赛:小组第一</p><p class="ql-block">淘汰赛:进1/8赛遭淘汰</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对于热爱乒乓球的球友球友们来说:一天不打球,浑身难受;两天不打球,无心工作;三天不打,犹如万蛊钻心。</p><p class="ql-block">于我而言零起步以乒乓球健身为主的人来说就是“每天运动一小时幸福生活一辈子”。今天参赛,让我见识到了乒乓球友们打乒乓球的热情,见识到了乒乓球国球在国人的日常生活中被普及地遍地开花的场面,今天见识到了乒乓球球友“高手在民间”的肥沃土地和厚实根基的来源。</p><p class="ql-block">今天我来了。</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比赛场地是一个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两张球台距离很近、空间不高、用木板围起来的房间面积不大四周坐满了球员。</span></p><p class="ql-block">走进球室,我真不敢相信这是比赛的地方。</p><p class="ql-block">球友们也睁大好奇的眼睛跟着我的身影瞅着我这个不速之客,好几个人同时问:“老师傅!您是来参加比赛的吗?”,看他们<span style="font-size: 18px;">年纪都比我小。</span></p><p class="ql-block">哈哈……“老师傅!”。</p><p class="ql-block">得到肯定的回复之后,他们首先跟我介绍孙会长,接着好多做自我介绍,轻松愉快的闲聊并互相开着玩笑,很是友善。这和谐的氛围一直弥漫在空气中,看样子他们相互都很熟悉,估计是经常在一起打乒乓球娱乐、切磋、交流、比赛吧!</p><p class="ql-block">比赛过后,回忆为什么止步1/8决赛?复盘的结论是:本次参加比赛的球友们,乒乓球的技术娴熟,在乒乓球的比赛过程当中,不断根据比赛进程调整技战术的打法,而我:就是“菜鸟”</p><p class="ql-block">,“菜鸟”加油!</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具体:</p><p class="ql-block">下午1点到6:30中建康城28人乒乓球赛</p><p class="ql-block">两个台子,28人,分4个组,每组7人,先循环赛之后淘汰赛</p><p class="ql-block">我的个人成绩</p><p class="ql-block">小组循环赛以第一名出现</p><p class="ql-block">国球乒乓球</p><p class="ql-block">只知道乒乓球是国球,国人很多人喜欢乒乓球,很多人一生都喜欢乒乓球,很多人一辈子都在打乒乓球。我作为一个乒乓球的新手,今天算是开眼界了。</p><p class="ql-block">第1次参加中建康城乒乓球赛,按照赛程指定导航驱车半小时到达指定地点之后,我一度以为走错地方了,就是一个社区的活动中心。</p><p class="ql-block">很业余的一个场地,两张球台空间不高,几个凳子,28人比赛到场有人还没位置坐。</p><p class="ql-block">场地虽然不大,但是球员们很友好,看样子来的这些球员们大多都很熟悉,除了我是个生面孔,估计到这里来打球的都是熟人,听他们聊天,他们似乎对球员们的各种打法很熟悉,今天女士很多大约7个女性,还有4个学生模样的小青年估计也经常到此地来打球的。</p><p class="ql-block">幸亏有“幸运者”张哥的引领安排,否则我还真不知道应该跟谁逐渐循环赛,因为两个台子4个组全部是生面孔,不知道找谁对抗赛,每张台子两个组这么多人,谁是谁不好意思一个一个的问,感谢张哥的友善谦让,让我在这样一个“复杂”的小小环境当中首度登场。</p><p class="ql-block">今天算是长见识开眼界了。</p><p class="ql-block">28个人分成4个小组,每个小组7个人,我在第二小组。</p><p class="ql-block">小组赛采取循环赛,我以小组第一名出线。</p><p class="ql-block">小组赛成绩:</p><p class="ql-block">小组赛第1名是 本人~大图</p><p class="ql-block">小组赛第2名是 张安</p><p class="ql-block">小组赛第3名是 小赵</p><p class="ql-block">小组赛第5名是 陈贞</p><p class="ql-block">小组赛出线之后,采取淘汰赛,淘汰赛的最终成绩是:</p><p class="ql-block">第2名是 张安</p><p class="ql-block">第3名是 小赵</p><p class="ql-block">第5名是 陈贞 吴竣岚等。</p><p class="ql-block">淘汰赛进入八强,我与吴竣岚相遇,关键两分丢失之后吴竣岚进入前八。</p><p class="ql-block">本次邀请赛冠军是:李火金</p><p class="ql-block">值得一提的是在1/4决赛当中,李火金与吴竣岚打的是风生水起,虽然是李与吴2:0胜出,但比分接近。</p><p class="ql-block">总体感觉是 今天来的球友们求路子太熟了,乒乓乒乓、乒乒乓乓,你来我往,他们打的真是娴熟,我与他们相比,相差的不是一层两层,觉得相距太大,相差太大,如果坚持每天运动一小时,我再打三年,都达不到他们的这种熟练程度。</p><p class="ql-block">乒乓球对抗赛这个东西太神奇了,三打两胜偶然性太大,我觉得本次以小组第一出线也偶然,他们的乒乓球路很熟很强大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打乒乓球除了基本功技战术等之外,打得熟练真很关键,我观察总结,有些乒乓球的球友在赛场上真的是老油条了,他们没有规范的动作,也没有强大的基本功,但是他们打球上台率很高球玩的很熟。</p><p class="ql-block">我理论上有点战术,但行动起来缺乏灵活性,缺乏节奏感……嗨!基本功不到位、步伐不灵活、反应迟钝~廉颇老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本场比赛虽然到的年轻人居多,整体来说我年纪偏大,女性中我年纪最大,她们都叫我老师傅[微笑],说:老师傅!下一场我跟您打。(我对这个称呼还真有点不适应呢),虽然我一进球室,球友们都睁大眼睛好奇的问:您?…,是来打球的吗?(哈哈~头发花白年纪太大,这个年纪的人到我们这样一个年轻的团队来“找虐”~基本都是20 30 40 50岁的人)</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乒乓球的赛场内外虽然总是聆听先生的教诲,比赛的时候也多次</span>陪我到赛场,总是千叮咛万嘱咐,技战术怎么用?……但苦于我,理论听得明白,手上功夫不到位,典型的心有余而力不足。</p><p class="ql-block">很多时候打着打着,就开球乱打,就像今天的1/16淘汰赛,押正掉反,押正手掉反,可是打着打着打成了压反调正。这让我想起了打麻将,偶尔家人、朋友聚餐之后打打麻将,看了几本麻将书脑袋里面装着打麻将的牌谱:前几圈怎么打?中场怎么打?临近尾声怎么打?前两把脑袋清晰的不得了,打着打着脑袋就一团面糊了。其实打乒乓球也类似有这种情况,先生说,对于这个人的打法百分之几十的压反,百分之几十的打正手,打着打着迷糊了;其实有的时候并非我迷糊,是对方太厉害了,对手他看懂了你的意图,他不让你实现你的意图,乒乓球就是这么好玩儿。</p> <p class="ql-block">乒乓球接发球</p><p class="ql-block">长胶因其胶粒较长,能够产生不同于常规短胶的旋转效果和速度变化。以下是一些使用长胶接发球时的技巧和策略:</p><p class="ql-block">1. **判断旋转**:首先要准确判断对手发球的旋转性质(上旋、下旋、侧旋或不转),这是接发球的关键。</p><p class="ql-block">2. **调整拍面**:根据判断的旋转性质,调整拍面的角度。对于下旋球,拍面可以稍微后仰;对于上旋球,则需要稍微前倾。</p><p class="ql-block">3. **轻触球**:使用长胶接发球时,通常采用轻触的方式,而不是用力击打,这样可以利用长胶的特性产生不规律的旋转。</p><p class="ql-block">4. **控制落点**:尽量将球接向对手的弱点或不易发力的位置,这样可以增加对手的回球难度。</p><p class="ql-block">5. **变化节奏**:通过改变接发球的力量和速度,打破对手的节奏,为自己创造进攻机会。</p><p class="ql-block">6. **准备变化**:长胶接发球后,要做好应对对手各种回球的准备,因为长胶的特性使得回球的旋转和速度变化较大。</p><p class="ql-block">7. **脚步移动**:保持脚步的灵活性,随时准备移动到合适的位置进行下一板的击球。</p><p class="ql-block">8. **身体协调**:在接发球时,身体的协调性很重要,要利用身体的力量而不仅仅是手臂。</p><p class="ql-block">9. **保持耐心**:长胶打法往往需要更多的耐心和策略,不要急于求成。</p><p class="ql-block">10. **多练习**:长胶的接发球技巧需要大量的练习来掌握,通过不断的实战演练来提高自己的技术。</p><p class="ql-block">11. **观察对手**:注意观察对手的站位和习惯,根据对手的特点调整自己的接发球策略。</p><p class="ql-block">12. **心理准备**:长胶打法可能会使对手感到不适应,因此在心理上也要做好准备,保持冷静和自信。</p><p class="ql-block">长胶接发球的技巧需要结合实战经验不断调整和完善。通过不断练习和比赛,你可以更好地掌握长胶的特性,提高接发球的质量和效果。</p> <p class="ql-block">长胶的发球:</p><p class="ql-block">1. **轻力摩擦发球**:长胶发球时,应该轻力摩擦球的左侧或右侧,避免用力量撞球,以发出较转的球。这样发出来的球会飘并且会拐弯,让对方难以判断。</p><p class="ql-block">2. **发转与不转球**:在同一动作下,长胶可以发出旋转强烈的转球和球面不转的弱下旋球,这样会增加对方的接球难度。</p><p class="ql-block">3. **动作隐蔽**:长胶发球时动作要小,以保持隐蔽性,让对手难以预测球路。</p><p class="ql-block">4. **调整发球速度和旋转**:根据比赛情况,长胶选手需要调整发球的速度和旋转,以此来提高发球的效果。</p><p class="ql-block">5. **发急长球**:长胶也可以发出急长球,即球速快且落点远的球,这样可以使对手难以到位击球。</p><p class="ql-block">6. **结合发球假动作**:长胶选手可以通过假动作来欺骗对手,比如在发球时做一些身体动作,然后快速变换方向,打出不同的球路。</p><p class="ql-block">总的来说,长胶的发球技巧关键在于掌握正确的发球方法,多样化的发球技巧,以及根据比赛情况灵活调整发球策略。通过这些技巧,长胶选手可以有效地增加对手的失误率,为比赛争取主动。</p> <p class="ql-block">乒乓球发球规则如下:</p><p class="ql-block">1. **发球开始动作**:发球开始时,球自然地置于不持拍手的手掌上,手掌张开,保持静止。</p><p class="ql-block">2. **发球抛球动作**:发球员须用手掌将球几乎垂直地向上抛起,不得使球旋转,并使球在离开不执拍手的手掌之后上升不少于16厘米,球下降到被击出前不能碰到任何物体。</p><p class="ql-block">3. **发球击球动作**:当球从抛起的最高点下降时,发球员方可击球,使球首先触及本方台区,然后越过或绕过球网装置,再触及接发球员的台区。在双打中,球应先后触及发球员和接发球员的右半区。</p><p class="ql-block">以上规则确保了乒乓球比赛中的发球环节遵循一定的标准,使得比赛更加公平和规范。</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