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节回响】01能者多劳

山石

<p class="ql-block"> 妮称: 山石</p><p class="ql-block"> 美篇号:63630386</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18岁开始,在部队这所大学校里呆了5年多,学政治、学军事、学文化,提高了思想素质,掌握了驾驶技术,养成了良好作风,得到了全面锻炼。</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连里有位文书姓潘,看他写的字很漂亮,特别是在黑板报上写的楷体字,工整美观,优雅大方,令我羡慕,于是一有空我就去看他写字,经常模仿练习,得到很大提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回到地方后,看到单位里的老同志业务精,能说会写也很羡慕,于是我就经常阅览报刊、文件、简报,边看边琢磨,不会的向他人请教,较快地提高了业务能力和写作水平。</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以前,丈夫工作妻子在农村的叫单职工。单位里有位家在山区农村的驾驶员,领导安排他每月集中回去休息,单位要用车由他人代班,我在部队是驾驶员,为他代班提供了条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能者多劳。”1985年4月底的一天,我放下手中财务活,开着国产跃进牌货车,送局巡视员老余去食品罐头厂了解出口水煮笋加工情况。</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车驶到半路感到有点不对劲,头冒冷汗,浑身乏力,恶心想吐,车开到厂房门口一下驾驶室,便一头倒在条子櫈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领导看我脸色沧白,身体不适,赶紧叫人拿来热毛巾捂在额头上,躺下休息了一会儿,症状有所缓解,后勉强把车子开回了家。</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回到家后,躺在床上肢体无力,吃不下饭呕心想吐。到了下半夜情况更加严重,妻子叫朋友连夜用双轮车送至医院,住院后经医师诊断为上消化道出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住院几天后,经挂瓶吃药仍出血不止,血色素指标只有6克,眼睛看出去模糊不清,医生决定手术治疗。 当时正值月底,记帐结帐做报表,财务工作一大堆,身在医院却老是惦记着做报表的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还有一次,局长临时定下来去参加广交会,离这趟列车开的时间只剩个把小时了,坐公交车根本来不及,单位里有车没驾驶员,我立即顶上,赶到火车站跑到检票口,局长已是最后一个检票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1987年4月,我调到劳动系统负责就业培训、文书档案工作,后又负责劳动力市场筹建工作,从场地装修到会场布置,从招工广告到横幅标语,主要都由我来承担,时间紧工作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在劳动力市场开业前,布置准备工作按步就班来不及,我就利用晚上时间加班加点完成。当热热闹闹的劳动力交流大会,在筹建好的市场开业并得到领导的认可,成就感油然而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能者多劳,积极努力工作,付出会有回报。当年,由于我在劳动力市场建设中成绩突出,年底,经局领导推荐,获得市劳动人事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span></p> <p class="ql-block">  (一、三图片来自网络,诚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