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往事(45)故乡的炊烟

旭日东升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清明时节,从市区驱车60公里,回到鄂北大洪山区农村老家踏青祭祖。待我们祭祀完毕,巳临近中午,该返程了。此时,看到老家湾子里巳有袅袅炊烟飘浮,定睛一看,仅只有两家屋顶上升起了炊烟。望着眼前的情景,让我感到诧异,原来有8户人家40多人的湾子怎么仅有二户人家生火做饭?</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邻居老乡告诉我,这些年,老家湾子里年轻人都外出打工,有的已经在城里安家落户,全家都搬走了。有的为了孩子上学,也巳搬到乡镇上居住。目前湾子里仅有二户人家,4位均已60多岁的留守老人常年居住,而且他们的子女也已在镇上购房,不会再回乡下居住。</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不知不觉,记忆中的故乡炊烟巳十分遥远、模糊,又仿佛就在昨天。眼前的袅袅炊烟,让我想起了青少年时期在农村老家欢度寒暑假的幸福时光。上世纪60一70年代,每到寒暑假,因父母工作忙,我都会回到老家乡下与爷爷奶奶生活一段时间,所以这里是我的故乡,因此对这个湾子有着特殊的感情。</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在我的生活中,故乡的湾子是静谧的,一声悠长的牛哞,几声清脆的犬吠。故乡的炊烟永远是一幅最美丽的风景:湛蓝的天空,绿绿的青山,清澈的河水,古朴的房子,金黄的稻浪,还有袅袅的炊烟,这幅画定格在我的脑海里,让我不断回味,魂牵梦萦,成为我青少年时光中最难忘的记忆。</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四五十多年前我在老家度寒暑假时,几乎每天都会外出玩耍,呼吸着农村的新鲜空气,追逐在田野间自由飞舞的蝴蝶,观看水中的鱼儿相互嬉戏,夏天还下河打鱼摸虾钓鳝鱼。但是,我从来不会忘记回家的时间。每到饭点,湾子里的上空都会升起一缕缕缥缈的炊烟。这时,我便会跑回家吃饭。</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如今又见炊烟,才发现这里没有城市的喧嚣与纷扰,远望青山如黛,如一幅水墨山水画。眼前,袅袅炊烟飘飘荡荡,如一股乡思自心底升腾。那饱含了炊烟的相思啊,纵然我万水千山走遍,抬头望一眼月缺月圆,故乡,你仍是我心中唯一的牵念!“又见炊烟升起,勾起我回忆,愿你变作彩霞,飞到我梦里,夕阳有诗情,黄昏有画意,诗情画意虽然美丽,我心中只有你……”</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曾记得故乡的炊烟,清晨钓起一轮红日,黄昏托来一弯明月,迎来黎明,送走晚霞。袅袅炊烟,因家而生,因爱而暖,是乡村的灵魂,是人生的拂尘,是家和故乡的象征。它像一根青色的丝带,一头飘摇在故乡的上空,一头系在走出了故乡的儿女的心上,生根成树,让人难忘。</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故乡的炊烟,是一首隽永的诗,无论怎么吟诵,都不会失去激情。故乡的炊烟,是一幅精美的画,无论怎么描绘,都拥有无与伦比的精彩。故乡的炊烟,是一道永恒的菜,无论怎么品尝,都拥有终生难忘的味道。因为,它已经铭刻在许多人的心中,是每个人一生的珍藏。</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曾记得故乡的乡村,夏天的夜晚是不缺少炊烟的。每当夕阳西下,暮色降临,我们伫立在故乡空旷的原野,有微微和煦的风袭来,把那家家产户屋顶上升起的炊烟铺得平平缓缓,慢慢飘荡在乡野上空,像一张巨大的薄薄的轻纱,缓缓随微风舒展着。湾子里的炊烟是一种无声的召唤,袅袅炊烟烟飘起便告诉在田间劳作的大人,玩耍的孩子,该回家了。</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山上层层桃李花,云间烟火是人家。”是啊,有烟火处有人烟,有人烟处有仁慈。难怪人们在迷路时总是朝有炊烟的地方去询问,因为那里有生命,有希望。透过那冉冉升起的缕缕炊烟,我仿佛看到了奶奶在灶前夹柴生火做饭的忙碌的身影,闻到了比海味山珍还要香甜的白米饭的香气。</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故乡的炊烟是一种文化,它承载着古老的智慧,流传着世代的风俗。炊烟里的烟熏火燎,是农耕文明的写照。炊烟里的锅碗瓢盆,是乡土生活的乐章。在炊烟中,我们仿佛可以看到祖先们辛勤劳作的场景,感受到那份朴素而深沉的乡愁。</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故乡的炊烟是一张名片,它让我们在繁华的世界里,领略到那份源自乡土的厚重与深沉。它见证着我们的成长,陪伴着我们的岁月。在炊烟中,我们度过了一个又一个平凡而温馨的日子。那些年的饭桌旁,有父母的呵护、有兄弟姐妹的陪伴、有邻里之间的互助。</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故乡的炊烟是乡村生活的象征。它见证了时光的流转,岁月的更迭。它让人们在繁忙的生活中,找到了心灵的寄托。在这炊烟的世界里,人们品味着生活的真谛,感悟着大自然的恩赐。它如诗如画,如梦如幻,轻轻地升腾在村庄的上空,将远处的山峦、近处的田野,乃至村舍中的人家,都巧妙地勾勒出来。</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故乡的炊烟是一道美丽的风景,是我心中永恒的记忆,是我永远的牵挂,更是一种深深的情感和文化的象征。它代表着家的温暖和思念,也寄托着人们对故乡的热爱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袅袅炊烟,小小村落,路上一道辙……”故乡的炊烟是我永远都不会忘记的恬静舒缓的音乐和家国情怀。</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先祖们以炊烟为衣,以水为镜。魏晋时代的陶渊明《归园田居》记录下的是:“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巅”;唐朝的王维《使至塞上》眼里的炊烟则是“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而宋朝熊克在《劝农十首》中描写的炊烟景象是:“午村茅舍起炊烟,夫带儿耕馁在田。赤饭黄羮须妇馌,往来莫惮走东阡。”</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前几年回乡下老家,感觉空气十分清新,整个湾子变的特别清净,发现故乡家家户户虽然有的也都用上了电饭锅、电火锅等现代厨具煮饭,但留守老人们仍习惯了用柴火灶炒菜。日暮时分的炊烟虽然有些少了,但还是随处可见那袅袅炊烟的乡村暮色美景。</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一直以来,我把炊烟看作是乡村鲜活的生命,是乡村的一种姿态。而现在故乡中的村庄经过岁月的洗礼,有一种岁月被凝固的静美,却又多了一份让人揪心的落寞。我的眼眶突然湿润了,好像看到我苍老的奶奶,在屋檐下,在炊烟中为我做着美味佳肴。</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多少次梦回故乡,我的眼前常常浮现出故乡的老屋和从老屋宅院里袅袅升起的炊烟。故乡缭绕的炊烟,升起的是希望,缠绕的是思念,难以忘怀的是故乡刻在游子心中那永远也抹不去的诗情画意。</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在广袤的田野间,袅袅炊烟是乡村的独特风景。它升腾在屋顶,宛如轻柔的云朵,为人们带来家的温暖。每一缕炊烟,都是一户庄稼人的标志,是烟火日子里的重复,也是农人的一份艰辛的烙印,在寂静无声里,用时光抚摸着湾子里的纯粹。它像是村庄的呼吸,伴随着鸡鸣犬吠,传递着生活的气息。那白色的烟雾,在微风中飘荡,宛如仙女的裙摆,轻盈而优美。</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但是这故乡的炊烟,随着城镇化和生态化建设及新能源变革的进程,正在逐渐离我们远去。炊烟作为诗词歌赋中家园的象征,终将有一天会在大地慢慢的消失。而一同消失的还有祖宗留下的刀耕火种的焚烧秸秆的烟火。因为昔日的焚烧烟火,已在现代文明中被明令禁止,草木灰和农家肥早已被各种化肥取代。当农药和化肥如雨水般洒向大地时,人们发现稻田鱼儿、泥鳅、黄鳝、青娃等越来越少,如何更好地保持生态平衡是值得关注的全局性战略问题,应该引起人们的深思……</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