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笔写己心之六

上海秋叶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1,活好自己,珍惜家人,善待他人,关心朋友,善良之人也。4.20</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2,在插队的东庄住了月余,我回到上海,看见花台上的花儿们惨巴巴的,因为妈妈住院无法照应浇水,死了许多盆,又不敢买新的,因为说不定等妈妈身体健康的时候,哪天又要去老家东庄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估计在上海时间过长了,那么老家的花木们又会干死掉一批的。所以不敢买高档的,花木死了我也会很痛心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因此我想上海可养不怕干燥的多肉植物,扬州逐步用木本花,不怕冷、能在室外度冬的花木代替。比如腊梅、茶花、月季什么的。 等将来定居东庄时再提升花的品质啦!4.23</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3,虚心</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觉得,做人不应该那么固执的,应当虚心接受他人的建议甚至是批评的意见。总是强调自己的想法与做法是正确的,听不得别人善意的批评,甚至反言讽刺,这种行为是会伤害自己伤害他人的,其效果一定非常不好。</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4,输不起</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没那实力没有好心态就别玩,因为你输不起。"这句话说的很有道理。现实生活中有人是因为经济条件不允许,而输不起;有些人是因为心理问题,只想赢不想输,也输不起。愿赌服输,心态就好。不伤心,不生气,有益于身心健康的。</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5,钱不够花</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亲耳听到过许多人抱怨自己挣的钱不够花。我想,这个话题牵涉到两个方面。</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第一是你能挣多少钱。</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在当今,人们的收入也就是说挣钱多少的差距是巨大的,有天壤之别。有合理合法的,也有违规违法的。违规违法的早晚会出事,这方面且不深研,我重点讲讲合理合法的挣钱。</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按劳取酬,按对社会的贡献大小获得报酬,这个办法也是会产生薪酬的差距,只要最高与最低的差距不超过十倍,我认为人们还是容易接受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对于不能劳动者或者其他情况不劳动的人,国家可以给他基本生活保障费。</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如果不劳而获者懒惰成性的人还有更高的要求,那还算是一个有良心的人么?</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劳动者付出了自己的辛劳,付出了智慧,付出了青春,那么他们就应该得到相应的报酬。如果他们要求所有的人收入应该是平均的,那么这就是痴心愚笨者的想法了。十个手指还有长短,你辛苦的程度、智慧的高低、对社会的贡献是有差别与差距的。所以按劳取酬的分配方式是符合当前社会的实际情况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好吃懒做想发财,怎么可能呢?只有付出才能有回报啊!</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所以我觉得未退休的人员必须打拼努力挣钱,积累财富,争取为过舒适的老年生活奠定比较好的基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第二个方面,谈谈怎样花钱。</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挣到钱就想把钱花完的人大概是少数。大多数人花钱会根据自己的收入,根据家庭条件的。多有多用,少就少用。对物质享受要求不能太高,知足就好,知足常乐。</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老家东庄的邻居步大嫂对我说过,现在的日子比以前好得太多了,不愁衣食,不再穿补丁衣服,不再吃比猪狗稍微好点的食物。一千块的收入与一万块的收入都一样要过日子,简简单单的生活与花天酒地的生活,谁知道哪个好啊,自己满意满足就好!</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想,步大嫂说的真好,是一位淳朴农民的心里话。你就是一年有几个亿的收入,每天有几千块钱吃喝玩乐的消费可自己仍然不满足,这样花钱又有啥意义?</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事实上许多人英年早逝,其中有大大小小的老板,也有贫困的劳动者。</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总之,人们应该想通了,无论挣钱花钱多少满足就好。古话说得好:生死由命,富贵在天。对吧!</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6,上海人</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上海人喜欢旅游,这是不争的事实。我也喜欢旅游,游山玩水,欣赏花草树木。</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2020年之前,我身体尚可,江苏,江西,广东,特别是浙江,那里的著名景点几乎都玩遍了。还去过泰国与新加坡。</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那是我的两个儿子都有孝心:常常带我们出去旅游。</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在国内外都会看到上面驴行者的身影,听到他们欢呼的上海话。感到无比的兴奋。并为上海骄傲!</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上图是儿子荣带着我们去新加坡!</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这是儿子宁带着我们去泰国!</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