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杏

呼兰江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下午从兔喜超市取完快递出来,路边有很多青杏,还有树叶和细枝,估计这棵树又惨遭毒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是小区里的绿化树木,应该有三十年左右的树龄。起初我和太太不知道她是什么树,看它开花象杏树,但从来没有看到它结果子。今天才发现,它果真是棵杏树,只是不等果实熟了,就被人摘走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公共绿地如此,私人门前的果树也一样。我在我家院墙外公共绿地栽了杏树。三年前就开花结果了,不等熟,就没有了。不知道何时被人摘走的。青杏又苦又涩,核还没长成,摘回去干什么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因为栽在公共绿地,谁摘走,也没意见,但不能等熟了再摘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青杏,核桃般大小,翠绿翠绿的,泛着哑光。看到地上散落的青杏,感到可惜,就弯腰捡了三个,考虑到不好吃,没有捡太多。</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回到家,洗干净,放在了餐桌上,当装饰物吧。晚饭后,一向什么都要尝尝的太太吃了一个。她跟我说,青杏,除了酸,没有别的味道,建议我也尝尝。</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将信将疑,青杏哪有不苦不涩的?我拿起一个咬了一口,一股清香,冲击着嗅觉神经。</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一瞬间,记忆瞬间回到童年。小时候我家院子里有棵大杏树,每年春天都繁花似锦,能接很多的杏。花期一过,我就盼着它果实快点儿熟。常常顺手摘一个,尝尝还有多久能熟。青杏又苦又涩又酸,难以下咽。明明咽下去了,感觉还在喉咙里,所以一般不摘青杏,除非闲的无聊。</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棵树能结很多果实,那时不让个人摆摊卖,只能自家吃,或送亲朋好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小区绿地里还有柿子树、李子树、山楂树、无花果,果实都不等熟就被摘没了。在中国人的认知里,这种行为不是偷。这也许是大集体、人民公社后遗症。</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几年前去美国参加儿子的毕业典礼,街区、大学校园,有很多绿化树是果树,黄灿灿的橘子挂满枝头,甚至掉到地上,也没人捡,更没人摘。</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段日子,只要看到黄灿灿的橘子,就感慨美丽国人的文明,而我们的精神文明建设任重道远。</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边吃边想,这个杏不苦不涩,就是酸,估计熟了会很好吃。</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style="text-align: right;">2024年4月29日</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