隶书新作“藏宝遗珍”对联(“每日一品”第2200期)

武锋(石门笔耕斋主)

<p class="ql-block">  这幅“藏宝流芳千古在,遗珍传世万年长”对联是我为了参加河北省采风学会4月28日在省会世界湾文博商城石木草堂陶瓷博物馆采风基地举办的迎五一书画笔会活动专门创作的。</p><p class="ql-block"> 事先得知这个民营博物馆收藏了大量历代的陶瓷器具,远到商周时期的陶器,近至明清时期的精美瓷器,应有尽有。所以,到这个采风基地开展笔会活动,首先考虑的就是书画作品选题应该尽量适应其需要。所以,我事先就专为这个博物馆创作了这副对联。其大意是说,在博物馆里,藏有大量文物级的陶瓷制品,这些奇珍异宝代表着不同时期的古代文明。集中在这里展示,就会让人们体验到千百年来祖国的悠久的历史,可谓千古流芳;这些古代遗珍在这里得到最后的保护,还可以永久地保存,越来越弥足珍贵,更好地体现它们的文物价值。</p><p class="ql-block"> 这幅对联采用四尺对开条仿古瓦当纹对联专用纸书写,契合了这里的文化氛围。当我把这幅对联赠送馆主杜亚明先生时,他不仅激动地与我和这幅书法合影,还饶有兴致地抱着这里珍藏的“镇馆之宝”——省会最大体量的陶罐与我合影留念。</p><p class="ql-block"> ——武锋(一峰)</p> <p class="ql-block">把对联赠送杜亚明馆长(左)</p> <p class="ql-block">杜馆长抱着在省会最大的陶罐与我合影留念</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