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帕友不怕”——一个志愿者的工作手记/三月风

朱仙辉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昨晚,我就坐火车从株洲来到了湘乡。由于火车晚点,到达湘潭帕协湘乡工作室时,已经将近九点。朱会长正在那里一边电话安排工作,一边笑微微地坐在那里等我。</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今早,我和朱会长早早地就出门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中间,还出了个小小的意外,受了一个小小的惊吓:因为正在上班高峰期,路上的车很多,有点堵,我们不得不和前面的车一样,停下来安静地等。</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一会,当车流缓缓开始蠕动,我们也准备跟着蠕动时,却突然车子剧烈地震动了一下。我吓了一大跳,可是我们没追前面的车尾啊!难道地震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朱会长却很快打开车门,往后面走去,然后另一位穿白衣服的高个美女一脸做错事了的表情站在朱会长旁边。看她们的视线和交流,我很快就明白了:原来是我们的车被这美女追尾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听她们聊天,我直觉这位美女应该是才拿驾照不久,所以对接下来该如何处理一点常识都没有,但态度很友好,一个劲地问朱会长:“我怎么联系你?接下来我们该怎么办?”</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朱会长经验丰富地告诉她:先我们都把车停到路边,然后你电话找保险、交警看现场理赔……</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说完,理事文超也带着志愿者贺春芳来了,接上我和朱会长,路上又接了帕友摇摆哥陈耀平。</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后面就平安到达目的地:栗山镇镇政府。我们来到二楼会议室。</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这些,都是昨天李至玲副会长等几个志愿者就已经布置好了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发现这些老帕友们都饱经风霜,但是状态还可以。都是自己来的,生活大部分还能自理。这位阿姨表示,她原来能够自理,但最近只能儿子媳妇照顾她了,不过不做事,走路还是不成问题。</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摇摆哥和这位帕友很熟,他有二十多年帕龄了,曾在长沙做过细胞刀。他后面的老爷子听家属说八十了,由于药量越来越大(盐酸普拉克索一餐吃5片……),副作用也大,有点老年痴呆迹象,所以问他也没有反应。</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这位老人家帕龄才两年,手有些抖,却神奇地是他没吃任何药。我问他医生也没给你开药吗?他摇摇头,我也笑笑没再问,估计要么是舍不得,要么是小医院就诊医生根据观察给出意见,然后让他自己去大医院看看拿药(毕竟农村的小医院不可能有这些药的),但他应该也在医生的提醒下知道这药的价格,以及大医院确诊收费标准望而却步了……此刻,我心情倍加复杂,有种想帮他却又无能为力感。但我能懂他的做法,因为我自己家也有个不愿意住院不听医生开药的老人——亲爸,凭自己的倔强和执拗,八十二岁高龄了还每天骑行单车来回百里左右。而他状态、心态都不错,并且晓得要多锻炼身体,应该也早就做好了坦然面对生死的思想准备了,那就祝福他吧!</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还有几位帕友,情况大同小异,我就不一一叙述了,总之他们的共同点就是得病了就得病了呗!日子还得坚强地过下去,走路、吃饭绝不麻烦家人,霸蛮都要自己来!</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其余略,总之,可能乡下的老人都爱劳动、运动,所以跟我在帕友群里见到的帕友们相比,他们真的算状态轻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前面坐的有湘潭残联的钟部长、我们协会的发起人之一、荣誉会长胡劲松、李主席、朱会长,还有湖南脑科医院的两位前来为帕友义诊的专家等。</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领导们依次发言,我们朱会长的发言也见上篇美篇。</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右边坐着的是帕友们,左边是前来领取帮扶物资的帕友家属和残友、残友家属。</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大家注意看啊,左边最后一个坐的是摇摆哥吖,他居然没有和帕友们坐在一起,看来术后的他已经不拿自己当帕友了,哈哈!看到他状态好,也由衷地为他感到高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接着是给每个家庭来领帮扶物资的家属们发帮扶牌。</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听到主持人清晰地念了“张伟”的名字,但我知道张伟没来,张伟的家人也没来,算是放弃了。虽然我很不理解,朱会长也是恨铁不成钢。他自己要求的鸡苗,批了50只,讲好了他爸来领。可是昨晚突然说他爸打工去了,就不要了,真为他家惋惜,要知道这些鸡很快就可以下蛋的,全年能为家里增加多少收入,改善多少生活质量啊!</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接下来,是两位来自协会的老朋友、合作伙伴湖南脑科医院的专家,为帕友们义诊。</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另一边,志愿者们开始为领了帮扶牌的家属们发放鸡苗。在外面进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这位75岁高龄有二十多年帕龄的阿姨,我问她怎么就走了?她说:“又没有药领,有什么好看的?”呵呵。不过,我看她走路的姿势,觉得确实看不看问题都不大。</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朱会长亲自送帕友出去,一边走,一边亲切地和帕友老人聊天。</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再见了,战友们,我先走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下一次活动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因为时间关系,我和摇摆哥吃完饭就坐送鸡苗的大货车司机的车先走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司机一直把我送到火车站,才祝我平安离开。</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