滦南县—中国评剧的出发地 三亚沈阳南北自驾游第29天

济世旧人

<p class="ql-block">2024.04.29</p> <p class="ql-block">  我们的三亚沈阳南北自驾游第29天,告别唐山奔秦皇岛,特意去滦南县,做短暂停留。</p><p class="ql-block"> 为何来此名不见经传的县城?其因有二。</p><p class="ql-block"> 据我父亲编撰的家谱记载,我的祖籍是河北滦南县申营村。看下祖居的县城,也有寻根之意。再不远处,就是乐亭县,革命先驱李大钊的祖居地。我有点小骄傲的说,我祖上与李大钊祖上是大同乡呢!</p><p class="ql-block"> 其二,也是我非常想往的是,此地是中国评剧始祖成兆才的出生,创始评剧,发展这门艺术之地。</p> <p class="ql-block">下高速,进入滦南县。</p><p class="ql-block">我对戏剧有一定的兴趣,曾到江苏的千灯古镇探寻昆曲的发源地</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fdqz6r2" target="_blank">千灯闻笛</a></p><p class="ql-block">曾到泰兴访问梅兰芳的祖居</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8362yc3" target="_blank">泰州~梅兰芳祖居~梅园一游</a></p><p class="ql-block">第二次去泰州梅兰芳纪念馆</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14.cn/4y6dzomc" target="_blank">沈阳三亚自驾游第14天-泰州 梅兰芳纪念馆、老街 2023.11.14</a></p> <p class="ql-block">  滦南县城繁华整齐,县内道路宽阔。我得意的对他说,看我们老家的县城,多棒!导航来到滦南县的“成兆才大剧院”。左面竖标牌是“成兆才纪念馆”。</p><p class="ql-block"> 今日是周一,全世界的博物馆、纪念馆都休息。我十分担心这里也不开馆。</p><p class="ql-block"> 剧院显著位置的广告都是电影预告,根本没有评剧的演出信息。我暗自苦笑,也是,一个县城有多大的评剧观众群呢!</p> <p class="ql-block">  当我们走上剧院的高台阶,见到装容精致的工作人员,听说我们特意来参观成兆才纪念馆,一口极为热情的唐山口音,立刻溶化了我的担心。找来馆长,打开纪念馆的门锁,和灯光,找来专业的讲解员,将我们迎进馆内。满怀激情的讲起来。</p> <p class="ql-block">  成兆才是个奇才,他没读过太多的书,开始只是民间艺人的小跟班。那时,只是河北的莲花落(读lao)子,和唐山皮影等流动演出。他凭着强烈的爱好和刻苦的专研努力,写出多个剧本,并做为演员,登台演出,再修改剧本,精益求精。</p><p class="ql-block"> 人们耳熟能详的评剧《花为媒》、《杨三姐告状》、《茶瓶计》,等等,都是他的原创。</p> <p class="ql-block">  成兆才先生没有留下照片,这是后人根据描述的画像。</p><p class="ql-block"> 成先生集写,编,导,演于一身,文场,武场无所不能。他创作,改编,移植了120多部不同风格,不同题材,不同种类的剧本,丰富和革新了评剧的唱腔,组建了班规严明的剧团,培养出一代杰出的演员,为评剧的形成和发展做出巨大的贡献,栽培出这枝鲜艳夺目的评剧艺术之奇葩。</p> <p class="ql-block">现代人把他的事迹写成评剧。</p> <p class="ql-block">  著名评剧演员谷文月和赵丽蓉与杨三姐交流。真实人物杨三姐就是唐山人。</p> <p class="ql-block">  我大约五岁时就与评剧有过渊源。那时,母亲是沈阳市南市区的人民代表,原工商业者(资本家),当时政府颁布了婚姻法,要宣传。母亲主持,领导并出资组织社会力量,排演了评剧《小女婿》。轰动沈城。排演就在我家,我也是参与者(或是捣乱者),与女主演的小孩玩,让她演好戏。</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14.cn/39at5zhw" target="_blank">母亲的一件往事—排演评剧《小女婿》</a></p> <p class="ql-block">成兆才的全集有多卷。在他的艰苦努力下,评剧执拗的走出了滦南县,走向更广阔的舞台。它喷薄而出,带着强大的生命力,走出了唐山,远播四方,遍布神州。</p> <p class="ql-block">  后来的著名评剧演员—新凤霞。她的刘巧儿,在当时,家喻户晓,她甜美的唱段和扮相,倾倒了观众。她的丈夫吴祖光,著名作家,她拜齐白石老人为师,作画。</p> <p class="ql-block">我们那个年代的人,谁还不会唱上几句“巧儿我自幼儿许配赵家呀,我和柱儿不认识,我怎能嫁他呀!………如今我也要,自己找婆家呀!”</p> <p class="ql-block">赵丽蓉后来在小品的电视演出,大火特火,其实她演的评剧花为媒,早就红遍天下。</p> <p class="ql-block">花为媒的唱词,写得非常好,美感极强,有出处,有生活,有情趣,成兆才的杰出作品。</p> <p class="ql-block">  我们沈阳人对评剧的喜爱,就好像上海人喜爱越剧,广东人喜欢粤剧一样,有地方的特质。</p><p class="ql-block"> 我很小的时候,邻居阿姨(她没小孩)经常领我去附近的剧场看评剧,到了七月七,一定要看《天河配》牛郎织女的故事。</p> <p class="ql-block">  记得看 韩少云演出的《人面桃花》,反串书生崔护,到见不到心上人时,用毛笔在台上边唱边书:</p><p class="ql-block">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p><p class="ql-block">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p><p class="ql-block">唱得字正腔圆,书得鸾飘凤泊,真是德艺双馨。</p><p class="ql-block">台下掌声几乎要爆棚。</p><p class="ql-block"> 看过演出回家对父亲讲演出盛况,父亲不以为然的说,他看过这个评戏的演出时,演员是双手写出这四句诗,我听了,惊得目瞪口呆,评剧演员强中自有强中手。</p> <p class="ql-block">筱俊婷是沈阳著名的老旦评剧演员。</p> <p class="ql-block"> 沈阳评剧演员花淑兰是沈阳人都喜爱的评剧演员。我小学时,有同学哼唱她的《茶瓶计》。那时候的沈阳人都会哼几句戏里的唱词:丫环春红“小姐呀,你的闷儿,我能解,你的心思我能猜,你是不是,天天想的,嘴里念的,夜夜盼的…王公子?”</p><p class="ql-block">小姐“春红带路走荒忙,穿过了月亮门,跨过了影壁墙……叫一声春红你慢一点走,”</p><p class="ql-block">丫环“这时候不忙什么时候忙!”</p><p class="ql-block"> 沈阳人对花淑兰爱的是如醉如痴,一点不比现在的追星族差。</p><p class="ql-block"> 到了WG时,她与我家下乡到不远的乡,此时,从辉煌的舞台中央跌落到垅沟的尘埃。</p> <p class="ql-block">其实,男评剧演员马泰最著名的评剧是《夺印》。</p><p class="ql-block">那时,广播里常传出马泰唱的“我良言苦口将你劝,你是不撞南墙不回头…”</p> <p class="ql-block">秦香莲是评剧里的名剧。</p> <p class="ql-block">评剧开始时的伴奏只有这种打节奏的。</p> <p class="ql-block">评剧的教习和传播,开始时只是口口相传,后来有了黑胶唱片,再后来有了影碟,CD,现在呢?</p> <p class="ql-block">已成为古董</p> <p class="ql-block">  原来,评剧的前身与驴皮影的唱腔有渊源。我小时就喜欢皮影戏,长大后想,为什么一定是驴皮?而不是其它皮?</p><p class="ql-block">讲解员说,因为在实践中,只有驴皮最细腻,不变形,好操作。如今,这个行当已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了。在唐山有皮影戏公园,那里有皮影戏演出。</p> <p class="ql-block">这些为艺术献身的老艺术家们,可敬。</p><p class="ql-block">是他们经几代人不懈的努力,完善,推出了评剧的艺术形式,并创新了几种流派,目前,新的内容和表现形式,正推陈出新,评剧放射出耀眼的光芒。</p> <p class="ql-block">我想记录下评剧成长发展的每个瞬间。</p> <p class="ql-block">  桑美女是我们的讲解员,讲到兴奋之处,她忍不住唱起评剧的经典段子。她不是照本宣科的死板背诵,她好像遇到了知音,滔滔不绝的想倾囊而出。</p> <p class="ql-block">让我们留下这难得的记忆。</p><p class="ql-block">成兆才地下有知,看到如今评剧的发展与辉煌,也应笑慰。</p><p class="ql-block">再次为我的老乡成兆才点赞。</p><p class="ql-block"> 展出上说,他是中国的莎士比亚。我有些好笑,为什么总要与外国人去比,还有没有些民族自信心。</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