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河之行

董一平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凡是遥远的地方/对我们都有一种诱惑/</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不是诱惑于美丽/就是诱惑于传说/即使远方的风景/并不尽如人意/我们也无需在乎/因为这实在是一个/迷人的错/到远方去/到远方去/熟悉的地方没有景色</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汪国真《旅行》</b></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22px;">很多年前就想去一次东北,看一看辽阔的呼伦贝尔大草原,走一走高高的大兴安岭,今年终于可以成行。但因有苏州之行,这次东北之行只能托在“五一”假期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历经两天一夜的颠簸,我从赤峰来到了根河,来到了盼望已久的中国最冷的地方,:根河市虽处于“中国的北极”黑龙江省漠河县以南,但由于海拔相对较高而一举获得“中国冷极”之称,每年无霜期约70天,冻结期约210天以上。2009年12月31日凌晨,根河市静岭检查站测出了-58℃的极端最低气温。经国家环保部专业团队实地考察,承认此数据,至此,根河市正式成为“中国冷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真感慨祖国真是地大物博了,确切地说,内蒙古真是地广人稀,两天半的时间旅程尽然没出内蒙古,我刚从南方来到了北方。刚踏上这片陌生的土地,我就感受到了一股刺骨的寒意,这和我在南方所经历过的春暖花开完全不同。根河的春天仿佛是另一个世界,白雪皑皑,冰雪覆盖着大地,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清冽的冷意,让我不禁打了个寒颤,然而,正是这种对比,让我更加珍惜现在的美好。夜幕降临,漫天繁星点缀在晴朗的夜空中,根河的夜晚显得格外宁静祥和。我走在银装素裹的大街上,脚下发出“咯吱咯吱”的声响,仿佛是在和这片冰雪之地做最美妙的交谈。</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