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韵长歌平台人人虹韵艺术团军旅诗每周一诗自由诵,《军帽,我的一片枫叶》作者:峭岩

阿里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p><p class="ql-block">峭岩:原解放军出版社副社长兼编审、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主任、政委。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国际华文诗人笔会常务主席。</p><p class="ql-block">出版著作有短诗集:《星星,母亲的眼睛》、《浪漫军旅》等。叙事长诗《高尚的人》、《静静的白桦林》、《一个士兵和一个时代的歌》、《遵义诗笔记》、《赵一曼》、《仰望》、《烛火之殇------李大钊诗传》、《跪你一千年------写给文成公主的99首情诗》、《萧萧班马鸣------萧军诗传》、《落红——萧红诗传》等。散文传记著作《魏巍传》、《走近阿尔卑斯山》、《峭岩文学手记》等著作。2014年解放军文艺出版社出版《峭岩文集》12卷,50余部。</p><p class="ql-block">一九九四年,经总政治部批准接受德国电视台采访,向国外宣传。拥有部队多次嘉奖、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其作品多次荣获全军文艺作品一等奖、优秀作品奖。荣获【中国首届新国风杰出诗人奖】、第十五届(昆明)国际诗人笔会授予【中国当代诗人杰出贡献金奖】,第二十届〔长乐〕国际华文诗人笔会授予【中国当代诗魂金奖】。百年新诗全球华语诗人评选为【杰出贡献奖】等。享受国务院特殊贡献津贴。</p> <p class="ql-block">军帽,我的一片枫叶</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作者:峭岩 朗诵:</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军帽,挂在墙上,我的本色</p><p class="ql-block">在那里。还有骄傲和光荣</p><p class="ql-block">它陪伴我三千里云和月</p><p class="ql-block">几多春秋风霜,浸透了它的胴体</p><p class="ql-block">最初,它是一丛绿,有剑的光芒</p><p class="ql-block">经霜,经雪,一再地打磨</p><p class="ql-block">它变成一枚枫叶,有血性的枫叶</p><p class="ql-block">和历史一起挂在那里</p><p class="ql-block">和军帽一起的有一个手势</p><p class="ql-block">它在它的右边,帽沿的下方</p><p class="ql-block">定格了,永恒的威仪</p><p class="ql-block">传递着爱和军人的尊严</p><p class="ql-block">我的青春从帽沿的阶梯上走下来</p><p class="ql-block">由青年到老年,由梦到岸</p><p class="ql-block">我的心脏依然欢跳.,像枫叶</p><p class="ql-block">永远雕琢秋后的金色光芒</p><p class="ql-block">总觉得有一缕庄严投射给我</p><p class="ql-block">那是八一帽徽和我的一个盟誓</p><p class="ql-block">做一个忠诚的士兵</p><p class="ql-block">对土地,对祖国,对和平</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