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之历久弥新

薛国华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文/薛国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4年4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江水奔流,滔滔岷江边的古朴小镇,依水而筑,街桥相连;山水润泽,民风淳朴,人文荟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与A从小一起长大。在中心小学读书时同一个年级,我在一班,他在二班。小学毕业后,在当年入学率堪比名牌大学的竞争中,我俩升入历史名校的初中,同在一个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之后,文化大革命动乱,学校停课,命运多舛的我俩经历坎坷。上山打柴,下河挑水;一起当过小挑夫,下苦力挣钱补贴家用。</p><p class="ql-block">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小小儿郎当自强。那副生活的重担也早早地压在了我们稚嫩的肩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不满16岁的我们被当作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长年累月风雨农耕,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辛勤劳作,不知何时是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农村三年后,我被招工进山。一去十年,苍凉蛮荒的康藏高原,艰难困苦自不待言。</p><p class="ql-block"> A同学继承工匠技艺,拜父为师做起了木匠。</p><p class="ql-block"> 漫漫红尘,各自谋生,从此再无照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几十年后,当年天资聪颖,略显稚气的A同学胸存大志,凭借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拼搏精神,白手起家而成大业,在戎城商界声名显赫。</p><p class="ql-block"> A功成名就后,为富善举,仁爱厚道,积极捐资助学,扶危济困,慷慨解囊救助弱势群体。事业辉煌,德才兼备的慈善大家,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省优秀企业家,声名远扬,光耀门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在乐山,A在宜宾。几十年未见,只常听兴科同学电话中说起A总,由衷地敬佩他自立自强,干事创业的雄心壮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年亲友由宜宾举家迁至成都,行前特设宴答谢友人和他们的高中同学。被邀请的嘉宾首席就是已为市人大常委的A总和官至市委书记的吴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一场饭局,高朋满座。我一平民,且与A同学多年未见,如今风光无限的他是否还记得我,认得我?倘若他高高在上,雄谈阔论,不屑一顾于我,岂不尴尬,无地自容,我不想参加宴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世间百态,人物众生,有历史的经验总结。有的人一旦得势,盛气凌人,不可一世。尤其身居官场的小人,习惯于台上光鲜地作指示发号召,台下却贪婪成性,作风飘浮,懒政怠政;只唯上不为民,对上阿谀奉承,对下强势霸凌,德不配位。忘记了为官一任,造福百姓,为人民服务的宗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经亲友一再鼓动,讲了许多A总德政业绩和为人厚道,慈善的事例后,心想A总应该不是那种虚伪的人吧?</p><p class="ql-block"> 我有些勉强地应允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富丽堂皇的酒店大厅等候不久,终于迎来了气宇轩昂,风度翩翩的A总。</p><p class="ql-block"> A满脸笑容主动迎向前来伸手相握招呼我。我有些激动,A总为人亲和,恭谦有礼,平易近人,名不虚传。</p><p class="ql-block"> 几十年后再见,A总容光焕发,衣装精致,腰挺得笔直,个子竟比我高出了一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落座后,A总热情邀我与他邻坐。隔着他,左边是久闻大名的某书记和夫人。</p><p class="ql-block"> 席间A总与我喜笑颜开,相谈甚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说来也巧,市委书记的夫人竟是我小学时的同窗碧玉,久别多年当刮目相看,当了官太太的她仪态雍容,有些倨傲。</p><p class="ql-block"> 好在有兴科同学在饭局上无拘无束,谈笑风生幽默诙谐,并频频举杯,活跃气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胸藏文墨怀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p><p class="ql-block"> A总通过学习深造和多年的创业打搏,其知识才干,情商智商,境界和修养,已远在我之上,温文尔雅,气度不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自此,与A总重叙友情后,时常见面。而每次回宜宾,A总和同学们必尽地主之谊设宴款待。盛情中的乡音乡情,总是令我感动,无以为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而今,A总从事业中退隐后,不忘桑梓之情和养育之恩,通过他的影响力和凝聚力,亲自组织举办了以自创节目为主的六届《舞动天宫山》大型文艺演出,唱响“蕨溪之歌”,为宣传蕨溪,传承蕨溪人文,发扬光大蕨溪人艰苦奋斗,砥砺前行的精神,助推家乡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立身行道,扬名于后世,以显父母,孝之终也。”</p><p class="ql-block"> 为使岷江边的千年古镇扬名立万,生动地讲好“蕨溪故事”,A总又不辞辛苦地组织编撰《民间文艺》《民间文学》《民间文化》等著作,为家乡著书立传,励志后代,大事一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A总高风亮节和继续作为的拳拳之心,有目共睹;A总的成就和贡献以及人格魅力,值得标榜。</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我与A总,一脉同乡。开笔启蒙,懵懂习礼于同一恩师;立身立业于同一时代。</p><p class="ql-block"> 情于A总,我的同窗挚友。</p><p class="ql-block"> 敬于A总,我学习的榜样!</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