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是美丽的

耕读夜话(一直是原创)

<p class="ql-block">耕读夜话——青春是美丽的</p><p class="ql-block">​(20240428)</p><p class="ql-block">​昨天晚上接到通知,学校的小朋友们要举行一个庆五四诗歌朗诵会,要我讲几句开场白。</p><p class="ql-block">​我想今天是4月28日,58年前的今天,党和国家领导人郭沫若来攀枝花视察,被攀枝花三线建设的火圾场面深深感动,留下了两首赞美攀枝花三线建设的诗词。这两首词我记不得很全,但是多读两遍也还是能背下来的。要不今天上午九点就讲这首词的故事?</p><p class="ql-block">​这样想了一会儿,最后觉得不行,为什么?因为小朋友们对三线建设初期的故事根本就听不懂,还有就是没有PPT播放屏幕,这两首词是很难讲懂的。</p><p class="ql-block">​然后想到了前几天中国科学院老年科学家科普宣讲团里孙保卫将军在实验校讲课以后送给孩子们的四句话:</p><p class="ql-block">​希望同学们要做一个</p><p class="ql-block">​有家国情怀的人,</p><p class="ql-block">​有奋斗精神的人,</p><p class="ql-block">有自律意识的人,</p><p class="ql-block">有强健体魄的人。</p><p class="ql-block">​然后再朗诵一首艾青写的诗《我爱这土地》,作为朗诵会的开场白。</p><p class="ql-block">​于是我就在今天的诗歌朗诵会上讲了这样的几句话。</p><p class="ql-block">​孙将军希望同学们做一个有家国情怀的人,因为有家国情怀的青春是最美丽的;</p><p class="ql-block">​希望同学们做一个有奋斗精神的人,因为奋斗的青春是最美丽的;</p><p class="ql-block">​希望同学们做一个有自律意识的人,因为有自律意识的青春是最美丽的;</p><p class="ql-block">​希望同学们做一个有强健体魄的人,因为有强健体魄的青春是最美丽的。</p><p class="ql-block">​所以,青春万岁,祝福同学们青春永驻!</p><p class="ql-block">​最后我朗诵了我国著名诗人艾青在国难当头的抗日战争时期写的一首诗《我爱这土地》:</p><p class="ql-block">​假如我是一只鸟,</p><p class="ql-block">我也应该用嘶哑的喉咙歌唱,这被爆风雨所打击着的土地,</p><p class="ql-block">​这永远汹涌着我们的悲愤的河流,</p><p class="ql-block">​这无止境的吹刮着的激怒的风,</p><p class="ql-block">​和那来自林间的无比温柔的黎明。</p><p class="ql-block">然后,</p><p class="ql-block">我死了,</p><p class="ql-block">​连羽毛子腐烂在这块土地里面。</p><p class="ql-block">​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p><p class="ql-block">因为我对这土地,</p><p class="ql-block">​爱得深沉!</p><p class="ql-block">​下午,参加一个开了六个多小时的会议。听了很多同志的发言,了解了自己过去都不知道的很多知识。总之,收获满满。</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