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请柔软一些

宝玲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老师,请柔软一些</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早上,转教学楼,转到八年级某班,语文老师的早读课。</p><p class="ql-block">路过前门,看见她正用麦克风,给全班同学做早读安排。</p><p class="ql-block">走到教室后门附近,看到窗户边一个男生趴下,我驻足停下。</p><p class="ql-block">最后一排,中间靠近窗户这边的一个男生看见我,赶紧咳嗽示意,那个趴下的男生很快坐起来。但是,他的咳嗽声惊扰了全班。</p><p class="ql-block">老师怒气冲冲地说:“你咳嗽啥,班里有啥,你在那咳嗽?”</p><p class="ql-block">这个男孩说:“老师,那谁趴下了,我想叫醒他……”</p><p class="ql-block">老师生气地说:“他睡他的,你咳嗽啥,就你事儿多……”</p><p class="ql-block">因为连着麦克风,批评声很大很尖锐。</p><p class="ql-block">那个被叫醒的孩子,对着被批评的孩子,露出幸灾乐祸的笑容。</p><p class="ql-block">看着这个被批评的孩子涨红的脸、生气的表情,犹豫片刻,我推开后门,挥手叫他出来。</p><p class="ql-block">他一出来,满脸带着怒气,说:“老师,你叫我干啥?”</p><p class="ql-block">我说:“你猜猜,我叫你干啥?”</p><p class="ql-block">他说:“我猜不出来。”</p><p class="ql-block">我说:“你看那个男孩一大早趴下,做的不对,我没有叫他出来;反而你做好人好事,我却叫你出来,想想为啥?”</p><p class="ql-block">他还是带着怒气,说:“我想不出来!”</p><p class="ql-block">我说:“那我来说吧!</p><p class="ql-block">一大早来到学校,这个孩子趴下是不合适的。看到我在咱们班停下来,你想叫醒他,这个出发点是好的,既有对同学的责任心,也有班级的荣誉感,是值得肯定的。但是,你想想,你处理问题的方式,有没有问题?或者,你做好事,曹老师为什么批评你?”</p><p class="ql-block">听我这么说,他的表情缓和了很多,但没有说话。</p><p class="ql-block">我继续说:“本来咱们班,大家专心在听老师讲,你这突然一咳嗽,好像咱们班有什么秘密需要掩饰似的;同时,不仅影响老师,也影响全班同学的注意力。与其这样,你还不如走下座位,或提醒旁边的同学叫醒他……”</p><p class="ql-block">他生气地说:“我平常表现不好,成绩也不好,即使我这样做,曹老师依旧会怪我……”</p><p class="ql-block">“哦,看来,你认为老师对你是有偏见的。”</p><p class="ql-block">他看着我,点点头。</p><p class="ql-block">我说,“如果老师对你真的有偏见,我想,可能跟你之前的状态或者表现应该是有关系的,是不是?”</p><p class="ql-block">他表示肯定,继续淡了点头。</p><p class="ql-block">“孩子,我叫你出来,就是因为我想告诉你,不管之前你表现怎么样或成绩如何,今天早上这件事,我觉得你做的挺好的:第一,你没有趴下;第二,看到同学趴下,你知道去提醒。</p><p class="ql-block">就冲这两点儿,我觉得你比这个一早上趴下,被叫醒后还对你受到批评幸灾乐祸的同学要强。但是,你的处理问题方式,确实需要改变……”</p><p class="ql-block">他看着我,咬着嘴唇,点了点头。</p><p class="ql-block">“我想给你拍个照片,不是为了告状,只是想记住你记住你这个有责任心的好孩子,因为我们不是每天都能见面交流,随后我会持续关注你的表现和进步。我的办公室在博雅楼三楼304,需要帮助随时欢迎来找我……”</p><p class="ql-block">听我这么说,他欣然接受。</p><p class="ql-block">就这样,他站在教室后门前,让我拍照。拍照结束,他专门给我鞠了一躬,说“谢谢你,老师!”</p><p class="ql-block">于是,留下这张照片。如果有机会再给他拍照,希望可以看见一个阳光自信的男孩子。</p><p class="ql-block">亲爱的同事,无论多忙,请时刻不要忘记,我们面对的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人。面对他们,就像面对曾经的自己一样,就像面对我们的孩子一样,请多看见一些成长的不易,请多一些柔软待之。</p><p class="ql-block">真正的教育,本质上就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p><p class="ql-block">好的教育,一定是以尊重、关注、看见孩子为前提,有赖于聆听、理解、互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 2024年4月28日 星期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