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期,情窦初开有一点儿小的情愫很正常,适当引导,不用大动干戈。孩子不是一天长大的。

郁郁青青

<p class="ql-block">成都母女畸形关系曝光引热议:两个人的床上,睡不下三个人。✍</p> <p class="ql-block">看到一档家庭关系调解节目,挺奇葩,也挺有警示意义。</p><p class="ql-block">来访的是一对母女,四川成都人。</p><p class="ql-block">母亲年近六旬。</p><p class="ql-block">女儿英子34岁,研究员,宅女,没什么社交。</p> <p class="ql-block">母女关系当下最尖锐的问题,在于英子的婚事。</p><p class="ql-block">就学业来讲,英子很优秀,是当下社会前5%的人。</p><p class="ql-block">学历博士毕业。</p><p class="ql-block">持有十级钢琴证。</p><p class="ql-block">但这样的超级学霸,感情却始终不得志。</p><p class="ql-block">母亲急了。</p><p class="ql-block">几年时间,逼着英子进行了五十多场相亲。</p><p class="ql-block">英子疲惫不堪。</p><p class="ql-block">结果也不尽如人意,几十场相亲,全以失败告终。</p><p class="ql-block">母亲很抓狂:</p><p class="ql-block">“一定是你眼光太挑!”</p><p class="ql-block">女儿:</p><p class="ql-block">“不,是他们看不上我,嫌我太丑。”</p><p class="ql-block">听到母女这番对话,我有点费解。</p><p class="ql-block">英子外观说不上美,却也说不上丑,相貌平平而已,人群的大多数。</p><p class="ql-block">英子情感不顺,更有可能是跟自身性格有关:</p><p class="ql-block">性格自闭,缺乏自我,情绪不稳定。</p><p class="ql-block">说到这,就得聊下英子的童年。</p><p class="ql-block">英子是单亲家庭,自幼跟母亲生活。</p><p class="ql-block">单亲家庭的亲子关系很容易有个BUG</p> <p class="ql-block">母亲把全部时间、精力都投注在孩子身上,从而体现出很强的控制欲。</p> <p class="ql-block">细节一,母亲不允许女儿爱美打扮,心思必须全部用于学习。</p><p class="ql-block">从小到大,英子衣柜的衣服只有三种颜色:黑白灰。</p><p class="ql-block">因为母亲价值观是:纯朴美才是真的美。</p><p class="ql-block">整天想着打扮,哪有心思学习。</p><p class="ql-block">“你看街上那些女孩,打扮花枝招展的,不三不四,看到我都恶心。”</p><p class="ql-block">英子偶尔也有反抗,擅自买来一件花裙子。母亲见了,二话不说,用剪刀让花裙子变成了“碎裙子”。</p> <p class="ql-block">细节二,母亲要求女儿对自己不可以有任何秘密,一切听从自己安排。</p><p class="ql-block">读中学时,英子有写日记习惯。</p><p class="ql-block">有一回,英子在日记里记录自己对一个男生的情愫。</p><p class="ql-block">这只是单方面的暗恋,无其它。</p><p class="ql-block">可英子没想到,母亲一直都有偷看自己日记的习惯。</p><p class="ql-block">这事知道后,母亲大发雷霆,严厉斥责:</p><p class="ql-block">“好好读书,不可以早恋!”</p><p class="ql-block">训斥完,转身就去班里找老师谈话。委托老师看好自己的女儿,一旦有“早恋迹象”,要及时阻止。</p> <p class="ql-block">细节三,母亲习惯性打压、贬低女儿。</p><p class="ql-block">英子在节目上跟母亲对峙,倾诉过去委屈。</p><p class="ql-block">母亲非但没意识到自己的问题,还当众揭女儿伤疤——</p><p class="ql-block">英子曾跟一个男生有几个月的短暂交往。</p><p class="ql-block">英子爱得死去活来,不料对方却是个骗子。</p><p class="ql-block">以开公司名义问英子借了几万块钱,然后跑路了。</p><p class="ql-block">母亲揭女儿伤疤,只为论证自己极端的教育方式:</p><p class="ql-block">“我不管你,你指不定就要废了!”</p><p class="ql-block">或泣不成声,或歇斯底里呐喊。</p> <p class="ql-block">现场心理专家给英子母亲建议:</p><p class="ql-block">“你女儿很不快乐。</p><p class="ql-block">她这种精神状态,叫偶发性歇斯底里,迟早会被你毁掉。”</p><p class="ql-block">往事不堪回首,也无法改变。英子现在就一个诉求:“不相亲了,以后自己要不要结婚,跟谁结婚,也都不需要你插手。”到节目尾声,母亲依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哪有像你这么大的人,还不结婚的?不相亲你倒是谈啊……”英子泪崩。这时,在场一位嘉宾老师(男)直击问题关键:“如果换作是我,我也不敢娶你闺女。为什么?因为有你这样的丈母娘,婚姻肯定不会好过。”</p> <p class="ql-block">情感调解节目,故事真实性很容易遭到质疑。</p><p class="ql-block">这次有点不同,很多观众的态度是:</p><p class="ql-block">“舞台呈现的可能是‘节目效果’,但类似的事件确实是好多家庭的‘真实’。”</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底下共鸣无数:</p><p class="ql-block">“我妈对我的控制欲跟节目有的一拼,无数次想了结自己。”</p><p class="ql-block">“我同学就是这样,大学是她妈妈选的,工作是她妈妈找的,老公是她妈妈挑......”</p> <p class="ql-block">论中国传统家庭教育弊端,控制欲是一个绕不过去的话题。</p><p class="ql-block">《狗十三》电影里,李玩喜欢养狗。</p><p class="ql-block">可某天放学回来,发现狗不见了,家人说:</p><p class="ql-block">“养狗不好,影响你学习,我们送屠宰场了。”</p><p class="ql-block">李玩恨到咬牙切齿。</p> <p class="ql-block">马思纯主演的一部剧里,有一段揪心台词:</p><p class="ql-block">“我和你在一起,就是为了气我妈。</p><p class="ql-block">我妈越不喜欢你,我越要跟你在一起。”</p> <p class="ql-block">杀人犯吴谢宇,也是这种病态亲子关系下的牺牲品。</p><p class="ql-block">吴谢宇从小到大都是别人家的孩子。</p><p class="ql-block">中考全市第二。</p><p class="ql-block">入读全市最强高中后,成绩依然遥遥领先,基本稳居保持第一第二。</p><p class="ql-block">2013年,又毫无悬念考上北大。</p><p class="ql-block">高智商,勤奋,无可挑剔,这是大家对他最多的评价。</p><p class="ql-block">可是,这样的超级学霸,却在读大学期间犯下弑母的重罪。</p> <p class="ql-block">了解吴谢宇原生家庭发现,没有界限的母子关系,是这场悲剧绕不过去的“因”。</p><p class="ql-block">谢天琴中年丧夫。</p><p class="ql-block">之后没有再婚,把所有精力都投注在培养孩子身上。</p><p class="ql-block">吴谢宇是很配合,只是,却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p><p class="ql-block">他说:</p><p class="ql-block">“我只有考出好成绩,才能让妈妈开心,让妈妈骄傲。</p><p class="ql-block">这是我唯一的意义。”</p> <p class="ql-block">谢天琴把自己的人生意义全部寄托于儿子身上。</p><p class="ql-block">吴谢宇也活成了妈妈的全部。</p><p class="ql-block">2013年,吴谢宇考上北大。</p><p class="ql-block">之后离开老家,奔赴北京开始新生活。</p><p class="ql-block">都说青春期孩子最叛逆。</p><p class="ql-block">可吴谢宇不同。</p><p class="ql-block">大学期间,他居然每天都要跟妈妈打电话。</p><p class="ql-block">其宿舍好友透露:</p><p class="ql-block">“吴谢宇跟他妈妈聊得都是一些很细的事。</p><p class="ql-block">每次考完试都会对卷子的答案。</p><p class="ql-block">平时还会报账,今天在食堂吃了东西,几块几,在超市买了什么,几块几,报得特别细。”</p> <p class="ql-block">关于吴谢宇反常行为,室友讲过一个细节。</p><p class="ql-block">大学同学见面,一般都是打个招呼就行。</p><p class="ql-block">可吴谢宇不一样。</p><p class="ql-block">不管是谁,熟不熟,他总是会走上前,很热情的拍一拍对方肩膀,然后点头问好。</p><p class="ql-block">其室友评价:</p><p class="ql-block">“我觉得他一直在讨好别人。”</p> <p class="ql-block">至于吴谢宇为何会讨好别人,从精神分析心理学不难解释。</p><p class="ql-block">小时候,他跟妈妈相处模式就是“没有自我,只有讨好”。</p><p class="ql-block">礼貌是为讨好妈妈。</p><p class="ql-block">考年级第一也是为讨好妈妈。</p><p class="ql-block">成年后,他自然会本能用这一套相处模式,来投射到所有人际关系中。</p><p class="ql-block">吴谢宇没有自己的精神内核。</p><p class="ql-block">以至于入读北大后,他精神内耗变得极为严重。</p><p class="ql-block">吴谢宇在狱中直言:</p><p class="ql-block">“虽然上了北大,但我总觉得妈妈对自己很失望。</p><p class="ql-block">大学里我再拼命读书也拿不了第一名了。</p><p class="ql-block">我觉得我对妈妈的最后一点意义都消失了。</p><p class="ql-block">大学里我一天天活得越来越累,越来越痛苦,越来越觉得没意义。”</p> <p class="ql-block">没有界限就没有独立。</p><p class="ql-block">没有独立就意味一个人要始终背负着另一个人的期望,他不能为自己而活。</p><p class="ql-block">这样长大的孩子,往往会走向两个极端。</p><p class="ql-block">1、认同这种控制,没有自我,精神被阉割了。</p><p class="ql-block">比如妈宝男。</p><p class="ql-block">比如很多缺乏主见的巨婴,做什么都得先问下爸爸妈妈的意见。</p><p class="ql-block">2、爆发,对抗,和家庭关系撕裂。</p><p class="ql-block">如青春期严重叛逆的孩子。</p><p class="ql-block">如有些父母眼里的“不孝子”。</p><p class="ql-block">如一些自甘堕落的成年人,以此来报复当年极端控制自己的父母。</p><p class="ql-block">更有极端者,如吴谢宇,彻底走向毁灭。</p><p class="ql-block">作家龙应台有段话说得好:</p><p class="ql-block">“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p><p class="ql-block">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p><p class="ql-block">希望所有父母都能意识到这一点。</p><p class="ql-block">爱是如其所是,而非如你所愿。</p><p class="ql-block">爱是放手,让孩子成为他自己,而不是上一代人的使命的延续。</p> <p class="ql-block">爱是如其所是,而非如你所愿!🧟‍♂️🧟‍♀️</p> <p class="ql-block">爱,是接纳与尊重,是欣赏对方的本真,而非仅仅期待他们成为我们想象中的模样。在这份理解与宽容中,彼此成就,共同成长。珍视每一份真诚的爱,它使我们更加完整。愿我们都能拥有一颗开放的心,拥抱爱的本质。亲爱的书友,愿你在爱的旅途上绽放光芒。</p> <p class="ql-block">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路要走,怎么走别人说了不算。作为父母我只能用自己的人生阅历来引导你,但是我不能掌控你的人生。</p> <p class="ql-block">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人生之路,别人的意见可以参考,但最终的选择权在自己。作为父母,只能以自己的经历为灯塔,为孩子照亮方向,但不能替孩子决定如何前行。愿每个人都能勇敢地追寻自己内心的声音,走出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点亮星标,永不走散,一路顺风不见不散!</p> <p class="ql-block">培养孩子正气,三观端正;</p><p class="ql-block">过分溺爱孩子,毀其一生。</p> <p class="ql-block">爱,是培养孩子正气的沃土,是塑造他们正确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的坚实基石。以智慧的爱引导孩子,不过分溺爱,不纵容错误,过度的保护只会削弱他们的独立与坚韧。真爱意味着适时放手,让孩子在风雨中成长,让他们学会自我导航,成为三观端正、有责任感的人</p> <p class="ql-block">父母对于孩子的关心与爱护、不是把自己的想法强加于孩子、让孩子学会成长、给予他们人生选择的机会、父母要多给予孩子引导和见意、而不是决定、父母不可能陪伴孩子一生、所以我们要放手、让孩子知道怎样去面对生活、才能走好自己的路。</p> <p class="ql-block">在成长路上,父母的角色是引导者而非决策者。父母应该给予孩子们选择的自由,让他们学会独立思考和承担。父母提供指导和建议,而不是替他们做决定。勇敢地放手,让孩子学会面对生活的挑战,这样他们才能自信地走出自己的人生路。</p> <p class="ql-block">爱是放手,让孩子成为他自己,而不是上一代人的使命的延续。</p> <p class="ql-block">爱,有时是一抹轻轻的放手,让孩子在自我探索的旅程中,成为真正的自己。我们不是塑造他们去完成未竟的使命,而是支持他们发现个人的热情与方向。在成长的道路上,我们愿做孩子坚实的后盾,给予自由和鼓励,让他们勇敢地展翅,飞向属于自己的蔚蓝天空。</p> <p class="ql-block">控制欲强的人不觉得是自己的错</p> <p class="ql-block">这个母亲有偏执型强迫症,她自己意识不到,如果不治疗的话会毁了女儿一辈子!</p> <p class="ql-block">有的人用童年治愈一生,而有的人用一生治愈童年。</p><p class="ql-block"> 李玫瑾教授的教育理念:孩子过了十八岁,父母要做的应该是帮助孩子做决定,而不是替孩子做决定。学会放手,保护孩子的前提是尊</p><p class="ql-block">重,而给Ta们尊重的方式很尊重。</p><p class="ql-block"> 性格比努力更决定一生的成就。良好稳定的性格和人品决定一生的走向。</p><p class="ql-block"> 让我们都陪伴孩子想成为而能够成为自己的样子。</p> <p class="ql-block">同感,这种关系大多来自母亲,拒绝pua和道德绑架,真的很窒息😩</p> <p class="ql-block">大多数控制欲强的母亲都是没有得到另一半关爱。所以把自己所有的爱都转移到自己孩子身上,又觉得因为有了孩子自己才是失去了自我所以管孩子管的比较严。</p> <p class="ql-block">单亲很容易训练出控制欲。毕竟又要看孩子又要赚钱,如果每天可以有二十分钟喘息的时间,可能孩子打翻一瓶果汁这个时间就没了。一个没有任何余量的系统本来就很容易崩溃。</p> <p class="ql-block">我只要我的孩子健康平安快乐的成长,身体,心理健康的孩子就不会做出对社会对他人有害的事,至于成不成才,真的不是放在首位!能养活自己就好</p> <p class="ql-block">论中国传统家庭教育弊端,控制欲是一个绕不过去的话题。“爱是如其所是,而非如你所愿。”</p> <p class="ql-block">父母一句“我是为了你好,我问心无愧”,压得34岁的我依然无法喘息。</p> <p class="ql-block">“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p><p class="ql-block">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p> <p class="ql-block">愿所有父母都能意识到这一点。爱是如其所是,而非如你所愿。爱是放手,让孩子成为他自己,而不是上一代人的使命的延续。</p> <p class="ql-block">父母强大的控制欲,无法自拔的掌握权,沦陷一样的操控子女的生活,沉溺在参与别人的生活中。这是做父母最大的悲剧!</p><p class="ql-block">子女是独立的个体,不是寄生胎,更不能成为你弥补自我缺憾的工具!</p><p class="ql-block">他(她)是你爱的见证,是生命的延续,是你经过这世界的另外一种形式。父母与子女关系的存续,不应该是亲情的绑架,不应该是道德的约束,更不应该是囚禁他人人生的牢笼!</p><p class="ql-block">​这不是时代的错,是某个人的错,是个体差异。</p><p class="ql-block">​杨绛先生在和钱媛的相处中,就扮演了极好的角色!</p><p class="ql-block">​小时候,杨先生是母亲,是监护人。</p><p class="ql-block">​大一点,是朋友,是姐妹,是倾听者。</p><p class="ql-block">​再后来,示弱成女儿,寻求必要的帮助。</p><p class="ql-block">​杨绛的高级智慧,就在于她由衷的把角色转换做到极致。</p><p class="ql-block">​当我们逐渐老去,当孩子逐渐长大,我们该独立的独立,该听话的要听话。</p><p class="ql-block">​适当的放低姿态,做个体面的成年人,这有什么不好???</p><p class="ql-block">​非要让子女由不得已演变成心生厌倦,直至恨意十足吗?</p><p class="ql-block">​扎根在子女生活里,是一种极端存在感的病态,是害怕失去掌控权的心理问题 ,而越是害怕失去,就越失去的迅速而卑微……</p> <p class="ql-block">好多人都这样,控制欲望,强到没边。</p> <p class="ql-block">过分的爱,结果是压抑了另一个人的自我发展。</p> <p class="ql-block">终于有人说吴谢宇,也是个受害者——没有人引导的青春期。👍🤬</p> <p class="ql-block">我就是我妈眼中的不孝女,文中的每一个字,都感觉很似熟悉,间接性的彻斯底里,抑郁,喜欢独处。我现在基本不回家,但我很平静,不再彻斯底里,也不再抑郁。我对母亲的感情很复杂,我爱她,也想拼命的摆脱她。</p> <p class="ql-block">很多时候都是不自知的控制!当妈的没有不好的妈。以前我深恶痛绝控制,现在我当妈了,我发现我也会控制孩子,很多时候都是不自知的,我也不想控制他。以后我要注意点了,不要让孩子用一生来治愈童年!</p> <p class="ql-block">有一种爱叫做放手:</p><p class="ql-block">如果两个人的天堂</p><p class="ql-block">象是温馨的墙</p><p class="ql-block">囚禁你的梦想</p><p class="ql-block">幸福是否象是一扇铁窗</p><p class="ql-block">候鸟失去了南方</p><p class="ql-block">如果你对天空向往</p><p class="ql-block">渴望一双翅膀</p><p class="ql-block">放手让你飞翔</p> <p class="ql-block">孩子不是父母人生的替代品,不要把自己的人生缺憾放在孩子身上来实现,他是个独立的人,和你的关系只是陪伴!</p> <p class="ql-block">儿女长大,就是不断的远离父母自我独立的过程。做父母的要习惯并且接受儿女可以没有你也过得很好。并且相信他,哪怕他做错了,只要不是原则性错误,就由他吧,人总要犯错的。</p> <p class="ql-block">没有界限就没有独立。</p><p class="ql-block">没有独立就意味一个人要始终背负着另一个人的期望,他不能为自己而活。</p> <p class="ql-block">给别人尊重与自由,就是最大的爱!</p> <p class="ql-block">与学历和条件相比,灵魂的无趣和麻木才是最让人敬而远之!</p> <p class="ql-block">很多妈妈所谓的为了你好控制孩子一切,却忘记了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p> <p class="ql-block">我家孩子大部分时间是放养,只要他人品端正,没必要像看管犯人似的</p> <p class="ql-block">有个词语叫“才貌双全”,最佩服这种女孩子。所以说打扮的花枝招展,并不就是不三不四。美让自己有自信,也给人赏心悦目的感觉。这位妈妈要审视下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