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瘫儿感动我

丰灵

<p class="ql-block">今天在那边校区监考,许久没去,有一种很强烈的陌生感。没想到半天工作结束的时候,我却收获了深深的感动,这感动来自一个脑瘫儿学生。我怕自己忘记了这份感动,特意写下这篇文章。</p> <p class="ql-block">整整半天,直到12点05分才结束。百无聊赖的监考时光很难捱,当终于解放的那一刻,许久未到那边校区的陌生感,再加上整整五个小时的倦怠感,变成了头顶的乌云,阴沉沉的。</p><p class="ql-block">我一路快步走,在校园里学生潮水般漫过我,我在这河流中疾行,心里想着中午的午餐在哪里,没有在食堂报餐,只好回家自己做,做什么吃呢?一点头绪也没有。</p><p class="ql-block">整整考了两天试的学生,也很倦怠,他们慌着去食堂就餐,还要迎接下午的考试。某种程度上,脑力劳动比体力劳动更消耗能量,不少学生都是小跑着去就餐。他们都穿着校服,即便有我认识的,只要学生不喊我,我肯定认不出他们。何况我这一年没在这边校区,去年教的学生,恐怕现在也把我忘得差不多了,所以我只管心无旁骛往家里奔,况且天阴沉沉真要下雨了。</p><p class="ql-block">忽然我听见有人喊“老师!老师!”由于这个喊声没有带上我的姓氏,我并没有放慢脚步,直到一个穿校服的学生出现在我的面前,咧着嘴喊我“老师!”我定睛一看:高高的个子,约有一米七五,笑容满面,眉间隔得很开,手里拿着一包零食。</p><p class="ql-block">这是谁呢?我一时想不起,有些尴尬。</p> <p class="ql-block">“老师!”他用另一只没拿零食的手挠挠自己的头,憨憨的笑容,像漫画,带着12分的夸张,但是又带着百分百的真诚。忽然我脑子里灵光一现,想起来了,想起来这个脑瘫儿学生。</p><p class="ql-block">那是去年,也是某一次监考中,他所在的那个考场集中了全校成绩很差的三十个学生,其实不用单人单桌,让他们三十个人凑在一块,他们也做不到试卷。他们百无聊赖,有的在试卷上画小人儿,有的再用试卷折纸飞机,有的在互相传纸条聊天,有的啥也不干,两眼瞪着天花板发呆……</p><p class="ql-block">他们也是凝聚着父母希望的孩子呀!一个一个能鼻子能眼的,咋就学不进去呢?看着让我心疼的他们,我跟他们聊了几句,好像说到了一个什么名言,我问他们知不知道是谁说的,只有这个孩子说出了正确答案。我认真看了他,他的眉间长得很开,透出点傻气。我当时很夸张地表扬了他,还专门问了他的名字。当时有一个学生悄悄跟我说他是脑瘫儿,这点我还是挺有印象的。</p><p class="ql-block">那次考试结束,我再没有见过这个孩子,他的名字我也很快就忘记了。转眼一年过去,这个孩子竟然还记得我!我想他是一直记得我的,不然他不会特意跑到我的面前,不然他不会连声冲着我喊老师,不然他不会对着我憨憨地笑。</p><p class="ql-block">突然间,我的心里涌上了感动兼惭愧的热潮!一个脑瘫儿学生,记住了一年前萍水相逢的老师给他的鼓励,一直把这鼓励当做一团火捂在自己的心胸,一年多没见他竟然在人潮汹涌中一眼认出了这个老师!而这个鼓励过他的老师,不过是百无聊赖中监考时的随口鼓励,不过是立即把他忘掉了的草根老师,不过是被很多出色学生忘了的我。</p> <p class="ql-block">“呀,是你呀,我还记得你!那次给你监考,只有你一个人答对了,你好棒!你好呀!快去吃饭吧,下午还要考试呢!”我连忙笑起来,拍拍他的手,仰望着他。我个子比较矮,他差不多快有一米八了,站在他面前跟他说话,我真要仰望他。在心理上,我真觉得我要仰望他,仰望他那纯真的心,仰望他记人恩德的心!</p><p class="ql-block">他笑笑,跑进了人潮中。看他的背影,跟其他孩子一样,朝气蓬勃,涌动着青春!</p><p class="ql-block">一个女老师从我旁边经过问我:“你认识这个脑瘫孩子呀?”我把我跟这个孩子的相识过程简单地告诉了她,特别详细地谈到了刚才我的感动,这个女老师也很感动。她说她去年教过这个孩子,她告诉我这个孩子的父母又生了一个健康的女儿。</p><p class="ql-block">我的心一动,这个脑瘫儿孩子在家里是被忽视的,在学校里也是被忽视的,难得有人给他真诚的鼓励和表扬,所以他会把我记得那么清楚。这一年来,他在校园里恐怕找过我很多次。忽然想起我前两天收养的那条流浪狗,门卫拿个棒子,见一回打一回,我收养后,它竟然冲着门卫狂吠,好像在说:“我是有主人的!”</p><p class="ql-block">亲爱的孩子,祝福你!愿你的心不再流浪!</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