冈仁波齐

鐡手艾特

冈仁波齐,以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如同金字塔一般圣洁神秘的山峰样貌,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许多佛教徒的心目中,冈仁波齐就是“世界中心”。 <p class="ql-block">2011年,我利用学校暑假的机会,前去西藏采风,那一次我走的是青藏线,进入西藏后,沿藏北线抵达阿里首府狮泉河,再从藏南线回到拉萨。沿藏南线返回路过塔尔钦时,我跟随在一群藏民朋友后面完成了冈仁波齐的转山之旅,那次的转山经历,促成我翻越了海拔5620米的卓玛拉山口,这是我今生登上的最高海拔高度。为了转山过程中的拍摄,我还背着一个双肩摄影包,内有一个相机,两个镜头,三角架,两天的干粮和饮用水等,总共约有二十斤重,再加上是在高海拔地区的徒步,整个转山过程之艰辛,成为我人生中永远不会忘记的一段深刻记忆。</p> 非常不幸的是,那一年在前往冈仁波齐的国道219上,我看到了一场非常非常严重的车祸现场,一辆甘肃牌照的大货车和一辆西藏牌照的小客车发生了极其极其严重的车祸,小客车前半部被压在大货车厢下部,小客车后半部被挤压如同一本卷起的书,现状之惨烈,让我看的胆战心惊,小客车上的乘员难有生存的可能。 <p class="ql-block">这一段国道219都是柏油路,而且比较宽敞,来往的车辆也并不是很多,但还是发生了这么严重的车祸,我猜想大概还是因为放松警惕或者疲劳驾驶。我记录下车祸现场,并以此提醒所有的驾驶员朋友,开车上路时一定要时刻警钟长鸣,万万不能疏忽大意,万万不能疲劳驾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冈仁波齐周边的野地里经常可以看见的一种小动物,旱獭,又称土拨鼠,还被网友亲切地称其为“土肥圆”。小家伙不怎么怕人,胖嘟嘟的身躯加上有些呆萌的表情,看起来很可爱。</p> 冈仁波齐转山的途中,不时可以看见虔诚的藏传佛教信徒,他们三步一叩首,以磕长头的形式完成自己对佛祖的信奉和祈祷。 <p class="ql-block">这位中年汉子已经失去了右臂,用仅剩的左臂,仍旧以磕长头的方式来完成自己对佛祖的信奉和祈祷。这种虔诚和执着,让我只有钦佩加敬佩。</p> 磕长头的藏民途中休息时,我加入了他们的交谈,我向其中一位青年问道:“你们用磕长头的方式向佛祖表达虔诚的信仰和祈祷,不觉得辛苦吗?”那位青年真诚的一笑,淡淡的说:“人生在世,本来就是要吃苦的。”青年的神态是那样的坦然……<br> 络绎不绝的转山人群…… <p class="ql-block">因为是暑假期间,冈仁波齐山峰上的雪融化了十之五六,缺少了雪的陪伴,天梯就显得形单影孤,也少了几分圣洁神秘的感觉。当时的冈仁波齐真的让我大失所望,我连端起手中相机的兴趣都没有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由此我明确了一条在我而言就是真理的事情:去西藏拍摄雪山,必须是三、四月份的春季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4年的3月下旬,我和影友吴老师再次出发,前往西藏采风。4月中旬,我们拍摄完了珠峰的影像,从定日县出发,沿国道219前往塔尔钦,朝圣冈仁波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定日县前往塔尔钦有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八百公里长驱,</p><p class="ql-block">朝圣冈仁波齐,</p><p class="ql-block">满眼荒凉戈壁,</p><p class="ql-block">惊觉不毛之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阿里地广人稀,</p><p class="ql-block">人类生存不易,</p><p class="ql-block">守疆固土有责,</p><p class="ql-block">感谢藏民兄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一次,我是在理想的季节如约来到了冈仁波齐的脚下,“骄傲”的冈仁波齐让我感受到了她的圣洁和神奇。意外的是,冈仁波齐封山了,这让我们只有将全部的精力都放在了拍摄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距塔尔钦约20公里一个加油站附近的拍摄点,我静静的注视着冈仁波齐的天空朝霞慢慢地由红变亮……</p> <p class="ql-block">前往普兰县路途中的一个拍摄点,国道564陪伴着冈仁波齐,潇洒地在这里亮相了一个S弯……</p> 藏民们将自己对冈仁波齐虔诚的敬仰用彩色经幡围成了类似蒙古包样的建筑,供奉在冈仁波齐的脚下…… 我不光是拍摄了冈仁波齐的日出,也拍摄了她的日落……<br> 看着冈仁波齐前面如林的电线杆,要取个景真是太难了…… 阿里地区国道219的随拍…… <div><br></div><div>(全文完……,感谢观赏!)<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