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眼里有风景,心有阳光,所见是美好

陈淑玲

<p class="ql-block">文章原创 :陈淑玲</p><p class="ql-block">图片拍摄 :陈淑玲</p><p class="ql-block">编辑制作 :陈淑玲</p><p class="ql-block">美篇音乐 :漫步人生路</p> <p class="ql-block">春天是一个多雨的季节,细数这个4月的时光,近乎一半的日子是在雨天度过,绵绵春雨下了一场又一场。春日雨水润万物,阳台上的一排绿植,看着春意盎然,月季花在春风细雨里长势喜人,它那玫红色的花朵看着鲜艳夺目,春天赋予了自然多姿多彩。</p><p class="ql-block">早晨的时光,就如此刻,我静静的站在阳台,看着我的这些花儿。城市,楼与楼之间的距离很近,站在阳台便可以近距离的看到对面的楼层。在这个暮春时节,此刻,天空依然是下着绵绵细雨,大地一片湿润,落雨的时节,也唯有在家静享眼前这一片有限的春色了。</p> <p class="ql-block">突然之间,从不远处的天空飞来了一只不知名的鸟儿,当鸟儿停息在我目光所至前方的香樟树上时,它的突然到来,给我带来了一些欣喜,它那欢快的叫声,让我感受自然的美好。停栖在树上的鸟儿, 一双小眼睛四处张望着,在我看来,它似乎是有些好奇也有些紧张吧。</p><p class="ql-block">我拿出手机拍摄它的模样,这只小鸟的出现,让我的思绪一下子回到了遥远的童年时光。记得小时候,那是80年代初期,那时,我们一家人住在父亲单位分的平房里,记得那时也是在这样一个春夏将要交替的时节,一只大麻雀在我家的屋檐底下筑了窝,且孵出了一窝小麻雀, 那个时候,在清晨,我每天都可以听见鸟儿叽叽喳喳的叫声。这是一件让我感到愉悦,也是一件让我印象特别深刻的事情。多年过后,见景生情,让我不禁感触多多。</p> <p class="ql-block">记得八十年代初期,那个时候的人善良淳朴,那个时候,邻居也大多是父亲单位的同事们,有几个还是年青的单身汉。记得那个时候,我们家有一台韶峰牌的十七寸黑白电视机,当时放在长长的客厅里,每当到了晚上的七点钟左右,就有邻居三三两两的来到家里,他们坐在长条板凳上,等待着收看天气预报和那时演的《霍元甲》和《排球女将》、《血疑》等精彩的电视连续剧。</p><p class="ql-block">那个时候,整个一排平房,只有我们家有电视机,在我的印象里,那个时候邻里和睦,热闹。有的邻居还养了猫和狗,还有鸡鸭。那个时候,邻里见面都会很热情地打个招呼或者聊会天,特别是住在平房的那些日子,晚上和他们坐在一起看电视嗑瓜子,大人小孩间谈笑嬉戏的场景,一切,感觉很亲切,一切,感觉也很自然。</p> <p class="ql-block">时光匆匆似如流水,过去的光阴一去不复返,往事留存在心间,只能成为偶尔的回忆。当年,那个十来岁的女孩,一路成长,走过岁月的风风雨雨,如今,已是一名中年的女子。当年所住的那片平房也早已不复存在,只知道那时的那片居住地,在不久后拆建变成了楼房,而我们一家,也搬离到了离岳阳火车站不远的一个铁路小区的新楼层。从此,那些曾经常常在一起的平房邻居,因为有了各自不同的住所,也就很少相见了。</p><p class="ql-block">生活,其实是在日复一日不断地重复着,每个人的生活轨迹虽然不尽相同,但大都也是在平常的生活与工作之中度过。成年人的经历会更多,所面临的也更多,譬如工作上的压力,情感上的纠结,生活中的琐碎等等……记得杨绛有说过一句话:“岁月静好是片刻,一地鸡毛是日常。”我个人,是非常感知认同的!当你人到中年,当你历经生活的种种后,当你读到这一句话,结合你自身的生活与经历,你就会明白和理解到这句话的真正内涵所在。</p> <p class="ql-block">人到中年,性格随着时间变化而有所改变,不再是我行我素,心有时也会变得似如柳条一般柔软了。一路走来,会感恩,会懂得父母的付出和不易,也不会再像年轻时候那样的任性了,而是多了一份责任和担当。</p><p class="ql-block">人到中年,不再像年轻时那样急燥和冲动,而是学会了放慢脚步,懂得了细水长流的道理,学会了珍惜当下,明白了任何事情都需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去完成。生活中,不再追求浪漫和虚无缥缈的东西,而是实实在在地做好眼前事,珍惜身边人。</p> <p class="ql-block">人到中年,真正的面临了生死的场面,看到了受病痛折磨而离去的亲人,那是一种深深的痛苦和无奈。于是,也明白了,一个人,不论他是否有多少的钱,而唯有一个好的身体,能够有健康和快乐,这才是一个人真正的财富!</p><p class="ql-block">人到中年,随着时间的沉淀,所有一切,面临着,看开了,心境也就平和了,很多事也就淡然了;于是,学会了放下过去,学会了顺其自然;于是,会对自己说: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p> <p class="ql-block">人生,就好比是一条长长的路,怎样走好,其实更多的时候是取决于你自己。人生的道路,从来就没有一通坦途,更多时候,需要的是一种坚强和坚持。正如一个人,摔倒了,可以爬起来继续前行,只要你坚持,再难走的路,相信一定会走出来。岁月如水匆匆流,人生易老莫等闲。愿你眼里有风景,心有阳光,所见是美好!</p><p class="ql-block"> ——陈淑玲随笔于 2024.4.29 晨</p> <p class="ql-block"><b>作者简介:陈淑玲。笔名,舒宁。</b></p><p class="ql-block">其文学作品多篇见于报刊杂志和多家微信公众号平台。一个喜欢拍照,喜欢做美食,喜欢分享美好事物,喜欢用文字去记录生活的女人。一直相信生活不仅是柴米油盐,生活亦需要有诗和远方!</p> <p class="ql-block"><b>感谢我的美篇有您来过!🍵</b></p><p class="ql-block"><b>感谢您对淑玲美篇的欣赏关注!🌹</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