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七十,何惧之有?

老爷子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时光流转,季节变换,不知不觉中,我们巳行至岁月的深处。</p> <p class="ql-block">  在我们人生的旅途中,七十岁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的身体逐渐出现各种变化,如器官功能的衰退,免疫力下降等。同时,心理上也可能面临一些挑战,如记忆力下降,情绪容易波动等。许多人可能会为此感到忧虑或不安,认为自己已经步入老年,生活中充满了各种挑战和不确定性。</p><p class="ql-block"> 大概是年龄的问题在作崇,我越来越不爱出门,越来越不喜欢与朋友在酒吧花钱买醉,也越来越不喜欢闲暇时间扎堆寻热闹,或者三三两两在一起侃大山。而爱耽在家里看看书写写文字,或者发个呆,感受风烛残年的孤独与落寞。</p><p class="ql-block"> 时间就像一个沙漏,总在不经意间岁月流逝,望着镜中沧桑的容颜,你会有年龄焦虑吗?你可曾惧怕?我想未必。</p><p class="ql-block"> 我们不妨换个角度思考,其实人生七十岁,是一个充满智慧和经验的新起点。心若年轻,又何惧岁月老去?人生的老去不在年龄,而在心灵。老,只不过是谁也避免不了的人生状态,并不是阻碍我们追求梦想的理由。那么,人生七十,我们何惧之有呢?</p><p class="ql-block"> 当我们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中的变化和挑战时,我们会发现七十岁其实是一个新的开始。通过关注身体健康、调整自己的生活方式、培养兴趣爱好,提升精神境界,我们可以享受一个充实、有意义且充满智慧的晚年时光,以乐观的心态迎接人生的每一个阶段。</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为什么有些老年人,刚过了七十岁没几年就去世了,到底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p><p class="ql-block"> 我想不外乎有三个方面的原因:第一就是心理衰老。所谓的心理衰老就是人们的心理衰老先于生理衰老,这样的人称为未老先衰。其实心理衰老比生理衰老更严重。比如,心情不稳定,知觉味觉衰退等等。第二个原因就是经常患得患失。大多数过了七十岁的老人,会感觉自己现在没有什么本事了,也跟不上社会潮流了,总是会觉得自己被这个社会淘汰,被无情的抛弃了。这时候就容易产生莫名其妙的情绪低落,只想一个人安安静静的独处一隅,不愿意与人交流。第三个原因就是落差感。人过七十岁之后,再也不是家庭的主心骨了,他早就习惯被人重视、被人依赖、被人需要的感觉了,突然什么都不用管、不用问,给他的感觉不是轻松而是失落。</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前几天,我与一位八十九岁老者在一起闲聊。他问我,老弟今年你多大了?我说巳七十九岁了。他说,想过今后如何安度晚年吗?看着我一脸茫然,他说,他自己积累了不少养老经验和心得,愿意与我交流。</p><p class="ql-block"> 我觉得他说的很好,发出来与大家分亨。下面是我根据当时交谈中整理出来的内容……</p><p class="ql-block"> 这是一位年近九旬的老人,对老年生活、对生命、对疾病与死亡的真实而深刻的感悟,没有焦虑恐慌,沉重悲观,只有智慧豁达,轻松愉快,值得我们借鉴参考!</p> <p class="ql-block">  时间过得真快啊!我将近九十岁了。说生命过半,毫无悬念;说余生还长,不可预测,因为我们没有时间去丈量生命的长度;也许百岁不止百岁,或许明天就是百年。对于我个人来说,巳度过半个多世纪;对历史而言,只是飘过一丝雪花的瞬间。我们渐渐老了,我们将走向永恒。但是我们值了,我们该知足了!知足吧,知足就常乐,知足就幸福!</p><p class="ql-block"> 一般来说,人在七十以后是很难过的。第一是因为病痛,一身患有多种疾病,整天不是这里疼就是那里不舒服。各种老年性疾病可能逐渐显现。高血压、糖尿病、关骨节炎退行性改变等疾病成为老年人常见的健康隐患。第二是因为孤独,人老了活动空间小了,与社会逐渐疏远了,越来越多地宅在自己家里“一亩三分地”的狭小活动空间。大部分老人到了这个年纪,都或多或少地喜欢清静,甚至不同程度的患有忧郁症。</p><p class="ql-block"> 老人是弱势群体。身体弱,精神也弱。在我们小区里,有很多的老人都是如此,可怜兮兮地期待着他人来关怀照顾,变成了弱势婴孩。看到这种情形,我就想,难道人的晚年就要这样过吗?</p> <p class="ql-block">  我今年八十九岁了,老伴前二年去世了。我現在一个人生活的很好。身体健康,头脑清楚,除了一个星期来二次的清洁工,生活基本能自理。</p><p class="ql-block"> 我不喜欢请保姆上门服务,自己能做的事情就尽量自己做。每周子女都会来看望我。我还要儿子不用每周都来,两个礼拜来一次就行了。他们有他们的家庭,有他们的子女,也忙啊。而且他们的家离我这儿也是有一段距离太远了不方便。</p><p class="ql-block"> 我自己平时把时间安排的满满的,读书看报看电视散步做家务,保持着不紧不慢的生活节奏,最近正在研读《易经》。我巳经准备好了,随时都可以“走”。我没有任何遗憾。現在只求活一天生活就要有质量,即便是明天就要走,今天也要活得有质量。关键是要活得有价值有尊严!</p> <p class="ql-block">  我认为人生有几个阶段,每个阶段都有目标。例如童年时期的目标就是玩,青年是学习,中年是工作、养家,老年也要有目标啊,没有目标的人生特难受。老年人的目标是什么?我认为有二点:</p><p class="ql-block"> 第一,要尽量使自己减少疾病,过得健康快乐。</p><p class="ql-block"> 第二,要争取在人生最后阶段“走得快一点”,既减少自己的痛苦,也尽量避免给他人造成负担。</p><p class="ql-block"> 怎样尽量减少病痛,过得健康快乐呢?</p><p class="ql-block"> 我从六十岁到近九十岁,巳快三十年了。我这些年身体一直很好。我是怎样做到的呢?</p><p class="ql-block"> 1,知识就是健康,最好的保健医生就是自己。</p><p class="ql-block"> 人的健康由三个方面的因素形成,第一遗传基因占三分之一,第二是锻炼和养生,第三是生活习惯,例如抽烟喝酒熬夜,都会不同程度的损害健康。</p><p class="ql-block"> 人到七十岁以后是老人,老人一定要注意学习吸收医学保健知识。要多看许多书,对于人的人体构造与功能、体育运动、食疗、生活的习惯、保健按摩、心理健康等都要有全面的了解掌握这方面的知识。</p><p class="ql-block"> 此外,要全面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综合分析自己的问题是什么,摸索其中的规律。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措施。一旦认识到什么是应该做的,就要身体力行,一旦认识到什么是不应该做的,就要令行禁止。并一定要长期坚持下去。</p> <p class="ql-block">  有些老人没有自己健康上的主心骨,动不动就去看医生,乱吃药。其实医生只不过是听你一面之词的陈述。再说各科医生也只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不可能掌握你的全面情况。所以一定要靠自己,而不是盲目依靠医生。</p><p class="ql-block"> 有些人一心想依靠什么名医,或者是什么灵丹妙药或吃什么保健品来保健康,关键还是要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p><p class="ql-block"> 例如我曾患过皮肤骚痒症,痒起来难过,夜不能寐。去看医生,只能开些药膏涂抹,没多大效果。后来我自己看书,明白骚痒症是多种类的。我分析了自己的类型,注意改变生活方式,采取适当食疗,保持心里的平静,并学会了按摩相应的穴位,后来就慢慢的好了。</p><p class="ql-block"> 有一天早上我要起床时,突然发现腰痛得动不了,当时家里只有我自己。我就告诉自己要镇定,躺在床上自我按摩一些穴位,过了一会就慢慢地起来了。若是别人早去医院看了,我就坚持自己按摩相关穴位,配合适当的腰部活动,结果腰痛一直没有再发生过。</p><p class="ql-block"> 俗话说久病成郎中。我的体会是,身体是自己的,最好的保健医生只能是自己。冷暖痛痒只有自己最清楚,运动健身只有靠自己坚持,心理健康也只有靠自己调整。任何企图依靠在他人身上养老的梦想都要落空,无论是再好的医生,再负责的保姆,或是再孝敬的子女,都不能完全去靠。</p> <p class="ql-block">  2,要有毅力,要做自己应该做的,而不是只做自己喜欢做的,</p><p class="ql-block"> 我坚持生活自理,至今自己买菜、做飯、洗碗、散步、自己洗小件内衣。</p><p class="ql-block"> 我当然也累,也不方便,完全可以让保姆为我做。但是只要一开始不做,以后就再也做不了了。我不到万不得已就不开这个头。这样我一直坚持到目前,还是如此。</p><p class="ql-block"> 3,精神上要有境界,文化生活要丰富。</p><p class="ql-block"> 现在老年人生活太寂寞,盼望儿女常回家看望。有一首歌“常回家看看”,可是我不需要。我关心时事政治,对文学、哲学、天文地理、戏剧歌曲我都有兴趣。我建立了自己的学习计划和生活规律,每天忙忙碌碌,但心里很平静踏实。</p><p class="ql-block"> 我每天6:00—6.30起床后,就忙着按摩,做操,看电视新闻、做早饭。一定要在九点之前吃完早飯。9点以后我就开始看书看报。我一个人订了好几份报纸杂志,每天不抓紧就看不完。看到我很欣赏的好地方就摘录下来,或者剪下来,现在我巳收集积累了好几大本了,经常翻看,乐在其中。</p><p class="ql-block"> 我还爱看电视剧,看到难过处就跟着流眼泪,高兴处就跟着笑。有时还想不通编剧为什么怎么处理,自己就琢磨,要是我做编剧,我会这样处理。我现在还在研读《易经》,心得也记下了一本。你看,我平时有这么多事情要做,这么多新的知识要学,哪里还有时间去寂寞呢?此外,我还有一个办法,就是家里不要太清静。要经常打开电视,就好像总有人在跟你说话,向你唱歌,你就不会感到孤独。</p> <p class="ql-block">  此外,我们还要建立良好的社交关系。晚年生活是一个相对孤独的阶段,但我们不应该让孤独成为我们生活的主旋律。我们可以通过参加各种社交活动,与亲朋好友保持联系等方式,分享生活的点滴。</p><p class="ql-block"> 总之,对于现代人来说,“人过七十,何惧之有”这句话意味着我应该以平静的心态,健康的身体,良好的社交关系和正确的价值观来迎接晚年的生活。在这个新的阶段中,我们可以继续追求自己的梦想和目标,享受生活的美好和乐趣,活出自己的精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