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声叹息

细品岁月

<p class="ql-block">文/细品岁月</p> <p class="ql-block">春</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春季,是个美好的季节!大地孕育着希望,也是放飞遐想的梦幻之境。半个多世纪前也是在这个季节,我来到了这个很古老的小镇,依偎在父母的怀抱里,用稚嫩的目光张望着这远山近水,原始凹凸的青石老街,象电影运镜一般,穿过古韵古色的青石拱桥,街道两旁飞檐翘角的商户林立,酒字号的旗帜斜插铺面,和老字号的茶馆遥相呼应,划拳,品茶,对酒当歌,品茶论古,绸段布桩琳琅满目,副食百货购销两旺。耍猴的艺人敲着勾锣串街走巷,摇着拔郎鼓的小货郎吆喝声委婉悠长,还有捏小人的糖人匠鼓着腮帮边吹边捏,爆米花的小炉匠,补锅补伞的手艺人等等,把个小镇闹腾得喧嚣中带有几分繁华,我在这繁华的闹市中度过了这半梦半醒的幼稚童年。</p> <p class="ql-block">夏</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当夏季来临,把春天的色彩抺得更浓,嫩绿的枝芽显得挺拔苍劲,几经风雨磨砺而百折不挠。我也象这季节性的递进一样,逐渐褪去了稚嫩的秉性,由少年到青年的过渡,有了自己的思维和抱负,而这肤浅的抱负,却被无休止的政治运动所席卷,在学校撸着袖子闹革命,批林批孔,反击右倾翻案风,那个黑白颠倒的岁月侵吞着我们的青春,勉强初中毕业收获了斗罗大字一箩筐,继续升入高中观望了一期,深感无聊之极而辍学。收拾了浮躁的心情,用忐忑的步伐进入社会,欲寻觅到一份稳定的工作,只是理想和实际总有一定的差距,找到了一份帮泥瓦匠的零工,为社会主义添砖加瓦而挥洒着自己的汗水,继而又手抬肩扛卖着苦力,一月也能挣个四五拾元钱交于父母。随着社会的发展,我有幸进入了镇办企业,有了和更多的同龄人交流的空间,同甘共乐!度过了一段难忘的美好时光。人们常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八十年代初国家出台了顶替父母退休职位的新政策,我也堂而皇之的端上了铁饭碗,有了稳定的工作,更收获了人生中的浪漫,有了自己的小家庭。随着改革大潮的滚滚洪流,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没有了政策的扶持,不具备经商潜质的我当了一名工人,过起了两点一线的生活。</p> <p class="ql-block">秋</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进入到了秋天,是丰收的季节,大地色彩斑斓,在这个季节里,我也渐渐的进入了中年,曾经的梦想已经远去,凭着自己旺盛的精力,不断的加班加点,总想给妻儿寻求一些实在的物质生活,不料一场工伤事故,彻底的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在这个季节别人收获着幸福快乐,而我收获了一生的痛苦,我挣扎绝望!</p> <p class="ql-block">冬</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冬季其实也有它凄美的景色,银装素裹不是坚不可摧,只要有一丝温暖的阳光也能溶化。在这个季节里,我的心情已降至冰点,不愿面对所发生的一切,犹如这冰雪世界的雪雕人儿一般,没有灵魂也就没有痛苦,绝望之余家人的眼泪洗涮了我懦弱的灵魂,堂堂七尺男儿岂能苟活于世!妻子的鼓励与悉心照料,我逐渐走出了人生的阴霾,要与命运抗衡,冬练三九,夏练三伏,从生活自理,到家里家外都渗透着我坚毅的汗水,如今已步入花甲之年,也是人生的最后一个季节,感恩老妻的一路陪伴,享受与孙女儿的天伦之乐,在夕阳的余晖里,坐在家乡的老槐树下,听孙女儿唱着家乡的歌谣,看着老妻戴着花镜,给孙女儿讲着童年故事,故事中或许也有爷爷的一声叹息!</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