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春晖寸草】我的母亲

林森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童年时,母亲就是我的依靠,我的全部。听母亲说,一两岁时,她就用背带把我绑在背上干农活。有一次背累了,把我放在背篓里,我一直不停地哭,母亲把我抱起来,马上转哭为笑,眼角下还留着哭的泪水,母亲笑着问:″你到底是哭还是笑?″ 我当时两腿乱蹬哇哇直叫。那时侯,母亲一走动,我就趴在地上抱着她的腿,逼得她外出不得不把我抱着。</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渐渐地,我长大了一些,和小伙伴玩耍时间多了。母亲说,那也不省心,是因为我经常𨄮跤受伤,受到惊吓。父母亲总要去给我喊黑,母亲喊: ″早娃回来没?″ 父亲在后面答: "早娃回来了,回来了!" 一遍遍地喊,一遍遍地答。母亲说: ″你吓掉了的魂,每次我都给你喊了回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慢慢地,我能记事了。记得有一年的冬天,柴会计家杀猪请母亲去吃疱汤。我和小弟跟着母亲跑着闹着要同去,母亲说人去多了,丢人现眼的,把我和小弟带到柴会计家门前的树扒里玩要,他独自一人去了。不多久,母亲就过来了,给我俩一人嘴里塞了块肥肉。弟弟问为什么这么快就回来了,母亲说: ″桌子摆上肉,我把自己的那份装着,马上就过来了,还不是想到您俩嘴馋呀,走,现在回家去吃饭吧。″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最难忘的是那个冬夜,我突发高烧,从晚上烧到第二天早上,昏迷不醒。母亲寸步不离地守护着我,拿热毛巾在我头上和身上敷着,用小烘炉烤着我。天快亮时,我突然睁开了眼,要水喝,母亲连忙把水含在自己嘴里再吐给我,我嘴里喝着水,母亲脸上的泪水却滴在我脸上,痒痒的,我浑身无劲,无力用手去擦,心确暖暖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上小学了,第一天就挨一顿打,让罗益民扯掉了我一撮头发。回来诉委屈,母亲一边给我擦泪水,一边说:″早娃好样的,早娃勇敢,勇敢的孩子不会哭,只会笑。″ 接着,父亲把我头发剃光,只留头顶。第二天,罗益明又继续挑事再次和我打架,母亲带着礼品,主动去向罗家的大人认错,并承担医药费。两家和好了,后来我和罗益民成了好朋友。母亲经常说: ″吃得亏,才能到一堆。不管做什么事,你敬他三分,他就会让你一尺。″</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那时,小学几个″小霸王″经常欺负我,但母亲每次都说,遇事要让,别人打不还手,吃点小亏不要紧,专心好好念书,长大了有文化可以干大事情。逐渐地,在母亲的说教下,我迷恋上了书,还给同学们讲起了故事,慢慢地没有同学欺负我了,还当上了班上学习委员。</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上初一时,家里要买两头小猪,母亲贱卖了自己的陪嫁手镯,过年时给我缝了一套新衣服。弟弟说: ″年年我都穿哥哥的旧衣裳,从没穿过新的,我想穿新的。″ 那年过年我坚决没穿新衣服。上学了,母亲说: ″早娃你不穿新的,你弟弟连好一点的旧衣裳都没穿的,穿上吧,明年给你弟弟缝新的。″ 每当我穿上新衣服,想起的却是母亲的手镯子,弟弟的旧衣裳,心里酸酸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上中专了,母亲把要带的行李查看一遍又一遍,反复唠叨:″头一次离家这么远,要学会独立生活,要懂礼貌,学会忍让。″ 说着说着却别过身去擦眼泪。在学校里我想念母亲,就开始拼命写家信。母亲有次和我接通了电话,说: “写家信不中用,我想到学校来看看你。″我当即请假把母亲接到学校,母亲叮咛了班主任,又一再嘱咐我的好朋友大勇: ″一定要把何早照顾好,何早是个老实人,总是吃亏的。″ 大勇同学现在还和我说,说我有个好母亲。</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参加工作后,第一个月领了工资,我给母亲买了盒好饼干,母亲非常高兴,把饼干看了又看,就是舍不得吃。一再说:″早娃有用了,可以自己挣钱了。″ 我的工作单位在本县县城。这以后,我就经常回家看母亲,每次给她钱,她都不要,反复给,她收了,但最后都存着。给母亲买东西,她总是省着吃,常放过期霉烂,只有扔掉。</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为了让母亲享受生活,我把母亲接到县上,她却呆不惯,时刻操心家里的农活。我和医院商量,以查病的方式将母亲接到医院调养,母亲住上一星期,就闹着要回去,家里的农活要得紧。不管怎么说,每年必须让母亲住一两次院。</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母亲一生节俭,她经常说,不能忘了从苦日子过来的本性。我买菜回去用的塑料袋,她都要折叠整齐保存着;天黑后不做事或没有客人时,电灯必须要拉熄;衣服一直是穿旧的,新衣服放了几柜子。母亲说,就是穿旧衣裳也比过去强多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母亲辛苦一生,从没享受,今年已年满八十五岁,两年前请了保姆,但母亲坚持衣服自己洗,不用洗衣机,所有能自己做的都自己做,保姆只管做饭。五年前,母亲已柱拐走路,行动迟缓。看着母亲越来越老,我常常暗自流泪,半夜惊醒。</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现在,我唯一能做的,只有常和母亲相伴。陪母亲说话时,母亲总是说:″你去忙你的,我这里好好的,我需要清净。″ 母亲心里从来没有自己,她时刻想的是我们和后人。</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母亲总是无私付出,不图回报,一生勤劳持家,无怨无悔,身体健康,很少有病,我衷心地祝愿母亲活得久一些,再久一些,我能多陪陪,尽些孝心。</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