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angbiang面的biang字你认识吗?

大江东去

<p class="ql-block">  Biangbiang面:biangbiang是象声字,是匠人把和好的面擀成像大皮带一般宽窄薄厚的面剂,扯起落下与面板发出的撞击声。</p><p class="ql-block"> 压题照片就是这两个字的写法,想必除了西安人抑或老陕没有几个人认识,即便是老西安人也没有人会写。西安人形容无事生非、闲的蛋疼者会出其不意地创造一些事物来,一般把这类人称作“涵人”,实际也是“闲人”的地域发音,我想这个“biangbiang”字就是西安“涵人”创造的吧。</p><p class="ql-block"> 这个字达56画,怕是“康熙字典”也难以收录。为了这个字,我专门在百度查了口诀,对照压题照片进行了演示,这才完成了书写。“一点飞上天,黄河两边弯,八字张大口,言字往里走,左一扭,右一扭,西一长,东一长,中间夹个马大王,心字底,月字旁,留个勾搭挂麻糖,推了车车走咸阳。”</p><p class="ql-block"> 不要说“涵人”蛋疼,创造出把人难死的汉字,同时也创作出形象直观的打油诗,就这一个笔画最多的字让人不认得更不会写,但是却让汉字底蕴厚重了许多。</p><p class="ql-block"> 2024年4月26日,从抖音里得知火爆全国的“醉关公”小林子以及团队要在兰州元通黄河桥北“食渡美食城”演出,我与妻子平生第一次充当了追星族,早早到了美食城,平生第一次品尝了biangbiang面。在吃的时候,我问老板会不会这两个字的写法口诀,老板回答说不知道,我就已经知道这老板是临时上阵,将就对付,我也只能将就填饱肚子。</p><p class="ql-block"> 食渡美食城提前做了广告,六点多美食城的食客与观众就已经达到极限。 晚上七时许,小林子在众多保安的簇拥喊叫之中到了演出现场,即刻,呐喊声、口哨声此起彼伏,有限的场地骚动不已。这这个春节后,甘肃爆红网络三件事,一是网红榆中杨老二被人灌死,二是永登“醉关公”小林子,三是天水麻辣烫。可怜的“杨老二”已经烟消云散一百天。小林子日趋爆红,可谓红得发紫,商演不断,前天还在山东某景区演出,回来就到了兰州中山桥白塔山与食渡。天水借着麻辣烫的火辣风靡全国甚至海外…</p><p class="ql-block"> 网络与明星的功力无穷大,但愿小林子与天水继续火爆,但愿兰州、金昌等地向天水学习,举全城之力打造服务百姓造福民众之效应,让老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和谐安康。</p> <p class="ql-block">这个字繁体字56画,简体字42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