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风•丝语】故乡的土地

望柳书堂

<p class="ql-block"> 故乡的土地</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四月末,北方的土地进入播种期,我看到故乡沿河的每块土地上都有乡人在劳作。但是由于当代农村人力变迁巨大,多数的情况下,每块土地只是孤单只影一个人在完成农事。</p><p class="ql-block"> 春华秋实的农耕文化,于当下农村,虽然不是田园牧歌式,但也不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束缚式。他们的身影在土地里浓缩成一个简单的符号——这不是苦难,是本质,是生涯。与故土接近,与乡情接近,我的心更加善爱,更加宽容。尊重与爱念,就有被尊重被赞美。出自内心的才是快乐,才是幸福。</p><p class="ql-block"> 土地由机械耕过了,平展展铺开。乡人们先用预制好的间距统一的耙子划出行线,然后用新式播种器具点播种子。新技术新方法的在山区的推广施行,大大减轻了农民耕田种地的体力消耗,也节省了很多劳动时间。乡人们还有时间悠悠然去赶一天庙会,品几样风味、淘几件爱物,还可以看几场大戏。</p><p class="ql-block"> 一阵山风吹来,土地上卷过一团团尘土。这片风尘,我不会把它当作土地内心的躁动,而是看作土地抒怀豪情。地塄上繁密且齐刷刷的草丛也随风摆动起来,好调皮,好可爱,好像伴着音律蹈起信天游。</p><p class="ql-block"> 我从农村来,在土地的慈爱拥抱中长大。<span style="font-size: 18px;">对土地,我有着一种透入骨质的亲切感。当你真正进入土地,你就会油然而生发一种对土地的敬爱与对童年生活的回味。土地是</span>朴素的,是广愽的,是深厚的。生命自兹而生,最终于兹而去。</p><p class="ql-block"> 我沐着田野上清冽的略带黄土味、略带芳草味、略带粮食味、略带蔬果味的原风。不,山风没味,味只在我的知觉里。</p><p class="ql-block"> 我喝着山村里田野上的井水、村子里石崖下的泉水、山沟水库里蓄聚的溪水、还有下雨天瓦坡上滴流下的雨水。这些水都是乡土的滋润。</p><p class="ql-block"> 我听着山村乡人们亲切说话的声音、原野上大风掠过树梢的声音、那些动物嚼着草料的声音、还有夜里玉米拨节的声音。这些声音没有任何喧嚣。</p><p class="ql-block"> 我爱那片土地,深深地爱着。尽管现在我不是它的主人。但我曾经是土地的儿子。</p><p class="ql-block"> “回故土,心无阻。无情却是无去处……”这是我在抖音号上写下的一句词话。因为无了,所以才去。</p><p class="ql-block"> 我怎能忘却那片土地!</p><p class="ql-block"> (2024.4.28~4.29)</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