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老师

徐正敏(Mmin)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古人说人生三大喜事: 金榜题名时, 洞房花烛夜 ,他乡遇故知。” 而我却觉得,人生若遇到一位好老师,那就是一辈子的福份。而我却遇到两位好老师。今天在此先说其中一位,她就是我最尊敬的程老师,是读小学的时候教我语文的启蒙老师,也是我的班主任,也许也是因为她的教导有方,我打下了不错的语文基础,无论读到哪里:中学、自学考获高中文凭、教育学院到大学汉语言文学,我的作文常被老师作为范文朗读,我的语文成绩一直名列前茅。</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程老师的音容笑貌至今仍深深地印在我的记忆里。她瘦瘦的中等身材,一直蓄着短发 ,有点苍白的脸庞,略高的颧骨上一双慈祥的眼睛,高兴起来眯成弯弯的两条线,严肃起来瞪着你时,也让学生感到胆寒。她走路时常常低着头,总像是在沉思着什么。她对每一个学生,无论成绩好或差,都一视同仁,她把每一个学生都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循循善诱,谆谆教导。我们弟妹几个都曾是她的学生。她把一生的心血都倾注给了莘莘学子和教育事业。</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最难忘一次书法课,我正专心致志地临摹着,她冷不防在我身后抽出了我握着的毛笔,搞得我一手的墨汁,她还严厉地说:“ 你为什么不把笔拿紧?这样不认真,怎么能写好字呢?要握紧!” 她站在我课桌的右前侧 ,一边示范,一边严肃地说着,并叫我做给她看!我没理她,就趴在课桌上低着头直掉眼泪。在赞扬声中浸泡的我,哪受得了这种委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但是,我还是知错了。回家后,我就请母亲给我买了一打中楷簿,本子大小约是A4纸的一半,每页六个米字格,两个一排。每天放学回家,我都会临摹外婆送给我的柳公权字帖,每天写六个毛笔字。真是字无百日功,后来在一次书法比赛中我得了优胜奖。</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还有些事,如今想起来还有点儿忍俊不禁。那些年 ,一手还能示人的字使我少干了不少体力活。在农村插队时,帮人写对联,写通告等;在两次高考因政审不合格而不得已病退上海,返城后被分配在街道生产组,适逢搞什么批L批孔运动,我又被调出来写标语,写大字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这些成果应该归功于程老师,不是她的严格要求,不是她严谨地教书育人,哪会有我后来的成绩,哪会有我们班上那么多优秀的同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去年她抵不过疫情,她走了,我只能在心里默默地祝福她一路走好!</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2024/04/29修改</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作者/徐正敏(Mmin)</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图/手机随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音乐/美篇音乐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请尊重作者版权所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