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娘

妮妮

<p class="ql-block">作者:唐明华</p><p class="ql-block">诵读:妮妮</p><p class="ql-block">编辑整理:妮妮</p><p class="ql-block">图文:网络</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穿越时空</p><p class="ql-block">我们仿佛看到了</p><p class="ql-block">胶东哪位年轻的乳娘</p><p class="ql-block">近在咫尺</p><p class="ql-block">我们深切的感受到了</p><p class="ql-block">母亲那胸膛的滚烫</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胶东育儿所</p><p class="ql-block">哪里有我童年时的乳娘</p><p class="ql-block">300多位乳山的妇女</p><p class="ql-block">用她们的乳汁</p><p class="ql-block">哺育了我们1000多名</p><p class="ql-block">革命后代</p><p class="ql-block">胶东育儿所</p><p class="ql-block">第二次生命开始的地方</p><p class="ql-block">当年</p><p class="ql-block">我们这些嗷嗷待乳的孩子们</p><p class="ql-block">如今</p><p class="ql-block">已经是白发苍苍</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对不起</p><p class="ql-block">我早已忘记了你的模样</p><p class="ql-block">听八路军妈妈说</p><p class="ql-block">当年的你</p><p class="ql-block">年轻温柔</p><p class="ql-block">美丽善良</p><p class="ql-block">对不起</p><p class="ql-block">我已经好久没有回到故乡</p><p class="ql-block">但是你的歌谣犹在耳旁</p><p class="ql-block">夜夜随风</p><p class="ql-block">飘入梦乡</p><p class="ql-block">思念你呀</p><p class="ql-block">寻找你</p><p class="ql-block">不知道如今你在何方</p><p class="ql-block">盼望重逢的那一刻</p><p class="ql-block">亲亲的喊你一声</p><p class="ql-block">娘</p> <p class="ql-block">孩子,孩子是你吗?</p><p class="ql-block">是我呀</p><p class="ql-block">我是你的小星星</p><p class="ql-block">我是你的大嫚啊</p><p class="ql-block">小星星,大嫚</p><p class="ql-block">我的孩子</p><p class="ql-block">我仿佛看到你们了</p><p class="ql-block">你仿佛就在我们身旁</p><p class="ql-block">你们的模样娘一直没忘</p><p class="ql-block">那年鬼子大扫荡</p><p class="ql-block">我的父母</p><p class="ql-block">把我送进了你的那间小草屋</p><p class="ql-block">对 他们都穿着八路军衣裳</p><p class="ql-block">当时我说</p><p class="ql-block">孩子交给我</p><p class="ql-block">你们就一万个放心吧</p><p class="ql-block">去吧,去给咱们老百姓</p><p class="ql-block">打个打胜仗!</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时你的怀里</p><p class="ql-block">抱着刚刚出生的儿子</p><p class="ql-block">您却把奶水全都给了我</p><p class="ql-block">只用几口糊糊</p><p class="ql-block">把小弟弟喂养</p><p class="ql-block">穷人家的孩子好养活</p><p class="ql-block">几口地瓜秧子就能长胖</p><p class="ql-block">面对生与死的选择</p><p class="ql-block">您将自己的亲生二字</p><p class="ql-block">丢在了一旁</p><p class="ql-block">鬼子来了</p><p class="ql-block">小星星</p><p class="ql-block">他们是冲着你来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怎么办</p><p class="ql-block">他们知道我只有一个儿子</p><p class="ql-block">你们两个只能活一个</p><p class="ql-block">手心手背都是肉</p><p class="ql-block">娘的心头肉</p><p class="ql-block">选谁,选谁呢</p><p class="ql-block">您选择了我</p><p class="ql-block">他们是为了咱们老百姓去打仗</p><p class="ql-block">哪个不是把命都豁上</p><p class="ql-block">咱不能让八路军没后啊</p><p class="ql-block">您把小弟弟放进了山洞</p><p class="ql-block">他的哭声引来了鬼子</p><p class="ql-block">我,我活了下来</p><p class="ql-block">您没有哭出声</p><p class="ql-block">但是泪水却打湿了我的脸庞</p><p class="ql-block">您没有喊出口</p><p class="ql-block">但是抖动的双肩</p><p class="ql-block">足以让整座大山摇曳</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小星星</p><p class="ql-block">你记住了</p><p class="ql-block">从今往后</p><p class="ql-block">你就是我的亲生儿子</p><p class="ql-block">我就是你的亲娘</p><p class="ql-block">你没有听到</p><p class="ql-block">自己的亲生儿子</p><p class="ql-block">喊您一声娘</p><p class="ql-block">却把亲生儿子的这个称呼</p><p class="ql-block">给了我</p><p class="ql-block">一个素昧平生的儿郎</p> <p class="ql-block">可是</p><p class="ql-block">当孩子的亲生父母</p><p class="ql-block">来领走孩子的时候</p><p class="ql-block">您却不允许孩子</p><p class="ql-block">再喊你娘</p><p class="ql-block">小星星 小星星</p><p class="ql-block">快来看看谁来了</p><p class="ql-block">一个女八路我不认识她</p><p class="ql-block">她是你娘你的亲娘</p><p class="ql-block">您才是俺的亲娘</p><p class="ql-block">不孩子她才是你的亲娘</p><p class="ql-block">从今天开始</p><p class="ql-block">叫我 婶子</p><p class="ql-block">婶子?不是不是</p><p class="ql-block">您才是俺的亲娘</p><p class="ql-block">俺知道啥才是亲娘</p><p class="ql-block">亲娘才会教孩子开口说话</p><p class="ql-block">喊出第一声娘</p><p class="ql-block">亲娘才会下跪磕头</p><p class="ql-block">去求别人救救生病的孩子</p><p class="ql-block">亲娘才会唱着歌儿</p><p class="ql-block">哄着孩子进入梦乡</p><p class="ql-block">这些她都做过吗</p><p class="ql-block">她没有</p><p class="ql-block">她凭啥要当俺的娘</p><p class="ql-block">走吧 走吧 跟她走</p><p class="ql-block">回你自己家里去</p><p class="ql-block">不 俺那都不去</p><p class="ql-block">这才是俺的家</p><p class="ql-block">走从今往后</p><p class="ql-block">你就没我这个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有一种真爱</p><p class="ql-block">与血缘无关</p><p class="ql-block">却感天动地</p><p class="ql-block">有一种深情</p><p class="ql-block">虽短暂相处</p><p class="ql-block">却醇厚芬芳</p><p class="ql-block">穿越时空</p><p class="ql-block">有一个称呼终身难忘</p><p class="ql-block">斗转星移</p><p class="ql-block">有一个称呼</p><p class="ql-block">永远滚烫</p><p class="ql-block">娘</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