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春晖寸草]妈的心愿

上善若水

<p class="ql-block">文字:上善若水,原创</p><p class="ql-block">美篇号:63884814</p><p class="ql-block">图片:手机相册</p><p class="ql-block">音乐:网络:(母亲)(会员专用)</p> <p class="ql-block">  养儿为防老,双亲恩情深,报恩不待时,只有诚与真。</p><p class="ql-block"> 养育教诲恩情父母最深,从懂事起就在父母身边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以报答父母恩情。听话顺从,当助手无不用其行动。交流融洽最多的还是妈,惹得爸总挑理:“就你妈亲近!”</p><p class="ql-block"> 我是男孩子又是家中老大,九岁就开始在妈的身边帮忙干活。早起帮妈烧火做饭,饭做好了帮妈照顾弟妹们穿衣服洗脸。吃饭时妈总会把好菜挟给我多一些。</p><p class="ql-block"> 那个年代家家都不富裕,爸妈是生产队干农活好手,回家搞副业堡子里出名。妈是勤俭持家的高手,柴米油盐酱醋,总有些余留不短缺,菜粮搭配免强能糊弄跑肚子,衣裤鞋袜长幼传承,补丁美观干净利落,我和爸每年总有新衣服和新鞋子,都是妈手功制做的。</p><p class="ql-block"> 妈对我要求不高但很严格,她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你是家中的长兄,一定要做好每一件事,为弟妹们做个榜样,别认外人笑话”。我知道妈的心愿,要强要脸,就尽量去努力。从小学到初中毕业,我还真的没有让妈批评过。</p><p class="ql-block"> 初中毕业时没有高中可上,“文化大革命”把我推回到生产队参加劳动。我可是三里五村为数不多的初中毕业生。妈以我为荣,她走到那都爱在人前把我显白一下,听到乡邻们夸我的言语,她就笑得两眼眯成二道缝。</p><p class="ql-block"> 那时候我是贫农子弟,有文化是培养接班人的苗子,刚过十八岁便被结合到生产大队革命委员会领导班子里,做共青团总支书记,民兵连副指导员,“革委会”文书等工作,妈即高兴又谨慎总是要求我勤奋努力,尽力做好工作。我知道妈的心愿,总能让他满意。</p><p class="ql-block"> 刚满二十岁被人民公社革命委员会上调培养,做武装部文书兼助理,共青团委副书记等工作。月薪18元钱加上每天15个工分,属于典型工农给合的年轻干部。</p><p class="ql-block"> 弟弟满十八岁了,参军到边疆军营去了,大妹上初中。我家到人民公社住地要走十几里山路,每天早晨妈起床我和大妹一起跟着早起,吃过早饭,就兄妹同程带着妈给准备的午饭,向公社住地赶去,中学学校与公社住地隔一条乡路。我们没有迟到的记录。</p><p class="ql-block"> 我那时最大的心愿就是想拥有一辆自行车,那怕破点能骑就行,我早就偷着学会了骑术。每月18元工资全部交给妈,妈总是给我三五元的,说应急用。我就尽量节省,有时候中午花一角钱去食堂买碗汤,和妹妹一起吃午饭。</p><p class="ql-block"> 这一年妈和爸隔外累,原因是妈在生产队多报了一份副业,拉来家二大车稻草,编织草袋子。这样每天起得更早,晚上睡的更晚了。大妹带小妹吃完晚饭收拾利索厨房,就去里屋写作业。</p><p class="ql-block"> 妈吃完饭就上编织架上织草帘子,爸用纺绳机纺制做草帘子用的经绳,我做的工序是把草帘毛边扭到一边合起来,两边放上粗绳钉起来,就是一只草袋子,质量达标,送商店采购站就是一等,卖4角2分钱,交生产队2角5分记一分工,余者为红利。我是妈严格培训出来的高手,草帘边扭的缕缕均匀,钉的针脚又直又等距,总比检验要求多一针。就这样春耕忙过,到秋收大忙前,两大车稻草的编制副业提前完工。</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国庆节刚过,人民公社为继续推动“批林批孔,掀起农业学大寨新高潮”,提前召开《农业学大寨先进集体与劳动模范》表奖大会。妈是出席大会的五名女劳动模范之一,与会的十五名劳动模范每人的荣誉证书中都有一张《凤凰牌》上海自行车的购买供应券。</p><p class="ql-block"> 大会结束快中午十二点了,妈找到我,把自行车购买券和170元钱送到我手上兴奋的说:儿呀买车的钱和票总算齐全了,中午找你同事帮忙挑一台,把车买了,剩下的钱找人弄张供应票买二包蛋糕。送山北头你老叔家,听队长说你奶病了,你得去看看,你是长孙呀”!</p><p class="ql-block"> 看看妈兴奋的笑脸,俊俏的大眼睛让细腻的皱纹给包围了, 她刚过四十五岁,鬓角上就有了白发,再看到妈递钱票的双手,粗糙的难入眼帘,一只无名指上还帖着白胶布……。我的心好痛啊!尽力忍住泪水,强笑着说:“我到公社食堂打饭我们一起吃午饭吧!”</p><p class="ql-block"> “不啦!生产大队马车在外边等着呢,你买份菜和妹妹一起吃吧!”说着转身走开了。目送妈的背影,泪水模糊了双眼!</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全生产队的社员都知道,第一辆自行车在我家落户了还是名牌。妈为了我又完成了她的一个心愿!</p><p class="ql-block"> 妈妈的心愿总是一个接一个……。</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