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寞是条什么鱼

孙楚光

<p class="ql-block">  昨天,我在自家荷塘边上锯芦竹,不小心把锯片掉塘里面了。</p><p class="ql-block"> 这是网购的德国锯片,不知道真假,反正网页的宣传说是德国锯片,花了我20多块大洋呢,心痛啊。</p><p class="ql-block"> 锯片是单独的,我是用螺钉安装在木棍上的,芦竹没有树枝好锯,由于用力过猛,将锯片从木棍上脱落而掉进了荷塘,心疼的我立即下水去摸,没有摸着。</p><p class="ql-block"> 今天,突发奇想,看能不能用磁铁把锯片钓上来。</p><p class="ql-block"> 于是,找来一块麻将机上拆下来的大磁铁,系上尼龙绳,来到荷塘边开始钓锯片。这时,村里一位闲逛的老头刚好经过,他好奇的问我:“钓都没有,你这是钓什么鱼?”我笑着回答“钓锯片。”</p><p class="ql-block"> 估计他耳朵有点背吧,应该没有听清楚,只见他掏出一支香烟,点燃后站在那里看我钓锯片。</p><p class="ql-block"> 我是用尼龙绳系上磁铁钓锯片的,将磁铁抛出去拉回来,抛出去拉回来,反复多次后,不但锯片没有钓着,反而弄断了不少荷叶,心痛的感觉有多了几分。</p><p class="ql-block"> 回家找来一根5米长的伸缩钓鱼竿,系上磁铁,使用垂钓的方式,避免弄伤荷叶。咚,咚,咚的钓了几次后,老头实在看不下去了,大声的问道:“你这是钓什么鱼?”</p><p class="ql-block"> 我也大声的回答:“我钓了一个寂寞”</p><p class="ql-block"> 他继续问:“寂寞是条什么鱼啊?”</p><p class="ql-block"> 被他这么一问,我立马愣住了,我根本回答不上来。</p><p class="ql-block"> 他见我尴尬的表情和不同寻常的钓鱼方式,应该在想“这小子的脑子应该有问题了”。只见他踩熄烟头惬意的背起双手,高兴的向村口走去。</p><p class="ql-block"> 唉!</p><p class="ql-block"> 看来,他这是要去村头大槐树下的“情报中心”传播我的丑闻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