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谁干的呢?

陈国富

<p class="ql-block">  同事束正讲了一个笑话。他们当知青时,知青点弄来一个牛头。煮到半夜了也没煮烂,大家熬不住了,就纷纷睡觉了,说明天再吃吧。第二天起床后却发现,牛舌头不见了,问谁都说不知道。一直到现在都不知道是谁偷偷地吃掉了。他笑着说:“如果这些人现在聚到一起,当年偷吃的人肯定会坦承是自己吃掉了,因为这毕竟是一件好笑的小插曲。”我们班当年也有类似的一件小趣事。我们喜欢打篮球的同学凑钱买了一个篮球,没出钱的同学就不能玩儿。没多久篮球就不见了,问谁都说不知道。几个人就猜测,是谁藏起来了?有人怀疑是靳卫,因为他喜欢打篮球,却因为没出钱而不得玩儿。我和另外一个同学就自告奋勇跑到装甲兵学院,找到靳卫的妈妈,谎称是靳卫让我们来拿篮球。靳卫妈妈认真地找了一回也没找到,我们只好扫兴而归。几十年后联系到一个又一个同学,我就产生了一个愿望,非常想联系上靳卫,就想亲口问问他,你到底藏没藏篮球。终于我联系上了靳卫,我告诉他,当年我们到他家取篮球的事。他笑起来说,还有这事儿,我都不知道。我急切地问他:“你到底藏没藏篮球?”他说:“我真的没藏。”听到他的回答,我为终于有这样一个对话感到快乐,我大笑起来,“终于澄清了几十年来的误解,我向你真诚道歉!”但是谜团仍未解开,到底是谁干的呢?</p> <p class="ql-block">束正</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