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魄,暮春时节恰逢君

幽谷醉翁 (拒私聊)

<p class="ql-block">诗词 同尘子老师</p><p class="ql-block">朗读 幽 谷 醉 翁</p> <p class="ql-block">  我与同尘子老师的相识,缘于好友暮色虚掩发给我的《道是海棠依旧》。我读后,觉得这个同尘子老师的诗句非常美,有禅意、有悲悯,有如水的清波,有如花的残念;有皈依的星光,有隐逸的晚钟;有寺外斜阳,有尘世梵语……他文章里的图片、配乐和布局也非常漂亮,是美篇里上乘之作。不知何故,有很长一段时间不见他更新作品。过了许久,他在私聊里有了音迅,我十分高兴。重出美篇后,同尘子老师佳作不断,几乎一二天就有一篇文章,我即欢喜又有些许隐忧。较之前淡淡的相识,我们更多了及时地阅读彼此的文章。特别是近期,我时常去他文苑小坐。</p><p class="ql-block"> 我在尘子老师的动态里欣赏到几位老师朗诵他的作品,被她们声情并茂的朗读深深感动着,在她们温柔又庄重的嗓音里享受着文字和声音完美结合的艺术魅力。</p><p class="ql-block"> 前二天看到同尘子老师在我美篇里的足迹和问候,我因为生活中的一些纷扰,没有及时阅读他的新作,总想着来日方长,有的是闲暇时光可以慢慢地看。昨晚没有了扰人心绪的风雨,打开他的文章,看到他在最后一文《我的城,一个用心体悟之境》中写道:从2019到2024,尘子在美篇已走过了6年,一路风雨,滋味万千。感谢尘孑的美篇朋友一路伴行。今日以此文辞别暂离美篇,敬请勿私信。从即刻起,尘孑不再回复。再见美篇,再见朋友!若尚有缘,后会有期!</p><p class="ql-block"> 读着这些文字,我心里一阵怅然,想起啄木鸟老师在《追忆文友人淡如菊》中所写的——</p><p class="ql-block">那几年,我们没有文字之外世俗的交集,只有文友间的交流、互动、唱和与共勉。</p><p class="ql-block">我们在美篇里惺惺相惜,在美篇里言说人世间的疾苦,拂拭不去的怅惘。</p><p class="ql-block">岁月静好,山河无恙,是我们每一个摆渡生命之舟的人梦寐以求的,也是我在佛前焚香,双手合十,跪拜,一次次祈祷的。</p><p class="ql-block"> 啄木鸟先生的这些话,也许是我们许多以文会友者的心声。文字里相识,就是一种特殊的缘分。去年,我也曾经一度想告别美篇,告别我的美友们,终因与美篇与文友们结缘数年,不忍离别,又拾笔写些清浅的文字。</p><p class="ql-block"> 早起诵读了同尘子老师的《蝶魄,暮春时节恰逢君》,算是我以朗读的方式为同尘子老师暂离的践行。我希望同尘子老师能早日重返美篇这以文会友的一隅小院,也希望得到喜欢朗读的老师们的指导。</p><p class="ql-block"> ----幽谷醉翁题记</p> <p class="ql-block">  下面是同尘子老师《蝶魄,暮春时节恰逢君》原文——</p><p class="ql-block"> 七绝·禅花蝶魄</p><p class="ql-block">慈云已驾流溪去,禅梦还生古寺中。</p><p class="ql-block">蝶魄御风春意起,卿书落瓣对嫣红。</p><p class="ql-block"> ---尘子题记</p><p class="ql-block">注释:</p><p class="ql-block">1.蝶魄:意思是比喻梦中超脱飘逸的心境。源见“庄周梦蝶”。宋葛长庚在他的《睡起》诗中就写道:“蝶魄游仙去,猿声惊梦回。”</p><p class="ql-block">2·本篇源自尘子与一净土师兄聊起梦中文字有感而发。</p> <p class="ql-block"> 1</p><p class="ql-block"> 暮春,我的寺是落花的领地</p><p class="ql-block"> 鹤一样优雅地着陆</p><p class="ql-block"> 她有欢喜,凋谢的心不孤独</p><p class="ql-block"> 蝶魄匿于禅林之中</p><p class="ql-block"> 经历过的万紫千红早已模糊</p><p class="ql-block"> 遗忘了沿途的风景</p><p class="ql-block"> 念经的影子,眼神瞬间飘忽</p><p class="ql-block"> 内心就像一只蛰虫</p><p class="ql-block"> 唧唧复唧唧,吟最后的春暮</p> <p class="ql-block"> 2</p><p class="ql-block"> 落花,这独自流浪的一瓣红</p><p class="ql-block"> 我遇见她的眼神</p><p class="ql-block"> 惊鸿,心便深植一潭春水中</p><p class="ql-block"> 她拒绝任何同情</p><p class="ql-block"> 却要伤感残缺的鸟鸣和野风</p><p class="ql-block"> 目光悲悯且坚定</p><p class="ql-block"> 蝶来,迦楼罗化身的前世情</p><p class="ql-block"> 那双金色的翅膀</p><p class="ql-block"> 驮走我的寺,翠羽一样轻轻</p> <p class="ql-block"> 3</p><p class="ql-block"> 目迎,我在远处与落花相逢</p><p class="ql-block"> 一瓣坐画廊石凳</p><p class="ql-block"> 爱着,阳光读取她消瘦的影</p><p class="ql-block"> 僧为她念法华经</p><p class="ql-block"> 我能听到,一声落地的感动</p><p class="ql-block"> 愿为君一笑倾城</p><p class="ql-block"> 而我在颠沛中,以泥泞歌颂</p><p class="ql-block"> 凋谢是美丽的痛</p><p class="ql-block"> 与君逢,暮春时节总伴有风</p> <p class="ql-block"> 4</p><p class="ql-block"> 无需问,落花曾经浪迹的过程</p><p class="ql-block"> 大地、河流与苍穹</p><p class="ql-block"> 沿途都是与她毫无关系的风景</p><p class="ql-block"> 她选择自己的泥泞</p><p class="ql-block"> 不必去懂她的内心和向往的境</p><p class="ql-block"> 你只需要记住背影</p><p class="ql-block"> 她牵走了我的山寺和一生的疼</p><p class="ql-block"> 我以佛号为她送行</p><p class="ql-block"> 举着经幡,她走进暮春的雨声</p> <p class="ql-block"> 5</p><p class="ql-block"> 蝶魄,梦里超脱飘逸的心境</p><p class="ql-block"> 花落得如此从容</p><p class="ql-block"> 那么多美好还在枝上耐心等</p><p class="ql-block"> 随时听风的指令</p><p class="ql-block"> 以毁灭腾空,再与大地重逢</p><p class="ql-block"> 背影呈现给苍穹</p><p class="ql-block"> 此时,响起所有钟声和鸟鸣</p><p class="ql-block"> 古寺献出来石径</p><p class="ql-block"> 上面的百年青苔,柔软且温情</p> <p class="ql-block"> 6</p><p class="ql-block"> 蝶,是着一袭唐装的小孩子</p><p class="ql-block"> 多像豆蔻的情境</p><p class="ql-block"> 朵上的露珠,被一缕晨光吻疼</p><p class="ql-block"> 我的寺一脸懵懂</p><p class="ql-block"> 没有窗花的窗,是深邃的眼睛</p><p class="ql-block"> 那蝶枯花落的经</p><p class="ql-block"> 经年之后,也亦老得翻阅不动</p><p class="ql-block"> 一瓣净土的花红</p><p class="ql-block"> 熏陶着繁体字,皆简化成年轻</p> <p class="ql-block"> 7</p><p class="ql-block"> 今夜,我的影安睡在一瓣落花上</p><p class="ql-block"> 谁泼出了一地月色</p><p class="ql-block"> 纯洁里,我扶起前来皈依的流星</p><p class="ql-block"> 花树选择自我沉默</p><p class="ql-block"> 在如水的月色里坚守磐石的内心</p><p class="ql-block"> 僧藏在暮春的小径</p><p class="ql-block"> 可以清晰地看见花瓣飘落的细节</p><p class="ql-block"> 她被一盏青灯捧读</p><p class="ql-block"> 与君初相识,在生命的大归途中</p> <p class="ql-block"> 七绝·花落随缘生</p><p class="ql-block"> 暮春灯烁疏枝淡,禅意悠然独念茶。</p><p class="ql-block"> 雨落径青勾思绪,我忘彼岸只缘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尘子后记</p> <p class="ql-block">图片除了前面二张出自网络</p><p class="ql-block">其余皆来自同尘子老师原作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