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沈飞航空博览园

刘文学

<p class="ql-block"> 在中国航天日的前夕,我有幸走进了沈水之滨,昭陵之畔的沈飞航空博览园。我要特别感谢青年点同学林志河,我来沈阳参加青年点同学聚会,大河、孙凤敏亲自接站送我到宾馆,办理好入住。大河就带我去参观沈飞航空博览园。</p> <p class="ql-block"> 走进沈飞航空博览园广场,右边依次停放沈飞生产的歼5型飞机、歼6原型飞机、歼教6型飞机、歼7型飞机、歼6新III型飞机、歼8型飞机以及鹘鹰隐形战机等,记录了沈飞集团的发展历程。</p> <p class="ql-block"> 左边草坪上停放着军绿色的教练架、运输机等机型供参观拍照留念。</p> <p class="ql-block"> 1958年2月13日日毛泽东视察沈飞时,观看歼5战斗机。</p> <p class="ql-block"> 1964年6月25日,邓小平第二次来到了沈飞集团视察。</p> <p class="ql-block">  江泽民曾三次视察沈飞集团。</p> <p class="ql-block"> 胡锦涛视察沈飞集团</p> <p class="ql-block"> 2013年8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辽宁考察时,专程前往沈阳飞机制造集团进行视察,并亲自体验和乘坐了我国第一代舰载战斗机——歼15的座舱,查看了沈飞进行歼15舰载机科研攻关的情况。 </p> <p class="ql-block"> 大河告诉我:目前沈飞航空博览园是国内规模最大的航空博览园,也是我国首家歼击机发展历程以及航空科普知识于一体的大型展馆。占地面积4800平方米新颖别致的主楼,由序厅、志在冲天、碧空雄风、驰骋疆场、走向世界、世纪展望等多个展馆组成。其中精选了二百余件实物和六百余幅珍贵的历史图片,给游客系统地融入声、光、电等现代科技手段,充分展示了航空科普知识以及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内容,通过参观让我心潮澎湃,受益匪浅。</p> 1909年9月21日,冯如成功地试飞了自己设计制造的中国人的第一架飞机,他是中国最早的飞机设计师和飞行家。 <p class="ql-block"> 这是一台车床,是沈飞建厂初期从前苏联引进的,它见证、参与了沈飞七十多年的发展历程,这台车床为5至歼10等机型歼击机加工了近七百余种零件,被誉为功勋车床。</p> <p class="ql-block"> 通过参观沈飞航空博览园我了解到,1930年9月,著名爱国将领张学良将军命令东北军修建北陵机场,并着手创办东北航空工厂。1931年4月,张学良与荷兰弗克飞机公司议定在北陵机场合办“东北航空工厂”,当年5月完成了工厂组织大纲的草签工作。</p> 大河声情并茂地向我们讲述,沈飞职工金连佐一家三代二十三人在沈飞工作的合影照片,让我心生敬畏。<br> <p class="ql-block"> 沈飞的辉煌离不开这些勤劳朴实的员工挥洒汗水,离不开认真研究探索的科研人员夜以继日的工作,正是有了这样一代一代的沈飞人的拼搏奉献才创造了沈飞的辉煌,才有了我国航天事业的飞速发展,才有了强大的人民空军。</p> <p class="ql-block"> 一件件生活用品,一件件生产工具,一枚枚闪闪发光的奖章,一份份荣誉证书……无不记载着沈飞人兢兢业业,刻苦专研,努力拼搏,勇创辉煌的精神。</p> <p class="ql-block"> 毛泽东题词:“建设中国的强大空军”</p> <p class="ql-block"> 参观沈飞航空博览园,我进一步地了解了我国航空事业的发展历程,体会罗阳精神,感悟拼搏奋斗的精神。沈飞航空博览园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是国防科技军工文化教育基地。</p> <p class="ql-block"> 参观后我进一步地了解我国的航空有弱变强的巨大成就,深感无比的自豪和震撼。感叹沈飞航空博览园把航空知识以及航空人的精神代代相传。</p> <p class="ql-block"> 2021年沈飞人顾俑芬获得感动中国人物奖,颁奖词是这样描述的:“像静水深流,静水里涌动报国的火,似大象无形,无形中深藏着强国梦。心无旁骛,一步一个脚印,志在冲天。振长策,击长空,诵君子清芬。”</p> <p class="ql-block"> 通过参观我了解到沈飞主要是以航空产品制造,集科研、生产、试验、试飞、服务保障为一体的大型现代化飞机制造企业,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骨干企业之一。沈飞建厂至今已经走过了七十多年的辉煌历程,七十多年以来几代沈飞人薪火相传,不懈奋斗,先后研制生产了40多个机型、8000余架飞机,为我国航空武器装备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被誉为“中国歼击机的摇篮”。</p> <p class="ql-block">  大河为大学生讲解舰载歼击机的情景。</p> <p class="ql-block"> 参观中我看到了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兴致勃勃地围在舰载机的展位前,认真地听讲解员姐姐的讲述,在他们幼小的心灵铸就了美丽的航空梦想,祝福孩子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未来可期。</p> <p class="ql-block"> 沈阳机场护卫三队星辰班组青年职工,利用休息时间参观沈飞航空博览园,为团队建设和专业成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p> 摄影:刘文学<br>文编:刘文学<br>美号:27596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