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之旅(三)高山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南迦巴瓦峰

摄我河山

<p class="ql-block">  雅鲁藏布大峡谷,北起林芝地区的米林县的大渡卡村,南到墨脱县的巴昔卡村,长504.6千米,平均深度5000米,最深处达6009米,是世界上第一大峡谷。整个峡谷地区的冰川、绝壁、陡坡、泥石流和巨浪滔天的大河,交错在一起,异常的险峻、深幽、雄浑、壮观。其主要特点有,马蹄形大拐弯、青藏高原上最大的水汽通道。</p><p class="ql-block"> 南迦巴瓦峰,地处喜马拉雅山脉、念青唐古拉山脉和横断山交会处,是林芝地区的最高山,海拔7782米。这座山峰是西藏最古老的佛教“雍仲苯教”圣地。南迦巴瓦峰还有另一个名字“木卓巴尔山”,其巨大的三角形峰体终年积雪,云雾缭绕,从不轻易露出真面目,所以也称它为“羞女峰”。</p><p class="ql-block"> 我随团乘大巴前往,车在爬坡拐弯,我在观望搜寻,果然发现了南迦巴瓦峰,在云海中露出真容。我毫不犹豫地抓拍着真实的一幕。于是,手机里便留下了南迦巴瓦主峰的照片。到了雅鲁藏布大峡谷的起点,仍然看到主峰在若隐若现,我用相机拍摄了这难得一见的峡谷、神山——雅鲁藏布大峡谷的江水在奔流,雪山在回望!</p> <p class="ql-block">雅鲁藏布大峡谷的起点</p> <p class="ql-block">公元1200年,林芝工布王和波密王在雅鲁藏布大峡谷入口处的古战场。</p> <p class="ql-block">俯瞰大峡谷的谷底山村,犹如“小江南”</p> <p class="ql-block">千年古桑下的藏民,跳起欢快的舞蹈</p> <p class="ql-block">雅鲁藏布江围绕着南迦巴瓦峰,呈现奇特的马蹄形大拐弯,构成了一种自然奇观。</p> <p class="ql-block">靠近亲水台,江水因峡谷骤然变窄,再加上河道巨石密布,形成乱石滩。我乘景交车从海拔较高的观景台下到大峡谷谷底的水边,零距离感受激流从脚下呼啸流过。</p> <p class="ql-block">雅鲁藏布大峡谷起点的上游,平静的水面</p> <p class="ql-block">南迦巴瓦峰群,地跨热带和寒带,位于米林县、林芝县、墨脱县三县相交的部位,是我国第12高峰,有“冰山之父”和“云中天堂”的美誉。我站在雅鲁藏布大峡谷起点观景台,仰望难得露面的传说“十人九不遇”的南迦巴瓦峰。此时此刻的精彩瞬间,我用手中相机,及时抓拍了2分钟,其后,南迦巴瓦主峰就再也没有出现。</p> <p class="ql-block">这是不是?跟南迦巴瓦峰相距20公里,而隔江对峙的,海拔7294米的加拉白垒峰。</p> <p class="ql-block">坐在大巴上,隔着玻璃窗,手机拍摄的南迦巴瓦峰</p> <p class="ql-block">远望大峡谷周边的高山雪峰</p> <p class="ql-block">3号观景台,是南迦巴瓦峰的最佳观景点。但主峰却深藏在云雾里,扮演着“羞女”的角色。</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