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节回响】01 藏在岁月里的算盘声

海贝

<p class="ql-block">海贝/美篇号16669137</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已经很多年没有听见算盘的清脆声了。如今的信息时代,无论是办公场所还是寻常百姓人家,敲击几下键盘,所需的所有数据便会准确无误地映入眼帘。</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几次搬家,这把旧算盘一直跟随着我,它伴我从青葱韶华,一路走向了暮秋时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带孙宝时,这把算盘给她当过玩具,算盘珠贴着地面发出嘎哒嘎哒的声响,由远而近,仿佛是岁月仓促的跫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上小学第一次接触算盘,是很大的那种。黑色的算盘珠被黑褐色的木头框架牢牢镶嵌住。老师手把手教我们拨动,小小的手用力也够不到算盘珠,但特喜欢那噼里啪啦的清脆声。</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参加工作后与算盘结下了不解之缘。所有的会计数据,均在算盘的拨动里完成。有时一连打几遍,每次的数据都不一样,对手中的算盘真是又爱又恨。同事曾经对我说:姐,很喜欢听你拨动算盘的声音,像弹琴,那么悦耳动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到了月末,厚厚的台账一本接一本,一沓沓的单据数也数不清。它们在我与算盘的操控下,变成了一串串有据可查的准确数字,然后,一整月的收支明细一目了然。</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光阴荏苒,算盘换了一个又一个,由最初黑色的笨重算盘,换成了一个个轻便灵巧的小算盘,唯一不变的是拨动算盘人的那份执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古人云:算盘一响,黄金万两。我从没看见过黄金万两,但日积月累年复一年的庞大经济数据,经了我的手,也经了我的算盘,变成了源源不断的财富,然后上交国库,为民造福。想到此,由衷感到欣慰。</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再后来,单位安装了财务软件,全面实行会计电算化,算盘才真正退出了它的历史舞台。所有的数据,经了键盘的敲击,自动生成报表,一目了然,省时省力,准确无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算盘虽然不语,但它曾经伴随我多少个日日夜夜,它见证了一个时代的变迁,也见证了它的主人由青涩到成熟再到稳重的漫长岁月里的点点滴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天,我将算盘取出,轻轻抚摸擦拭。时间如沙子从指尖滑过,但藏在岁月里的算盘声却清晰如昨。</p>